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维护城墙文化遗产 打造开封“空中花园”

2020-04-0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梁姗姗 马紫阳)4月5日,正值开封清明文化节,映象网记者一行来到城墙古马道登城口,准备登墙观赏,面戴口罩的游客已排起了长队,进口处,只见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的为游客进行手面消毒、测量体温、查看身份证后,游客便可以走上城墙尽情观赏。

“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传承,打造以宋文化为主题的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我们对开封城墙项目进行了整体规划布局、分段修缮展示,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保护工作方针,采取最小干预方法,最大限度的保护城墙。” 开封城墙景区总经理张辉女士说。“同时,利用生态手段保护城墙原生态,从而保存一切历史遗留的信息,维护城墙文化遗产的真实性,给广大市民及游客提供一个观赏休憩、可达可游的开放空间。”

据了解,开封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对开封城墙累计投资2亿元,谋划实施各类项目10余个。并设置古马道、金耀门、万岁山等8个登城口,吸引十余万人次登城观光游览、研学、休闲。目前景区已开放约6.2公里。搭建道路路口连桥,依势铺设青砖,架设木质栈道,树池、栏杆防护、亮化美化,因势谋景,借景造景,已成为开封的一条“空中旅游线路”,更如同开封的“空中花园”。

开封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根据城墙保存状况及不同的历史文化内涵,将城墙及其沿线景观资源、周边环境组合为一体,由城墙墙体展示、空间展示等。墙体展示的范围为城墙全段,以展示其古朴、沧桑风貌为主。空间展示利用城墙顶面连绵不断的通道,以及城门楼、角楼遗址,作为“空中”走廊及“空中”观景点,以浏览、欣赏城墙顶部风光,俯视雄伟城墙及沿线景观,遥看城内秀丽景色。

利用现有马面设置攻防器械等古代战争兵器、城墙战备场景,晓喻于人,让游人充分展开自己的想象,构画一幅古战场的景况,向公众展示开封城墙的价值作用和文化内涵,以达到历史文化遗产的有效保护、文物宣传,兼顾地方经济建设的发展,促使文物保护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双赢。

在大梁门城门楼内,通过8k,6面,720度CAVE技术展示的《微梦大梁门》影片,实现了全沉浸虚拟空间。在地面观看平台之上,以开封城“ 内城城墙”概念,进行了专属设计,用实景打造一座由表及里的“呼吸城池”,实现人、景、物的多维度实时交互,让游客站在城池之上,就可见证开封古都的传承。

大梁门城楼下的古马道遗址,三层马道垂直叠压,是开封“城摞城”最好的实物佐证。著名历史地理学家朱士光教授称此种现象,是中国都城建设史上活的“化石”,它在全国乃至世界上,只有开封独有。为了更生动、直观的展示给游客,开封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运用高科技技术提升展示水平,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实现裸眼3D效果,直观遗址全貌,并了解其前世今生。

大梁门至万岁山段沿线2公里动态游览区,打造AR增强现实导览互动系统,通过内置故事及人物IP的引导,让游客在互动游览的过程中,真正实现人、景、物的多维度实时交互体验。

“接下来我们将加快完成城墙贯通工程,以城墙为主线,串联开封独特的资源禀赋和人文景观,助推宋都古城的开发、修复、重建和利用。而城墙景区‘墙体贯通、绿道贯通、内外环路贯通、墙体内人防设施贯通、环城墙水系贯通’等五个贯通也将指日可待。” 开封城墙景区总经理张辉女士说。“我们将努力实现古代文明与现代文明的完美融合,形成走向世界新的文化发展格局,让古老的城墙延展出新生的活力。”

(映象网开封新闻热线:13603789370,投稿邮箱:hnrcnkf@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维护城墙文化遗产 开封 “空中花园”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