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开封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张榕获评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

2017-05-08  来源:映象网

sPA6bYns..jpg.jpg

张榕(右一)为农民工讲解法律援助相关知识

映象网开封讯(崔学庆 杨俊彩)近日,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表彰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开封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张榕被人社部、司法部授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张榕从事法律援助工作以来,面对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的疾苦,“最大限度地维护困难弱势群众的合法利益”是她不懈的追求。她带领工作人员和开封市法律援助机构向社会公开承诺实施法律援助“应援尽援”,不让一个困难群众站在法律援助的大门外。建立健全了方便快捷的法律援助网络,打造了“开封市法律援助城市半小时、农村1小时服务圈”;积极探索 “刑事法律援助全覆盖”,使法律援助工作在价值取向上实现了从扶弱济困到保障人权的一大跨越。

除荣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外,张榕还获得“河南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河南省维护国防和军人权益先进个人”、“开封市十大杰出青年”、“开封市三八红旗手”、“开封市政法系统行政执法先进个人”、“开封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并多次荣获个人三等功。在她的带领下,开封市法律援助中心也先后荣获第四届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第五届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示范窗口、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河南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河南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示范岗、开封十佳政法单位、开封市级文明窗口、开封市十佳公益团队等荣誉称号,并连续被省司法厅评为“省优秀法律援助中心”。

有智慧 敢创新  她将法律援助送到每个群众身边

建立健全法律援助服务网络,全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法律援助工作是帮助贫困弱势群体维护合法权益的一项民生工作,不仅需要有一颗爱心,更需要勇于探索和开创。“如何能为群众提供最便捷的法律服务”是张榕不断思考的问题。经过她不懈的努力,目前法律援助市、县、乡、村四级网络遍布整个开封市。在市、县(区)两级工青妇老残等弱势群体问题集中部门、军分区、人武部、监狱、看守所和全市县区乡镇司法所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136个,在优秀律师事务所设立受理点22个,在全市行政村(社区)建立法律援助联络点,并建立基层法律援助联络员制度,成立了法律援助志愿者和联络员队伍,形成了以市、县(区)法律援助中心为龙头,以部门法律援助工作站和乡、镇法律援助受理点为骨干,村(街道)法律援助联络点为补充,覆盖全市城乡的“城市半小时、农村1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四级工作网络的建立使全市法律援助工作呈现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深入到千家万户的良好发展态势,为受援对象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全力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制定法律援助应急预案,做好稳定协调工作。为积极参与化解社会重大突发事件,张榕制定了法律援助应急预案,整合全市法律援助工作人员、社会律师、各行各业法律援助志愿者等资源,迅速介入社会突发事件,参与处理多起重大突发事件和疑难案件。近五年来,在她的带领下,全市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7655件,为群众解答法律援助咨询129744人次,为开封和谐稳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有思路 善谋划  她不断提高法律援助服务质量和水平

全力提高法律援助服务质量。“我们是为最基层群众服务的,群众满意是我们工作的最大目标。”张榕在法律援助中心经常这样说。目前,她指导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在临街一楼建立法律援助接待室,有执业律师接待群众来电来访,免费为群众提供零距离的法律服务。她还建立完善了开封市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检查和评估制度,从案件受理、承办、结案、归档、评比等5个方面,进一步规范法律援助案件办案行为和办案质量。建立了重大、疑难案件讨论制度,重点案件旁听制度。2016年,全市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869件,接待群众来访来电法律咨询28923人次,得到受援人的广泛称赞和认可。

努力提高法律援助服务水平。张榕在全市法律援助中心推行了“点援制度”。“群众可以自己点名选择律师为自己服务”,张榕说。开封市法律援助中心接待大厅每天都轮流安排2名律师为来访、来电的群众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张榕将全市参与法律援助工作的律师姓名、所在机构、执业年限、业务特长、工作表现等做成手册,供受援人根据自己的情况自由选择律师。一名群众与某医院发生了医疗纠纷,了解到开封市源翔律师事务所律师秦银来擅长代理这类案件,在来到市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时就点名让他进行援助。“点援制”这一举措有效打消了受援人对指派援助律师的不信任感,有力提升了法律援助服务水平。 

