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开封6中校长杨世震:打造“老城区富有活力的特色学校”

2017-05-10  来源:映象网

H50vEZWz..jpg.jpg

映象网开封讯(崔学庆 张桂荣 杨俊彩) “爱心是开启智能的钥匙,期待创造无数的奇迹。教师要用人格感染学生,用智慧丰富学生,用关爱激发学生的情感,用热情期待学生的进步。关注学生,尊重学生,使学生在快乐中成长,在成长中完善。”走进开封市第六中学的大门,这段话便映入眼帘。在这里,校长杨世震带领全校师生为打造“老城区富有活力的特色学校”而努力着……

初挑重担 先从校训改革

2014年11月,杨世震来到开封市第六中学但任校长的职务。刚踏进六中的校门,他便感受到了六中的“与众不同”:六中是开封市一所传统的普通中学,与重点学校相比,综合实力是一大弱项,这让杨世震更加坚定了改革的想法,“我来之前的学校,稍显沉闷,学生活动比较欠缺,我要让学校的每一个人都充满活力,让学生快乐,教师幸福,校园和谐!”

改革首先从校训着手。通过学校所有教职工的讨论评选,最终“崇德尚善,敦行致远”在众多备选方案中脱颖而出,杨世震希望所有的学生都能够推崇德行、提倡善举,脚踏实地、勇于开拓创新。“四化”建设、班级文化建设、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校园信息化建设……等不断向制度化、规范化、民主化、精细化迈进。

乘着开封市试验学区和创文的春风,开封市第六中学深入打造“活力课堂”、小班化分层次教学和“小而美”活动育人德育工作等模式,巩固创新教育教学特色,以各项创建活动为契机,积极创建,逐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给孩子一个快乐的学生时代

1994年,杨世震大学毕业后来到开封市第一中学担任语文老师,从此便和学生结下了不解之缘。他说,“我从学生身上学习了很多,尝试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

杨世震在大学时担任班长,领导能力、沟通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所以他希望每一位学生都有这样的机会去锻炼。他积极在班里推行“班干部轮换”制度,让孩子们轮流做班干部,每一位学生都是“小班长”,使“民主”观念深入每一位学生的心中。同时他也激励学生敢想敢做,走出课堂。组织学生去敬老院服务、在街头执勤、为退休教师送温暖……一位在中国地质大学上学的学生,在决定去登珠穆朗玛峰前夕打电话向他报喜讯,杨世震为他的学生感到骄傲,他说:“我在学生时代就过得很快乐,所以我希望自己的学生也能有一个快乐的学生时代。”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杨世震对于学生写作能力的培养很有感触。他鼓励学生走上街头寻找观察树、鸟、花、水、人的变化,培养他们的发现能力、概括能力和写作能力,并鼓励将学生的作品进行自评、他评、小组评,打破孩子认为课堂枯燥无味的刻板印象,让他们感受到“语文的美”。

活力课堂教孩子们喜欢的课

床头一本前苏联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是杨世震每晚睡觉前的必修课,书一页页的翻过,观点一遍遍思考,二十多年来,从未改变。

学校教学模式开始一步步转变,在教学上推行“活力课堂”,在德育上推行“小而美”育人活动。打造课堂教学新模式:以活力课堂理念模式为依托,小班化、分层次教学,让老师可以关注到班上的每一位学生,便于与学生交流,有问题可以及时发现,一对一的进行辅导。大量组织学生踏青、扫墓,举办艺术节、文艺汇演,组织志愿者活动、“照亮人生”经典诵读活动……抓住学生的心理,引导学生,鼓励老师转变德育工作思路,树立新理念,研究新规律,力争新实践,大力创特色。杨世震印象最深刻的是学校一位语文老师在学校西北角开辟了一块土地,带领学生自己动手种植庄稼,蔬菜,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

杨世震认为:“一名好的教育者要学会调适自己的状态,以更好的状态去迎接明天。”他每天都会在微信群中提醒老师们注意养生,多锻炼,多休息,劳逸结合,调整状态,养好革命的本钱,保证健康,保证快乐。

打造老城区富有活力的特色学校

将开封市第六中学打造成为“老城区富有活力的特色学校”是杨世震现阶段最大的心愿和奋斗目标。所谓“富有活力的特色学校”,是以质为中心,以乐为追求,以活为目标,崇德尚善,敦行致远,制度引领,规范管理,凸显人文关怀,不断超越自我,形成教师乐教,学生乐学,人人乐工作的良好局面。

目前,开封市第六中学住校生有200多人,学校免费提供住宿。杨世震认为,这些孩子远离父母和家庭在这里求学,心中会缺乏安全感,老师们要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去交流,去相处,真心对待每一位学生。老师们为学生缝补衣服,带生病的学生去医院打针买药……从点滴小事做起,为孩子们提供安全、规范、文明、温馨的宿舍生活。

杨世震在第六中学担任校长期间,带领学校取得约20项的荣誉。荣誉室内,“鼓楼区文明单位”、“开封市创文先进单位”、“开封市教育突出进步单位”、“市级平安校园”等一个个奖状都是对他努力的认可,是继续奋斗的动力。对于学校未来的发展,杨世震说,“我们要进一步创建“文化校园、绿色校园、书香校园、活力校园、平安校园”,打造一个学生快乐、教师幸福、校园和谐的育人环境。”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开封6中 校长 杨世震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儿子遇车祸未醒 校长父亲却猝死 爱心倡议展开

    儿子去年春节后遭遇车祸,至今仍躺在郑州一家医院病床上尚未苏醒,年仅50岁的父亲又突发心肌梗塞猝死。汝州市钟楼中心校校长李京卫的突然离世,使这个多灾多难的家塌了天。

  • 开封中院法官周凯被聘为开封25中学法制副校长

    4月5日,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校长宋立虎向开封中院刑二庭副庭长周凯颁发法制副校长聘书。该校党委书记李天富等领导参加聘任仪式。

  • 市科技学校校长党进:职业教育绘就精彩人生 匠心笃定民办大学之梦

    作为一名80后,追求梦想,坚持不懈,专注民办教育15年,乐于奉献,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引领驻马店市职业培训的发展,推动着驻马店企业经济的发展,带领着驻马店心理事业的发展,用“匠心”精神铸造“匠者”风范,为驻马店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党进:河南省民办教育专家、河南省优秀青年企业家、河南省卓越贡献人物、驻马店市企业家协会秘书长、驻马店市心理咨询师协会会长,驻马店市科技学校校长。

  • 开封市金明小学举行“校长杯”足球冠亚军争霸赛

    经过一月的激烈比赛,日前,开封市金明小学四年级段进行了“校长杯”校园足球联赛决赛,四二班“荷兰”队取得冠军。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