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只有拐点,没有终点

2017-09-0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9月5日上午8时、9时30分,河南大学2017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分别在明伦校区大礼堂广场、金明校区明德广场隆重举行。

ZXCtGeiG..jpg.jpg

图为:明伦校区典礼场景

L5AuJ29F..jpg.jpg

图为:金明校区典礼场景

sjSSm7vx..jpg.jpg

图为:校党委书记关爱和向军训团团长授团旗

cyxMAwby..jpg.jpg

图为:校长娄源功讲话

典礼上,校长娄源功寄语2017级本科生:

只有拐点 没有终点

以下为讲话全文: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为2017级10195名本科生举行开学典礼。新同学来自全国各地、来自30多个国家;在295位留学生中,一大部分来自“一带一路”节点国家。河大园里,有着不同肤色、不同民族、不同地域、不同文化的海内外学生,我们和他们,从此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河大人”。天南地北、五湖四海的河大人,汇聚成为一个大家庭,这是一生的学缘。我提议,来自海内外的河大人一起鼓掌,共享这份喜悦、共享这份热情,共享对你们的热烈欢迎!

同学们,你们是我作为河南大学校长迎来的第九届新同学。在每年的新生开学典礼上,我总会和同学们交流一个主题,例如:追求卓越,勇于创新,自强不息;什么是大学,什么是河南大学?如何成为一名真正的河大人;让河大精神伴你成长;走好人生每一步;学会选择与坚持等几个话题,曾与你们的师兄师姐们交流过。前几天,我在想,今年,是我校长任内的最后一次开学典礼,和你们谈点什么呢?巧合的是,在9月1日的迎新现场,遇到外语学院的一位学生家长,他和我说,孩子上了河大,圆了一家人的梦。他还做了一首诗,诗的名字叫《停在树梢的红蜻蜓》,择其中几句,与大家分享:

轻轻摆动的车尾

摇晃着梦想的蓝天

一路向北

时间被动车的速度挤压成了碎片

反而慢了

慢了

就像河大那只红蜻蜓

夕阳的余晖中

稳稳地落在枝头

微风荡起了涟漪

一个漂亮的转身又消失在粼粼的微波中

我们恋恋不舍……

我们欲而又止的万语千言……

融化在她青春的转身中

融化在河大温暖的怀抱里……

“圆了一家人的梦”“融化在河大温暖的怀抱里”,这位家长说的,情真意切,令人动容。受他启发,我想起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是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河南大学有自己的梦想,每一个河大人也有自己的梦想,不同阶段有不同的梦想。从“有梦”到“追梦”到“圆梦”,再有新的梦想,圆梦的征途只有拐点,没有终点。

同学们,实现百年名校振兴,融入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就是河南大学一个阶段性的梦想。75年前,河南大学成为当时32所国立大学之一,创造了在抗日战争烽火中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敢担当的时代辉煌。承继区域引领大任,再展百年名校风采,形成中原风格特色,是几代河大人不懈的追求。再过20天,就是河南大学105岁的生日!一个多世纪以来,她始终在“有梦--追梦--圆梦--再有梦”的梯度循环征途中跋涉,虽有拐点,但没终点。这一个又一个梦想,存在于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的世界眼光中,存在于在“五四”运动河大师生的献身投入中,存在于流亡办学仍弦歌不辍的播撒文明中,存在于中原城市群、郑州航空港等各类重大规划建设中,存在于“国家一流、区域引领、中原风格”的发展道路中,存在于融入国家战略、融入区域发展、融入行业进步的服务理念中,存在于范文澜、冯友兰、董作宾、嵇文甫、侯镜如、袁宝华、王国权、赵毅敏等一大批杰出师生中,更存在于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圆梦征程中,她的征途只有拐点,没有终点。

同学们,我们每个人又何尝不是如此?你们怀揣梦想、不断前行,从幼儿园到大学,经历了十几年的寒窗苦读和惊心动魄的高考洗礼。这当中,有精彩也有平淡,有喜悦也有伤感,一路寻梦追梦,终于圆梦在百年名校。但,这决不是终点,只是你征途中的一个拐点。经过从中学到大学的拐点,再追梦几年,你就会像河南大学50余万优秀校友一样,再经过一个个拐点,走到世界各地最需要你们的地方,拐到最适合你们发展的地方。

同学们,说来也巧,百年名校振兴的梦,与你们今天圆了的梦,应该大体起源于同一个时间节点上。上世纪末,河大人就已经开始了寻梦、追梦之旅,你们出生的年代,也正是百年名校开始加速、不断突破的年代,我们在不同的路上,从不同的方向,用不同的方式拼搏,终于在今天、在这里实现了命运的交汇。这一年,是百年名校振兴阶段性圆梦的一年;这一年,也是你们阶段性圆梦的一年。在这漫漫的圆梦征途中,这只能是个拐点,决不是终点。

有人说,阳光总在风雨后,精彩就在拐点处。河南大学到了拐点的地方,你们也到了拐点的地方,拐点之后,我们寻梦、追梦、圆梦的新征途又开始了。无论是作为学者的我们,还是作为学生的你们,我想把以下的几句话,作为我在拐点处的赠言,与大家共勉:

