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开封实习民警魏亚光眼中的“警察老孔”

2017-04-1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崔学庆 李保军)“老孔,小魏,有人报警,石桥口附近有多人发生激烈争吵,你们过去看看。”近日,一天深夜,正在值夜班的开封市公安局铁塔派出所民警孔德刚和小魏接到110指挥中心的指派后,火速赶往事发地点,及时平息了有可能转化为群体斗殴的事件。被称为老孔的民警孔德刚从警11年,小魏名叫魏亚光,是一位从警才1年实习民警。

在老孔眼中,小魏是一个勤快、机灵的小伙。在小魏心中,老孔是一位工作兢兢业业,人品更是没得说的好民警、老大哥。去年九月,小魏刚从警校毕业,就来到铁塔派出所实习。当时,小魏就跟着老孔实习。老孔给小魏的第一印象,用小魏老家的一句话就是:“这人一看就不是孬人。”果然,在随后的工作生活中,老孔展现在小魏眼中的,的的确确就是一位工作起来粗中有细、严谨起来铁面无私、热情起来既贴心又细心、谈笑起来既轻松又有趣。

小魏至今还记得,在去年他到铁塔派出所第一天跟着老孔值班。15时许,他们就接到110指挥中心的一个警情:铁塔公园正门向北50米路东有人在吵架。怀着忐忑的心情,小魏跟着老孔和另外两位民警一起赶到了事发现场。刚一下车,就发现场面特别混乱,好几个人吵的不可开交。一看这阵势,小魏当即就懵了。看到老孔和其他两名民警下车后,很平静的走到那几个吵架的人面前。开始不急不慢的询问吵架双方到底怎么回事,那几个吵架的人顿时就停止了争吵,开始向他们诉说整个事情的经过。原来,事情的起因是夫妻的双方离婚时因财产分割问题达不成协议,双方就此发生争执,并都喊来了吵架的“帮手”。问清缘由后,老孔第一个发话了,他首先劝大家冷静下来处理此事,并耐心细致的告诉了那对夫妻应该如何通过法律途径去解决这个问题。经过孔老师等人的耐心劝说讲解,那对夫妻双方都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转而开始就法律相关问题向老孔进行了咨询,老孔都一一作了解答,这个事情就这样结束了。老孔带给小魏另外一

个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老孔的爱人精湛的厨艺。知道小魏和其他几个实习民警都是独自在开封工作的外地人,老孔就业余时间时不时的邀请他们到家里吃饭。“老孔既是我的老师,也是我的好朋友,更像一位老大哥。工作上,是他带着我一点一点进步的。生活中,也是他让我感受到警察队伍的温暖。”小魏说。

从侧面,小魏还了解到。老孔2005年部队转业后就在铁塔派出所任基层民警。老孔在工作中对待群众特别的贴心,在他刚参加工作那几年,任职延寿寺社区的辖区民警。除了经常的值班,他总是喜欢“游走”在辖区的小道上、幼儿园、老年公寓,谁家有孤寡老人,谁家有什么困难,他都一清二楚。辖区群众也很乐意和老孔聊天,找他帮忙。老孔也常常是跑跑这家、串串那家,和老人们聊聊天,帮他们做做饭,有时候还帮行动不便的老人洗洗衣服。一位姓张的老大娘逢人便说:“保姆都没小孔这么贴心,分个辖区民警就像分来个儿子”,还有辖区内谁上个户口,谁办个身份证,开个证明,只要合乎标准,老孔总是第一时间办好送到办证者家中。好多次的挽留吃饭都被老孔婉言谢绝了。小魏有时也问老孔:你当时这么辛苦的工作图个啥?老孔这时会告诉小魏:图个心安,图个对得起头上的警徽、肩膀的肩章、心中的百姓。从警十一年来,老孔始终扎根在警队的第一线,从开始的社区片警,到现在的治安队民警。无论在哪个岗位,老孔永远都是踏踏实实任劳任怨的干好每一个工作。老孔自己身体不好,每天都要向吃下去几十片各种药片。而且老孔父母身体也不好,妻子无业,孩子还在上高中,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全都压在老孔一个人身上。至今老孔一家人还住在按揭贷款的经济适用房,全家人生活非常简朴。

“如今,老孔已经成为我作为警察的标杆。从警一年来,我也深刻感受到作为基层民警的艰辛和不易,岗位平凡而伟大。然而,既然选择了警察这个路,我就要像老孔一样坚定的走下去。”小魏说。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开封 实习 魏亚光 警察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封二师附小西校区请家长上讲台开讲“国际视野”

    开封市二师附小一直围绕“尚真求美,启智新德,培养知行合一美少年”的办学理念,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学生,本学期围绕“尚真”教育体系,特别开设“国际视野”课程,着力加强国际理解。

  • 开封市司法局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送法进社区”

    4月8日上午,开封市司法局积极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组织机关干警、律师和法律援助志愿者来到集英社区,为社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服务,受到社区干部和群众欢迎和好评。

  • 开封市教育局举行“走进城墙解读历史”活动

    为了提高广大市民对开封城墙的了解和热爱,4月9日,由开封市教育局、开封市家庭教育学会主办,书香开封、东大广告公司、开封城墙景区联合承办……

  • 开封志愿者受启封故园礼遇 免费游园暖人心

    志愿者服务社会,社会回馈志愿者。4月8日上午,数百名开封市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来到朱仙镇启封故园凭票免费进园游览。

  • 开封市示范区西湖踏青健步走活动:走出风采

    四面空波卷笑声,湖光今日最分明。4月7日下午,由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工委宣传部、总工会、机关党委、西湖风景区管委会联合举办的2017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西湖踏青健步走活动在开封西湖东岸正式开走,开封市政府党组成员、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徐强、示范区党工委委员、副书记张玉贞等领导参加活动。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