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通许县四所楼镇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提高贫困群众幸福指数

2018-11-0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通讯员 崔超亚)为改善乡村环境面貌,提升脱贫攻坚质量,今年以来,通许县四所楼镇聚焦农村垃圾处理、道路硬化、村容村貌整治等重点任务,举全镇之力,全力推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努力让农村绿起来、美起来。

该镇一是构建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市场化运作“三位一体”的建设模式。政府主导,主要体现在建设规划、资金整合、项目推进、宣传引导、培训指导和监管督导上,做到政府主导不包办;群众主体,主要体现在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依靠党员、村干部、群众代表、入党积极分子、村级后备干部、新乡贤的模范带动作用,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中,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大力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引导农民破除陈规陋习,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市场化运作,主要体现在培育专职保洁员176名,占农村总人口数的2.5‰,建立了一支长期稳定的村级保洁队伍。做到日产日清,构建了“全方位覆盖、无缝隙对接、网格化管理”的农村生活垃圾长效保洁机制。

二是全力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上求实效。四所楼镇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组织相关人员到周边先进考察学习,对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方案进行优化提升。以“三无一规范一眼净”为标准,包村领导和包村干部下沉到村,组织集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全镇共出动挖掘机26辆,铲车42台,2000多人,清垃圾、清污泥、清杂物,对主要路段、村级主干公路、集镇、镇村卫生死角、河道进行全面的清理整治。通过实现道路硬化、危房改造、文化广场建设、村庄绿化、路灯亮化、环境美化和公共设施配套化,进一步巩固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实效。

三是建立督导评比长效机制。成立人居环境督导小组,对全镇所有路段的包保情况进行进行观摩督导检查,现场打分,每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暗访督查,发现问题立即曝光通报,月底进行排名,排名情况与包村干部年终考核挂钩,与村干部绩效考核挂钩,进一步激发镇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每季度开展全镇人居环境逐村观摩活动,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和各村支书通过看先进村,听经验介绍,比本村差距,想如何打造,逐村观摩后召开人居环境总结评比会,对评出一二三等奖的村进行奖补,从而形成了人人谈改善、户户比进展、村村搞创建的良好氛围。

(开封新闻热线:0371-23216709  13603789370 邮箱:hnrcnkf@163.com)

文章关键词:通许县 四所楼镇 人居环境 责编:杜雨琦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