有爱心 恤民情  她全力关注社会特殊弱势群体

关注农民工切身利益。农民工是张榕一直牵挂和关注的群体。她建立了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凡是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全部免于审查经济困难标准”;同时还建立了农民工异地协助机制,加强异地法律援助机构协作,最大限度地保护农民工的权益。有一次她亲自到医院探望一位受工伤的农民工,并现场提供法律咨询,经过她和律师的不懈努力,使孤苦无助的农民工和家属得到了48万元的赔偿款。还有一次,一位20岁的女孩在某企业打工时腿部严重烧伤,在得不到公平待遇时来到法律援助中心求助,看到花季女孩腿上惨不忍睹的伤疤,张榕非常痛心,她立刻受理了案件,并指派律师马上介入,经过她和律师多次奔波和反复的努力,女孩终获赔40万元,女孩脸上也露出了多日不见的笑容。

关注残疾人合法权益。残疾人是特殊困难群体,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成为张榕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之一。“残疾人家庭的事情再小,对于残疾人来说都是大事。”她始终这样认为,所以大多是常人看似很小的残疾人维权案,她也会尽心尽力地对待。有一次,一位聋哑残疾人与工厂发生劳动争议,来到市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因只能通过写字与别人交流,张榕便耐心地在稿纸上给她解释相关的法律,耐心地帮她分析问题,整整一下午,稿纸写完了一本,下班了,天黑了,最后她满意离去,但第二天张榕的手腕却痛得拿不住笔……

关注老年人生活疾苦。张榕为老年人开辟了法律援助“绿色通道”:“70岁以上的老年人涉及赡养、婚姻、医疗事故、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等纠纷事项免于审查经济困难标准;老弱病残人员和行动不便人员实行预约上门法律援助。”一位80多岁的老人在走投无路时得到法律援助后非常感激,她拜托律师给张榕送来一面锦旗,上面写着:“扶危救难、恩重如山”,她对律师说:“我的腿走不动了,拜托你一定要将锦旗送到张榕主任手里……”

她还联合相关部门制定措施为妇女、儿童、下岗工人等弱势群体提供及时的法律援助等等……

这就是张榕,一名优秀的法律援助工作者,一名杰出的司法行政人。“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针对清代郑板桥的这首自题画诗,张榕有着自己的见解:古代一个仁大夫对群众尚有此心,作为共产党领导下的公务员,我们更要体恤民情,特别是在法律援助这个最贴近民生的战线上,我们更要倾注全部的精力,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手中,为开封的和谐稳定发展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开封 法律援助 张榕 司法行政 先进工作者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封市环卫局组织全市“大清扫”为城市美容

    为改善城市卫生环境,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根据市政府全城“大清扫”工作要求,按照市城管局工作安排,5月5日晚至7日,开封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组织全市范围内开展全城“大清扫”活动,为城市美容。

  • “洋”专家来到开封市传授残疾儿童康复疗法

    5月3日,比利时青少年脑麻痹和身体障碍康复专家Mrs.Benedicte Therese FERON来到中国开封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开展儿童康复相关专业知识技能培训,来自开封市残联、开封市福利院、濮阳市福利院、许昌市福利院等多地市儿童康复养护方面专业技术人员40多人参加了当天的培训。

  • 开封市龙亭区食药监局排查夜市食品安全

    夏季来临,夜市、大排档生意日渐红火,为进一步巩固创文创卫成果,保障广大游客和市民吃的放心、吃的安心。 5月6日、7日晚,开封市龙亭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王小夙带队,兵分六路,逐户查看商户食品经营许可证及从业人员的健康证持证情况、食品原料的索票索证和验收台账的建立情况、餐饮具的消毒处理及整体环境卫生状况等。