一是实现新的梦想,要坚守河大精神。河南大学诞生在辛亥革命胜利的曙光里,成长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她植根中原文化沃土,传承华夏文明,秉持“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形成了“团结、勤奋、严谨、朴实”的校风,铸就了以“自强不息、百折不挠”为核心的河大精神。同学们要以历代先贤为榜样,从现在开始,努力铸就顽强的意志,让“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河大精神融入你们的血液,并在你们身上得以升华。

二是实现新的梦想,要遵循学习之道。要学会读书。读书,要成为一种习惯;读好书,要成为自觉的选择;博览群书,要成为享受生活的方式。要学会说话。谈论专业,要说学术的话;追求真理,要说科学的话;国际交流,要能运用准确的母语和流畅的外语讲话。要学会做人。看人长处相互欣赏,帮人难处相互帮助,记人好处感恩相处。要学会做事。要把简单的事情做得不简单,把复杂问题处理得不复杂;宁可慢些,不要太急而错误,宁可笨些,不要太巧而败事。

三是实现新的梦想,要学会创新思维。当今时代最显著的特征之一,就是创新正有力地改变着世界。学习已不仅仅是知识的积累,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学习,培养综合能力,提升创新意识。在学习的过程中不要满足于做被动的接受者,而要努力成为积极的参与者、主动的前行者,走出原先较为狭窄的精神洞穴,放眼世界文明的天光云影,让创新意识扎根于脑海当中,让创新实践成为有远见的生活方式。

四是实现新的梦想,要学会担当奉献。建校以来,河大培养了一大批专家学者、社会精英和行业中坚,他们始终把服务国家、奉献社会、造福人民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用担当奉献的“铁塔牌”品质为母校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作为新时期的大学生,要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立志做大事,胸怀大格局,将个人梦想融入强国兴邦的伟业之中,用智慧和担当汇聚起共筑中国梦、河大梦、你的梦的磅礴力量。

同学们,今天的开学典礼也是军训动员大会。担任这次军训任务的教官都是部队的优秀官兵,他们思想过硬、作风过硬、军事过硬。在此,也特别感谢官兵们的辛苦付出!我希望同学们一定要虚心向教官们学习,把自己当作一个真正的军人来对待,一次军训,终身受益。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团结互助,超越自我,为自己的大学第一门必修课交上一份优秀的答卷。

同学们,在今后的几年里,你们将与这所百年老校一路同行,百年河大会以她的古朴典雅,让所有的浮躁沉淀,以她的自强不息,让所有的智慧飞腾,你们终将烙上百年名校的精神胎记。百年名校,要成为两百年、三百年,乃至千年名校,仍有星际般的征途,她只有拐点,没有终点。而我们新加盟的河大人,有漫漫的人生征程,你们在这里绽放青春、放飞梦想。一生中有多少次拐点,就有多少次精彩,但请你记住:河大是你们最精彩的拐点处,是你们最靠谱的加油站! 

同学们,人生,只有拐点,没有终点!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河南大学 娄源功 开学典礼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大学、许昌学院入选年度全国创新创业50强高校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公布2017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名单的通知》,全国共有50所高校获此殊荣,河南大学、许昌学院位列其中,获批“2017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荣誉称号。

  • 多方共建 共促河南口腔发展

    28日上午11时,河南大学口腔医院、河南大学赛思口腔医院在河南赛思口腔医院揭牌成立。

  • 河南上半年财政支出77.1%用于民生

    昨日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听取了关于河南省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8.2%,比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均提高0.2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9%,快于生产总值增速0.7个百分点。

  • 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第三方评估组莅焦

    昨日上午,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第三方评估组莅临焦作市,就焦作市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评估。在焦期间,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第三方评估组成员将分成8个小组,分别进驻焦作市8个县(市)区,开展为期一天的评估工作。

  • 医生高永涛:爱心足迹不断延伸

    河南大学淮河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高永涛,受中医父亲的影响,从小看到十里八村的患者乡亲们,在父亲的精心医治下,脱离疾病的折磨,从而埋下了长大后成为一名医生的种子,6月20日,映象网记者辗转来到高永涛所供职的医院,独家专访这个来自漯河籍开封人的大爱故事。

  • 河南试点改革事业单位自主设置岗位

    2017年起,对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省农业科学院、省社会科学院、省科学院改进结构比例管理办法,不再进行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年度结构比例审核,改为由单位根据实际自主设置岗位、自主确定岗位结构比例。

  • 河南构建"一核一副四轴四区"大格局 郑州为首要突破口

    焦作市加快转型发展,重点培育壮大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文化旅游、食品工业等产业,建设新型工业城市、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和健康养生基地。许昌市加强与航空港区对接,重点壮大智能电网装备、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区域现代物流中心。

  • 开封市顺河法院开展环境保护法制宣传活动

    为迎接第46个世界环境日的到来,营造人人遵守《环境保护法》的良好氛围,6月5日上午,开封市顺河回族区人民法院干警来到河南大学老校区进行《环境保护法》法律宣传活动。

  • 开封市边村小学师生:畅游河南大学 聆听名校故事

    4月1日,开封市顺河回族区边村小学的师生,在河南大学文化历史学院和护理学院等青年志愿者的带领下,走进河大校园,了解河大校训,畅游河大古建筑,聆听河大百年历史故事,使同学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周末假日。

  • 河南大学50名志愿者用“心”服务清明文化节

    虹桥杨柳绽新芽,汴梁清明满城花。4月1日上午,随着清新悠扬的音乐响起,2017年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开幕式在清明上河园正式开始,忙碌了近三天的志愿者们也终于坐了下来。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