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开封民警:守护平安 这个春节“湛蓝色”最美

2018-02-2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李保军)春节是阖家团聚的日子,但总有一些人在此时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他们湛蓝色的身影活动在古城开封的车站、广场、各旅游景点、大街小巷,十字路口。扫黑除恶、打击电信诈骗、巡逻防控、疏导交通、救助危难、抓捕犯罪嫌疑人......,是他们舍小家、为大家,雨雪寒风中的值守和默默的付出,换来了百姓的平安幸福,是他们的忠诚守护给了大家一个祥和欢乐的假期。他们就是开封市公安局的全体公安民警,也是这个新春里最美的“湛蓝色”。

统一调度 全面监控保平安

春节期间,开封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电话铃声此起彼伏,接警、调警,记录、反馈,接警民警在不停地忙碌着。为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全市公安民警在市局统一调度下,按照节日安保要求,放弃休假,坚守岗位,全力开展扫黑除恶和平安守护专项行动,市局机关民警下沉到基层公安机关,和派出所民警一起,在全市范围内对城区重要部位、旅游景区、主干道开展不间断的巡逻防范,接受群众的报警求助。

疏导保通 全员放弃节假日

“嘟嘟嘟”清脆的指挥哨音不时回响,这是金耀派出所交巡警大队民警顶着寒风坚守在连霍高速路进出口岗位上,不停地指挥车辆通行,有时还会多警联动,疏导交通。其实,在开封城区的交通主干道、高速公路口、闹市区等地,民警们像马达一样不知疲倦地运转着,白天、晚间、凌晨都能看见公安民警们忙碌的身影。

今年春节,开封名气大,来汴游客多。每天都有上万辆车辆涌入开封市,市区大街小巷塞满了外地车,拥堵指数曾排名全国第一。为最大限度缓解市区交通压力,开封市在高速路下站口首次启用了旅游集散中心大型停车场。此外,交警部门还提前制定了分流方案,开辟临时停车点,增加各主要路口、路段的警力。开封市公安交警支队全员放弃节假日。上至支队长下至协警。每天从早到晚忙碌不停。指挥疏导车辆,增设临时停车场,对景区道路单向通行,交通路况停车场车位实时播报。市公安局还专门抽调治安、特警、出入境、社区等多个警种民警,每天在旅游景区周边,各个警种统一调度、一同维护治安、疏导交通,为市民和外地游客的出行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春节我在岗,初心不打烊

今年春节期间,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全省公安机关“平安守护”专项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中,开封市公安局全体民警放弃休假,在开展治安巡逻防范的同时,还积极走访辖区单位、商户和群众,排查搜集黑恶犯罪线索,同时保障道路通畅。

除夕:除夕下午,金明池派出所民警于显寒外出抓捕涉恶嫌疑人归来,又马不停蹄加入到节日安保巡逻的队伍中,大年初一清晨,连续几夜未眠的于显寒因劳累过度倒在岗位上。可他刚在医院中苏醒过来,就对守候在病床前的领导说:“只要我能起来,马上就返回岗位。”

除夕夜晚上23点,家家户户都在电视机前看春晚的时刻,宋门派出所52名民警,在辖区26个禁放卡点值守巡逻,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守护蓝天白云,重任在肩。金耀、梁苑、南苑、铁塔、土柏岗、机场、繁塔、红洋楼等十五个城区直属派出所均设置了多个禁燃执勤点和巡逻路线,建立动静结合的防控体系,实现了对销售和燃放炮竹的有效杜绝,各所民警们坚守岗位,认真履职。民警们说:“虽然不能与家人团聚,但这一刻我们感到无比自豪,说到底儿都是为了百姓过个好年!”

初一:大年初一下午,一辆豫A牌照的轿车行至中山路时,司机突发心脏病,州桥派出所交巡大队民警靳林江发现后,当即驾驶警车在前开道,辅警邱首辉驾驶患者汽车紧随其后,赶往淮河医院,指挥中心也立即通知沿途执勤民警开辟绿色通道,使发病司机得以最快速度得到救治,转危为安。

同样是大年初一下午,中牟县一名儿童在燃放鞭炮时,手被炸伤,孩子父亲急忙驾车送他赶来开封空分厂烧伤医院救治。当他们行至小南门时,繁塔交巡大队民警赵艳春获悉此情,立即驾驶警车为他们开道,仅用8分钟,就将他们护送到医院,而后,赵艳春又跑前跑后帮他们挂急诊、找病室……

大年初一下午,游客王浩刚进入开封就把装有两部价值8000多元手机的背包遗失。金耀派出所案侦大队民警沙源、段宁、王昊旿闻讯赶到现场,沿王浩走过的路线仔细走访,最终在连霍高速开封站附近一间公厕里,找到了被公厕管理员保管起来的背包,王浩不由感叹:“开封群众、开封民警,真没说的。”

初二:大年初二下午,龙亭公园人如潮涌,一名来自上海的5岁男孩与家人走失,午朝门交巡大队民警刘丽和辅警高耀在刷绒街西口发现这孩子后,立即分头寻找他的家人,当他们在龙亭公园售票处找到孩子母亲时,这名正和同伴聊天的粗心母亲居然还不知道孩子已经走失。

还是大年初二,星光天地附近有个老太太迷路了,被路人发现并报警,金耀派出所交巡大队民警迅速出警,经询问,老人称在敬老院住,但说不出具体位置,民警开车带着老人,将附近敬老院转了个遍,经过多方排查,终于把老太太安全送到了位于土城社区的敬老院,同时民警对敬老院负责人进行了安全教育,督促其加强管理。