  • 开封31中:预防校园欺凌 打造平安校园

    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营造学校良好的法制教育环境和氛围,增强学校推进法制教育的实效性,提高学生良好法制观念、树立良好的法律意识, 5月5日下午,开封市第三十一中学校长王春霞、书记王浩,特邀龙亭区司法局大兴司法所所长赵伟红、柳园口司法所所长姚远,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如何应对校园欺凌的讲座。

  • 开封26中落实市教育局领导精准扶贫时的调研要求

    为贯彻落实开封市教育局局长李尕果,在罗寨张振明家调研时对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的指示,该校紧急行动,经过几天的精心准备,5月5日上午,由该校总务处副主任闫保民带领工作人员,赶赴杞县平城乡罗寨村该校精准扶贫对象张振明家,赠送了一台29寸液晶电视机……

  • 开封市消协联合媒体走进西姜寨乡为蒜农排忧解难

    在社会热心群众的帮助下,开封市祥符区西姜寨乡10万亩蒜薹抽收已近尾声,当前最为紧迫的就是蒜薹价格低,销售难问题。

  • 开封午朝门交警到小学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5月5日下午, 开封市公安局午朝门交管巡防大队教导员王海涛带领民警刘丽走进龙亭区准提街小学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 开封25中2019届召开家长委员会会议和各班家长会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与家庭的联系,让家长更全面地了解自己孩子在校的学习生活情况,促进家校合作,形成教育合力,5月6日15时,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2019届年级段利用期中考试的契机,召开了文理分班后的第一次年级家长委员会会议和以班级为单位的全体家长会,2019届年级段新的班级家长委员会和年级家长委员会也同时正式成立。

  • 开封市组织收听收看全国高考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5月5日下午, 2017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开封市副市长马璞、市政府调研员张宛红及市教育局有关领导、市高等教育招生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和各相关学校负责人,在开封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

  • “留洋”创客杨磊:难忘故乡情 回汴创业行

    开封籍创客杨磊,手捧“铁饭碗”,却按耐不住心中那份狂热的创业心,在党政机关工作三年的他,毅然决然地辞职“下海”。他下深圳负责大型超市装修,再到海南三亚注册创办自己的装饰工程公司,正当自己的事业风生水起之时,一个“跟头”摔的他公司倒闭,身无分文。即便如此,也没有“浇灭”他的创业热情。

  • 映象网开封频道“我在开封挺好的”开篇词

    “一城宋韵半城水”的古城开封,承载了厚重的文化和历史。一千年前的开封是世界上最繁华、最发达的城市,是一幅盛世繁华的《清明上河图》,是一本节物风流的《东京梦华录》。

  • 开封市小学语文优质课评比活动在金明小学举行

    近日,“2017年开封市小学语文优质课评比暨听评课活动”在金明小学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为期3天半,来自开封市各县区的23位优秀教师倾力打造了规范、精彩的精品语文课。

  • 开封市金明小学举行“缤纷艺术节”开幕式

    艺术成就梦想,教育点亮未来。为了构建健康、文明、和谐、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让金明的校园生活充满文化内涵,让金明人在艺术中陶冶情操、体验快乐,5月4日上午,开封市金明小学为期一个月的“缤纷艺术节”正式拉开帷幕。

  • 开封文职院第六届男子篮球比赛圆满落幕 管理系蝉联冠军

    5月4日下午,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2017年男子篮球赛总决赛鸣锣开战,由管理系对战师范教育系,经过激烈角逐,管理系取得了比赛胜利,再次摘夺此项赛事的桂冠。

  • 开封市召开2017年全市法律援助工作会议

    5月3日,2017年全市法律援助工作会议在市司法局六楼会议室召开。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市监狱第一政委吕治民,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第一政委郑启立,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航生参加会议。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