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开封退伍老兵田英的回忆:地震无情 铁军有爱

2018-05-12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5月11日讯  田英,男,原济南军区驻豫某红军师正营职干部,2010年转业到开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工作。1990年3月入伍, 1994年5月入党,历任战士、班长、学员、排长、车场管理站站长、军械装备股股长、装备部助理员等职,先后参加过湖北“98长江抗洪抢险”、“前卫-99”战役演习、“铁拳-2004”涉外演习、“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演、四川汶川“5.12特大地震抗震救灾”等重大活动和指挥行动。先后荣立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曾被评为军区“岗位学雷锋标兵”并获得铜质奖章1枚,8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5次受嘉奖,9次被评为优秀军官和优秀机关干部。

2008年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田英系该红军师师机关一名正营职干部,于5月13日凌晨1时52分,随部队紧急出动奔赴四川汶川抗震救灾第一线。到达灾区后,主要随师指挥所负责协调指挥漩口、水磨和三江3个乡镇的抗震救灾工作,带领官兵进村入口、搜救援助、恢复生产,帮助群众重建家园。在灾区的100余天,工作认真果断负责,完成任务出色,充分发挥了一名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个人并荣立三等功1次。

这几天,全国各大媒体相继推出“汶川地震十周年”系列报道,田英——作为亲身经历了这次地震灾害的一名普通人,回忆起那段投入抗震救灾的经历,至今历历在目。

5月11日,田英看到震后十年汶川的变化,感到无比欣慰。这是一段不愿回忆而又无法忘记的历史,2008年5月12日14:28分,仅仅持续约100秒左右的巨烈颤抖,给四川地区的汶川等地带来了毁灭性的灾难。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面对突如其来的特大地震灾害,我部一万余名官兵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号召,视灾情为最高命令,以救灾为神圣使命。5月13日凌晨1时52分,我师接到驰援汶川灾区的命令后,万人千车迅即出动,27架次民航专机、20个列车梯队、30多台运输车辆,从空中、铁路、公路向汶川紧急挺进。尤其是我红军团一营以摩托化强行军方式率先出发,翻秦岭,越汉中,过安康,驾驶员困了就往太阳穴擦风油精,实在挺不住就嚼辣椒大蒜,1200多公里路仅用了23个小时。日夜兼程,以最快速度,在最短时间奔赴抗震救灾第一线,争分夺秒抢救伤员、千方百计搜救被困群众、全力以赴排危除险、排除万难保障交通、同心携手重建家园,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英雄赞歌。

搜寻救援。部队到达灾区后,我随师指挥所先后在映秀镇、漩口镇、水磨镇和三江乡等地实施救援。我每天都被受灾现场的惨景所震惊和悲痛,面对无数流离失所的灾民、尸横遍野的遇难者和无数在断垣残壁中呻吟的幸存者,深深地感受到生命在灾难面前的无助和脆弱,深深地感受到“灾区就是地狱”。当得知三江乡情况十分危急,而进出道路又被震毁阻断时,我部立即派出300余名官兵,在余震不断、大雨下个不停的情况下,冒着生命危险,翻山越岭连夜徒步进入三江,看到部分伤势严重的灾民急需外转就治,我们克服种种困难,向上级请调直升机进入三江乡,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将受伤群众及时外转就治,挽救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事后,记者问我们战士害不害怕,战士说:“怎么不怕,现在想起来还后怕,要不是救群众,给我多少钱也不干”。

进村入户。记得5月28日,我们进到水磨镇寨子坪村,看到两位老人领着自己6岁孙子坐在已经损毁的房屋旁哭泣,经询问得知,其家亲戚有一人在都江堰市中医院住院看病,地震当天子女们和直属亲戚一起到都江堰市中医院看望病号,结果子女和直属亲戚共16口人全部遇难,仅剩下在家看门的两老人和一个6岁的孙子,在场的官兵不约而同地掏出衣兜里的钱递给了这两位老人,没有记录,没有统计,大家谁也没问捐了多少?谁也不知道总共捐了多少?

重建家园。进入6月中旬以后,我部工作重心由原来的搜寻救援逐步转入帮助当地群众、学校、企业等恢复生产自救,重建家园。我们将部队划分为若干个小组,每天上山进村入户,帮助村里修筑损毁的进出道路,协助村民收种庄稼,同援建单位一起为群众搭建板房,重建学校。为了保障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南部居民用上电,使南部一些企业工厂用上电,尽快恢复生产,我部干部战士和岷江电业公司的人员一起日夜奋战,肩扛人抬,把一根根高压线杆、一捆捆电缆和器材逐一运送到山顶,用时不到一周时间,使南网110KV、35KV电力全线恢复送电。

灾难使人成熟,灾难使得全体中国人团结,也使得中华民族凝聚力得到提升。今天,看到各大媒体对汶川震后十年的报道,当年地震时的断垣残壁、废墟瓦砾早已不见踪影,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以及世界各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灾区人民以无比坚韧的毅力战胜了地震所带来的伤痛和破坏,处处是鸟语花香、绿树掩映,一栋栋民居古朴典雅,琳琅满目的商店,家家户户小洋楼上飘扬着鲜艳的五星红旗。这正是:只要人在,我们就有希望;人定胜天,梦想变为现实。(中国网 于培振)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开封 田英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封繁塔派出所积极开展学校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

    5月10日上午,繁塔派出所社区民警谢非联合禹王台小学安全教育老师、禹西社区综治人员对禹王台小学周边环境开展联合检查,重点对学校周边的网吧、摊点、商户等场所进行了检查和清理。

  • 开封市卫计委举办《宪法》《监察法》知识竞赛

    5月8日,由开封市卫生计生委主办、市妇产医院承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知识竞赛在市卫生计生委七楼会议室举行,卫生计生系统共16家单位参加竞赛。

  • 王红伟:痴迷文学 负“壳”前行

    王红伟,1967年出生,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尉氏县作协主席。1988年开始文学创作,1992年开始发表作品,先后在《莽原》、《当代小说》、《延河》、《东京文学》等报刊发表各类作品一百余万字,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假手》、小说集《屠城之恋》、《劫后桃花》等。现任尉氏县教体局文明办主任。

  • 相国寺民警 “耿直”提醒:打架成本高 出拳需谨慎

    为维护辖区平稳的社会秩序,构建良好治安环境,日前,开封市公安局相国寺派出所在辖区酒吧、KTV等重点场所悬挂生动的预防打架斗殴类违法活动宣传横幅,横幅以“耿直”、生动的言语警示大家参与打架斗殴违法活动的严重后果。

  • 顺河区食药监局推进开封食安城创建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开封市创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进度,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违法行为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