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凝心聚力携手共进 八省十四市共商中国明清城墙保护申遗工作

2019-11-0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张桂荣)11月6至7日,“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第七次工作会议”在古都开封召开。会议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办公室、河南省文物局、江苏省文物局、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具体承办。江苏、河南等八省文物局,南京、开封等十四个已列入或意愿加入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项目的城市代表,共话遗产保护,推进申遗工作。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副司长刘大明,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开封市市长高建军出席会议并致辞。

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副司长刘大明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明清城墙”两度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表明该项目具有重要意义和潜力,参与申遗的各城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承载深厚历史文化内涵的城墙遗产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要让广大社会公众能够真切、实在地分享到城墙遗产保护利用的新成果。

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指出,近年来河南省文物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保护的基础上,加大传承利用,努力让文物“活”起来,使其融入现代人的生活,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开封城墙参加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工作是近年来河南省文物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政策、经费、专家咨询等方面给予了全力支持,下一步河南省文物局将一如既往的帮助、支持、推进开封城墙“申遗”的各项工作。

开封市市长高建军在致辞中说,开封市历届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城墙保护和修缮工作,主导的《开封城墙保护规划》《河南开封城墙保护条例》《开封城墙维修方案》相继获批并实施,自2010年以来,累计投资超过10亿元启动了城墙周边环境整治项目,使开封城墙保护展示工作成为一项民生工程、生态工程、文化工程。此次会议汇集了国内知名的专家学者,共同深入探讨中国明清城墙的保护和“申遗”,分享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先进经验。希望各位专家积极建言献策,为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工作和开封古城的保护传承与发展提供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开封将整合全市资源,以“申遗”为契机,以“申遗”为抓手,怀着对文化遗产的敬畏之心,努力破解保护与发展的时代课题,让我们的明清城墙在传承文明、承载城市功能、融入现代城市发展中找到位置、体现价值,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

十四个城市围绕加强文旅融合、预防性保护、对外交流等主题作了工作交流,各省文物局也提出了积极的指导意见。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办公室主任、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金卫东在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的一年,各联合申遗城市对照申遗标准,进一步完善立法规划,城墙的保护管理更加科学和规范;加大投入保护和展示城墙,建设监测预警平台,遗产形象全面提升;创办《中国城墙》(半年刊),编纂《中国明清城墙》图书,开展《世界遗产体系中的城市城墙》《欧洲世界文化遗产下的城堡与城墙》等研究,城墙的突出普遍价值不断深化;摄制播出中英文专题片《中国城墙故事》,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杂志》刊文推介中国城墙,举办春节城墙灯会、挂春联等活动,城墙的知晓度、影响力不断攀升。城墙保护与城市经济社会不断融合发展,古老的城墙焕发出新时代的生机和活力。

根据国家文物局指导意见,本次会议对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遗文本、拟加入中国明清城墙申遗项目的开封、正定、张家口宣化区、长汀、肇庆、歙县六城市的城墙申遗文本进行研讨,邀请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刘曙光研究员、北京大学孙华教授、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郑军研究员、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刘剑副所长、北京清源视野文化咨询有限公司魏青高级工程师等专家,对文本把脉问诊,专家们从加强中国明清城墙主题研究和比较分析、加强对系列遗产内在逻辑关系的梳理以及按照遗产标准加强保护管理等方面提出了积极有效的意见。会议还就城墙遗产的预防性保护、城墙的价值等主题举办了“城墙监测应注意的问题”“开封明清城墙——见证开封的成长”等专题讲座。

为了进一步弘扬城墙精神,提升城墙保护意识,激发广大市民和游客参与古城墙保护和建设的积极性,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举办了“看城墙,知开封”系列征文摄影和短视频大赛,活动得到大家的热烈响应,从近千份作品中评选出的各个类别的不同奖项,也在今天的会议上举行了颁奖仪式。

世界遗产申报是以国家为主体开展的一项专业性国际事务,也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系统性工程。下一步,各联合申遗城市将围绕遗产标准、突出普遍价值、遗产特征等核心问题进一步加强研究,强化监测管理,持续发力将城墙遗产努力打造成为集历史、建筑、文化、旅游价值于一身的珍贵的文化遗产。

(映象网开封新闻热线:13603789370,投稿邮箱:hnrcnkf@163.com。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凝心聚力携手共进 八省十四市共商中国明清城墙保护申遗工作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