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连向阳:用创新实干推动村(居)法律顾问工作

2020-05-0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崔学庆 通讯员 莫茹慧 邵丹)连向阳,现任开封市杞县司法局邢口司法所所长。自从事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以来,他勤勉敬业、积极作为,认真落实上级工作安排和各项部署,积极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扎实开展。近日,他被河南省司法厅表彰为“全省优秀村(居)法律顾问”。

组建队伍 完善机制

具体工作中,连向阳积极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并联系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律师事务所及律师,迅速组建了村(居)法律顾问工作队伍,并起草制定了村(居)法律顾问相关工作措施,内容涵盖工作时间、工作地点、服务对象、服务内容和案件回访等。同时,推动完善“一村一法律顾问一工作室”工作机制,确保了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规范有序开展。

创新方法 提升水平

为深入开展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连向阳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立了覆盖全乡镇的乡、村两级“法律顾问之家”微信群,群里的法律顾问随时向群众提供及时便捷的法律服务。他定期组织法律顾问对司法所对接的5个行政村的村“两委”重要管理活动及会议决定决策,提出专业的法律意见和建议。通过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当地法律服务效率得到了有效提升,法治化治理水平也得到了提升。

连向阳还在工作中提出了“以案释法”和“三说工作法”(即:群众说理、村委说事、司法人员说法),并运用到法治宣传及人民调解工作中。不仅受到了群众的好评,而且还多次受到市级新闻媒体的宣传。与此同时,他编写的案例入选了司法部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

担当作为 实干苦干

连向阳是一位90后,虽然年轻却不失稳重。自2017年来到邢口司法所工作后便一心扑到工作上,脚踏实地、实干苦干,以年轻人独特的朝气和创新思维,扎实推进了司法所各项工作的开展。他在法治进乡村“百千万”工程中,推动邢口镇建成了5个法治示范村、培植了50名法治模范户、培养了500名法律明白人,促进形成了“培植一户、带动一片;培养一人、影响一族;建成五个村、辐射全乡镇”的法治工作格局。

(映象网开封新闻热线:13603789370,投稿邮箱:hnrcnkf@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连向阳 法律顾问 工作 责编:刘天娇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