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悉心说服促和谐执行 开封鼓楼法官释法获双方理解

2018-06-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崔平新)“法官,我现在实在没钱支付给郝某,我每月只有300元的退休金维持生活,还要买药,希望让我维持生计,千万不要冻结工资卡”6月20日,开封市鼓楼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李鹏考虑此案被执行人李某的特殊情况,明确告知李某,已经冻结其工资卡内的2500元,将会依法交由申请执行人,此案暂时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后续希望被执行人有还款能力时,一定要尽快履行法律义务。

2017年9月,原告郝某与被告李某因纠纷发生争吵,被告对原告大打出手,双方殴打十几分钟,均受伤,原告被送到医院救治。郝某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2017年10月将李某诉至鼓楼区人民法院。经法官依法审理,判决主要内容为:判决书生效10日内,被告李某赔付原告郝某医疗费、护理费、住院伙食补助费、营养费、交通费等共计17727.42元。然而判决书生效后,李某未曾向郝某支付过任何费用,无奈之下,郝某依法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执行干警李鹏依法向被执行人李某送达执行相关法律文书,但被执行人李某一直置之不理。6月中旬,执行干警果断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询李某名下的财产,发现其工资卡中有2500元的存款,立即进行冻结。李某得知自己的工资卡被冻结,立即赶到法院请求解除冻结,称自己实在没有工作能力,每月仅靠三百块钱的退休金维持生活。李鹏听后,为查清事实,亲自到被执行人家中了解详细情况,向周围邻居打听得知,李某已经离婚,孩子由妻子抚养,李某身患抑郁症,家中条件不好。被执行人向法官解释道,“我实在是没有办法,如果有能力偿还我也不会规避执行,家中就像您看到的这样,您看什么值钱的,也可以进行抵押。”通过对其家中的查看,正如李某所说的,家中一贫如洗,箱子里堆满了瓶瓶罐罐的药品,确实生活窘困。综合考虑这些因素,为慎重起见,执行干警又马不停蹄的赶往李某退休单位核实,李某确实每月只有300块钱的退休金,无其它经济来源。

随后,法院向申请执行人耐心说明了被执行人李某的生活现状,估计目前实在没有能力偿还其案款,通过耐心细致地向郝某做思想工作,郝某表示理解,并同意法院解除冻结李某的工资卡,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最后,执行干警向被执行人进行了详细的释法,并告知其将来有履行能力时,一定不要辜负申请执行人的理解,要尽快到法院或者联系申请执行人,及时还款。当得知,自己的工资卡已经被解除冻结,李某感动的热泪盈眶,连声感谢:“感谢法官费尽周折,做了这么多工作,我一定会想方法尽快偿还的”。

据了解,此案是因为特殊原因,典型的执行不能案件。针对“执法不能”类案件,最高人民法院建立了执行不能案件退出机制,即终结本次执行程序。这种退出并非永久性退出。在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后的5年内,法院每6个月都会通过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查询一次被执行人的财产,符合恢复执行条件的,法院也会依职权主动恢复执行。如果是申请人发现被执行人其他财产情况,向法院申请恢复执行的,人民法院应当恢复执行,且该申请不受时间的限制。

(开封新闻热线:0371-23216709  13603789370 邮箱:hnrcnkf@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悉心说服促 开封鼓楼 法官 双方理解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封鼓楼区组织书法家书写2000余副春联送群众

    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廉政文化宣传教育,营造一个文明、祥和、温馨的春节氛围,1月20日上午,开封市鼓楼区区纪委、区委宣传部、区文化艺术中心举办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廉政教育、送春联、送灯笼、送体育”送机关、进社区、到农村的活动。

  • 开封鼓楼区召开2016年述职述廉工作会议

    为切实加强对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党风廉洁建设职责和廉洁从政情况的监督, 12月8日下午2时,开封市鼓楼区召开2016年全区述责述廉大会。

  • 开封鼓楼区:人人齐参与 共创文明城

    开封市鼓楼区创文工作推进会召开后,从区委书记、区长做起,自上而下,迅速行动,各专项指挥部、各办事处、各单位本着强化责任,落实到位,精准发力原则,齐参与、齐动手,掀起大环境整治高潮。

  • 执行法官斗智斗勇巧较量 抓捕失信人终降伏

    将近一天时间,被带至开封市鼓楼区人民法院的被执行人王保国始终顽固抵抗,较量一直持续到晚上九点,经过执行干警的不懈努力,被执行人终于败下阵来,表示愿意先支付现款10万元,剩下余款达成分期给付协议。

  • 妯娌打架互赔拒执行 法官耐心调解终言和

    2016年9月14日,妯娌俩在家再次发生口角,继而双方发生打斗,卢某报警,公安机关接警后进行了处理,根据案情和卢某的受伤情况对嫂子贾某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被告在公安局时同意调解赔偿,事后反复反悔。

  • 法官耐心促执行 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携手表谢意

    6月21日下午,一起执行案件的双方当事人李先生和董某同时向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黄国华表示感谢,感谢他的耐心与严谨。

  • 交通事故惹困扰 好心法官获赞扬

    喂,温旭法官您好,俺给您送锦旗来了,真的太感谢了,您真是为人民服务的好法官啊”,温法官接电话时正是中午,室外烈日炎炎,担心当事人在外受热,温法官挂完电话急匆匆赶到了大门口。

  • 执行完毕又调解 汝南法官做法暖人心

    近日,汝南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罗永成和叶宸成功执结了一起赡养纠纷案件。按理说,案件执结后,法院的工作就结束了,但两位执行法官接下来的行为让人更为暖心。

  • 车祸无情人有情 汝州法官一心为民追赔偿

    6月19日上午,申请人孙某在家人的搀扶下,柱着双拐,步履蹒跚来到汝州市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李小强的办公室,激动的握着李法官的手表示了深深的感谢。

  • 法官执着督促 被执行人深受感动主动履行义务

    “高法官你别再打电话了,我把钱微信转给你。”山东省汶上县的失信被执行人袁某无奈地对执行干警高昭说。2018年6月20日,河南省新郑法院执行干警多次通过电话感动被执行人主动履行。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