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尉氏县大桥司法所:巧借“六尺巷”典故 化解邻里纠纷

2017-08-1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崔学庆 吴文中 安玲英)“千里捎书为一墙,让他几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这则“六尺巷”的典故 讲述了古人妥善处理邻里纠纷,彰显了宽容大度、谦虚礼让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被后人传为佳话。近日,开封市尉氏县司法局大桥司 法所巧用“六尺巷”的典故成功化解了一起邻里排水纠纷,最终使双方当事人尽释前嫌,握手言和。

2017年8月15日,尉氏县大桥乡某村的韩五夫妇和张峰夫妇一前一后如约来到大桥司法所请求调解。调解员范相友热情地接待了两对当事 人。就在前一天,大桥司法所接到张峰夫妇的求助电话,两家因家排水问题差点儿大打出手,幸好有村干部及时出面制止才避免事态扩 大。在村干部的劝说下,双方各执一词,谁也不愿退让,无奈之下,他们才来到司法所寻求帮助。

原来,韩五和张峰两家是多年的隔墙邻居,前几年因为修房建屋闹了点儿矛盾,在彼此两家心里种下了怨恨的种子。韩五家指责张峰家 修房建屋多占了几公分宅基地,张峰说韩五家搭建铁皮房子的房檐挨着了自家的房子墙壁,天长日久雨水把房子都浸湿坏了。为此,两 家一直为这点儿事耿耿于怀,碍于隔墙邻居面子,两家都在忍让。

就在近几年,随着经济形势好转,各乡镇都在搞路路通,村村通公路,虽然村里修建了公路,方便了村民出行,但是由于资金问题,村 里的小街道并没有修建柏油路,那么问题也来了。村公路地基明显高于村宅基地,由于农村各项基础设施不完善,没有修建配套的下水 设施,到了雨季,就会造成各村民门口排水不畅,于是村民们开始在原来的宅基上翻修房子,张峰夫妇家就是随着这阵风盖起了新房子 。韩五家因为孩子小,没有盖新房。加上村里地势东高西低,张峰家的水只能向西排放,这样一来,必须经过韩五家门口,时间一长, 韩五家门口成了水坑。晴天还好,到了雨天,严重影响出行。本来张峰家盖的新房地基高过韩家就惹得韩五夫妇非常不开心,加上这污 水横流,更是让韩五夫妇窝了一肚子的火。就在15日早上,韩五爱人去上班,出门一看又是遍地污水,于是,一怒之下就把张峰家的排 水沟堵上了。

张峰爱人看到自家的排水沟被人堵上,立即明白是怎么回事,就破口大骂。韩五家听到后也不甘示弱,立马还击。这样一来,两家女人 吵骂得不可开交。继而引来了双方各自的家人也参与进来,男女老少,旧年恩怨,双方对骂一并引信般扩大着事态。村干部得知消息马 上赶了过来,即时制止了事态发展。在村干部的调停下,双方只是暂时停止了斗骂,根本问题还是没有解决。于是,在村干部提议下, 求助司法所,才有了本文开头一幕。

在大桥司法所调解室,调解员范相友先从法律角度指出,《物权法》第七章第八十六条:不动产权利人应当为相邻权利人用水、排水提 供必要的便利。对自然流水的利用,应当在不动产的相邻权利人之间合理分配。对自然流水的排放,应当尊重自然流向。韩家把张家排 水沟堵上就是违背这了一条。然后范相友又从情理层面规劝,“远亲不如近邻”,为他们讲起了“六尺巷”的故事,巧妙地打开了两家 的心结,韩五夫妇首先被故事打动,承认自己不该那么冲动。张峰夫妇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表示愿意听从调解,两家人以后一定相 互包容、和睦相处。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耐心劝说,两家终于达成调解协议:一、之前双方言语过激行为互不再提,以后要谨言慎行,互相之间不准骂人或刺 激对方。二、排水问题:张家自建院内生活用水沉淀池,雨水按自然流向排放,韩家不得堵截。三、张家房屋是否多占,维持现状,双 方不再追究。四、韩家铁皮房屋接触到张家房屋墙壁的由韩家自行改善。

至此,一起邻里排水纠纷得以成功化解。(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尉氏 大桥司法所 六尺巷 邻里纠纷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