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郭湘彬:心系群众担使命 “雪中送炭”暖人心

2020-05-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王山峰 通讯员 王保平 李刚强)“郭书记啊,太感谢恁了,给俺家安装了网线,让小辉假期能够上成网课,没有耽误学习,恁还替俺安排了工作,真不知道说啥好了……”5月16日上午,在通许县玉皇庙镇高庄村,于某成紧紧握着通许县人民检察院检务保障中心副主任郭湘彬的手激动不已。

 原来,于某成一家是“驻村第一书记”郭湘彬的定点扶贫对象,小辉(化名)是年近50岁的于某成唯一的儿子,正在上小学五年级。于某成的妻子患有智力障碍症,常年吃药,生活不能自理,不敢独自离家。

今年3月一天,郭湘彬像往常一样到于某成家帮忙清扫庭院。见到小辉正给几只绵羊喂草,郭湘彬满是疑惑,“听说全县学校都开始上网课了,你怎么不去听网课啊?”小辉低头不语,拿起扫把一下又一下地扫着杂草落叶。

望了望桌上那台破旧彩电,再看看凌乱床铺上卧病在床的小辉妈妈,郭湘彬这才发现他家没有联网,更别提上网课了。见到从外边干活回家的于某成,郭湘彬开始围绕上“网课”聊了起来。于某成中年得子,一直疼爱小辉,很想为孩子创造更好的教育环境,可安装网线确实是条件不允许。

想到“应助尽助,不漏一人”教育帮扶政策,郭湘彬当天就向该镇移动公司营业点反映了情况,经协调为小辉家装了有线电视,并争取到免费的学习流量包。安装网线那天,性格内向的小辉全程躲在门后不敢上前,眼中充满期待又羞怯。郭湘彬把小辉拉到跟前,给他演示在爸爸手机上安装钉钉软件,引导小辉加入班级群。“郭叔叔,谢谢您!”小辉笑着叫一声,这是小辉第一次主动跟郭湘彬说话。

后来日子里,郭湘彬多次热心指导小辉上网课,为他做课后辅导。小辉一家都热情邀请他留下来吃饭,郭湘彬都婉言谢绝。

受疫情影响,于某成不能外出打工,郭湘彬就积极争取,为其安排负责村街卫生的公益岗位,还介绍他到产业大棚做临时工。扶贫以来,郭湘彬为于某成家申请无息贷款3000元,鼓励于某成购买绵羊发展家庭养殖;几年前种的300多棵核桃树也挂果了,让于某成看到收获的希望。

吕某斌家是郭湘彬的另一扶贫对象。老吕身患偏瘫,需坐轮椅,药不离手,两个儿子常年外出打工,全靠妻子操劳。原本幸福四口之家,自前年大儿子因车祸离世,生活开始每况愈下。几亩薄田难以维持生计,大儿子丧葬费都是村里党员干部捐凑的。  

去年初组织体检中,老吕妻子高某玲被查出患有乳腺癌,更让老吕家雪上加霜。高某玲在县中心医院住了一月多,很快让这个家债台高筑。了解情况后,郭湘彬多方协调,先后为高某玲申请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等 “一站式报销”,还为其报销了第四重健康险;又第一时间联系妇联有关人员,为高某玲组织爱心救助10000元。

接到救助款那天,下着大雪,老吕坐着组织为其新换的轮椅,和妻子一起来到村委,为郭湘彬送上一兜自家煮熟的鹅蛋。老吕握着郭湘彬的手,满含热泪说道:“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政府,谢谢郭书记。”

自2017年11月始,郭湘彬受委派担任该县玉皇庙镇高庄村驻村第一书记以来,经过多方协调,先后为村委新增22套办公桌椅、2台空调,申请2万余元安装太阳能路灯120盏,还带领村党员干部为村民新修水泥路1.8公里。

两年来,郭湘彬坚持入户走访,访贫问苦,每逢重要节日为贫困户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疫情以来,郭湘彬始终冲锋在前,带头组织村内捐款做好疫情防控,还自费为村民采购口罩、酒精、消毒液、棉大衣等防疫物资,切实守护群众安全,用实际行动践行驻村第一书记的初心和使命。

(映象网开封新闻热线:13603789370,投稿邮箱:hnrcnkf@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郭湘彬 群众 雪中送炭 暖人心 责编:刘天娇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