初三:正月初三上午,梁苑派出所民警何涛、辅警王磊及时救助了一名孤身外出的通许女子;初三下午,柳园口派出所民警连续几个小时不停奔波,终于帮一名迷途老人找到了家。

大年初三,杞县泥沟派出所教导员程睿智拖着此前在工作中受伤骨折的伤腿,拄着双拐到岗值班。当天下午,辖区有两拨人因讨账发生冲突,程睿智和同事及时赶到现场制止,又将双方带回调解,从下午到深夜10点,程睿智一连几个小时耐心劝导。“老弟,你拄着双拐上班,还为俺连饭都顾不上吃,就冲这,俺都让一步,这事都不再纠缠了。”当事人为程睿智所感动,当场握手言和。

农历正月初三是中国传统的祭奠日子,许多人纷纷来到市殡仪馆祭奠已逝的亲人。今年大年初三,有近六万群众到市殡仪馆举行祭奠活动,繁塔派出所交管巡防大队全警出动、周密安排、科学布岗,全力疏导车辆流量和人群流向、维持好道路交通秩序,大队执勤民警滴水未进、顾不上上厕所,连续6个多小时,自始至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任务行将结束时,大队长马金亮向现场采访记者说:“我们的民警非常辛苦,为了不离岗不去厕所,都不敢喝水。其中有不少人累得出现不同程度的头晕目眩症状,但是大家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更不为人知的是主管副所长杨红军,大队民警高超、赵继生、贾景阳、崔利滨、袁素强,大队协警郭晓龙各自父亲都已病故,他们为了保障群众的祭奠活动,都是委托自己的亲属祭奠父亲,自己则毅然坚守工作岗位。

初三当天,全市公安交警部门专门派出警力,在各陵园、墓地周边主要路段、路口指挥车辆通行,引导车辆停放,全力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开封市几处公墓周边道路尽管车流、人流较为拥挤,但都没有发生大的堵塞,道路基本畅通。

初四:农历大年初四,早上8点钟左右,开封市大梁路南,某傢俱城附近临街小区的陶女士发现家中600多元现金被盗。报警后,梁苑派出所案侦大队民警田万里等人前往勘验现场。通过室内蛛丝马迹的勘验,田万里认为犯罪分子是从室外通过攀爬建筑脚手架进入室内的。为了提取有力物证痕迹,田万里徒手攀沿六层楼高的脚手架,沿着犯罪分子的攀爬轨迹顺线追踪。“小伙子,注意安全!警察同志,注意安全!当警察,真心是不容易!开封警察,真中!”过往、围观的群众连声称赞。

初四下午,御河游船工作人员将游客遗失在船上的一个黑色手包交到午朝门交管巡防大队民警手中,希望民警能帮忙找到失主。民警仔细查看包内物品,包内有1900元现金、医保卡、两张身份证、两张银行卡、充电器等。民警通过多方查询,最终联系上了失主。失主称自己已经离开开封,今天中午交代朋友过来找民警认领。2月20日(初五)13时30分,失主的朋友来到清园门口找到民警领走了手包,她替失主向民警再三表示感谢。

初五:铁塔派出所辖区车流量及人流量剧增。为确保交通顺畅,治安状况平稳,铁塔派出所所长梁涛带领全体在岗执勤民警,发扬“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坚守工作岗位。巡逻防范,疏导交通,处理各类求助……

副所长靳明磊带领民警一直加班加点,奋战在执勤巡逻一线。辖区内古观音寺,过年期间群众人数暴增,人山人海,安保形势和治安状况都容不得丝毫懈怠,因此连续几天,靳明磊都是直到凌晨三四点才回到单位休息。高强度,高频率的工作节奏使他严重的关节疾病犯了,走路都是一瘸一拐的,疼的连饭都吃不下。但他依然只吃几片药就又咬牙坚持到执勤地点,指挥、组织民警搞好巡逻防控,一直坚持和同志们一起值守在岗位上。

初六:2月21日,大年初六上午10时左右,在开封府门口,一位郭姓老太太联系不到家人,因着急突发疾病倒地。

在此执勤的特警步巡组、黑豹和州桥派出所民警急忙上前施救,拨打120急救,在执勤民警的帮助下,老太太被及时送上救护车送往医院治疗。金耀派出所交管巡防大队民警在复兴大道执勤时,发现一位迷路的老人,经多方打听,将老人安全送到了家中。

据统计,今年春节期间,正月初三至初五,每天来汴的旅游车辆都在万辆以上,给开封市交通带来巨大压力,为确保交通通畅,金耀、柳园口、梁苑、金明池、繁塔、红洋楼、宋门、铁塔、南苑、土柏岗等派出所交巡大队民警从早至晚奔波在辖区道路上,适时分流疏导;大相国寺、开封府等景点天天人如海车如潮,相国寺、州桥派出所交巡大队民警坚守岗位,疏导交通、规范停车;清园、龙亭是游客最集中的景点,加之上元灯会又吸引了更多游人,午朝门派出所交巡大队的民警每天都要执勤到次日凌晨。

“百姓平安过节,我们守护平安”。新春走基层,2018,在这个春节里这样的故事真是不胜枚举。伴随着浓郁的新年气息,万家灯火中上演着无数的久别团聚。然而,他们却坚守岗位、尽职尽责,默默奉献、无怨无悔。无论群众身处危难还是需要帮助,还是白天黑夜、十字街头、人群深处,总能看到一抹湛蓝色的身影在警徽下闪耀着光芒,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在万家团圆时刻,用自己辛苦付出换来万众的平安,用温馨的服务换来百姓舒心的笑容。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春节,假期,执勤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