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乡村里的出彩河南】⑨沙荒地催生大梦想 高效农业变现实

2018-12-12  来源:映象网

编者按: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乡村不在偏远,有特色则可振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精英人才到乡村的舞台上大施拳脚,让农民企业家在农村壮大发展。

挖掘乡村特色元素,激活乡村内生动力。越来越多的乡村企业家选择到乡村去“创业”,走在了时代的前列。他们不仅带动了当地乡村经济的发展,更给城镇化大趋势下的“空心”乡村注入了新的发展思路和振兴活力。

如此多的“先锋”农民企业家,因何会选择在乡村的广阔天地上施展拳脚?又是如何一步步肩负起乡村振兴的大任?走在了新时代乡村创业的前列?即日起,映象网推出独家大型联动专栏:《乡村里的出彩河南》,聚焦河南18地市一线乡村企业家,讲述河南乡村“广阔天地,大有可为”的奋斗故事,为新时代击鼓,为继来者传花。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崔志良 梁姗姗)

  “你见过在树上长茄子、结辣椒吗?你见过生长在空中的红薯吗?你见过3米多高的番茄树吗?”要不是记者亲眼所见,真得让人难以想象。为一探究竟,12月1日,映象网记者辗转来到位于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杏花营农场班村村东的河南玖玖现代高效农业园区,走近该园区的“掌舵人”、85后小伙许远钊,倾听他对高效农产品种植、绿色无公害果蔬生产、生物技术研究和推广以及农业科普教育等的“高效农业梦”,并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正慢慢变为现实。

  33岁的许远钊,出生在开封市兰考县许河乡的农村,从小听着焦裕禄的故事,看着父辈们在沙荒地里劳作,也亲身感受着当地农民一年到头广种薄收的无奈,正是在这样环境中长大的许远钊,心中在不断地酝酿自己未来的“高效农业蓝图”。

  2004年6月高考时,许远钊毫不犹豫地报考了河南农业大学生物科学专业。四年后,他又报考云南大学生态学科的研究生,并顺利拿到硕士学位。

  大学毕业后,许远钊顺应时代发展,走上了创业之路,但是心中那颗“高效农业梦”的火花却依然绽放着,为了实现那个梦想,几年来,许远钊往返于山东寿光蔬菜博览会、浙江杭州绿科秀、北京奥托科技有限公司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学习他人的运营和营销模式以及先进的种植经验和无土栽培技术,使心中的梦越来越清晰。

  2017年10月,经过反复酝酿和专家论证,许远钊成立河南玖玖现代高效农业园区,开启了他盼望已久的“高效农业梦”。他把园区建在开封市示范区杏花营农场辖区的班村村东,注册3000万元资金,占地面积约103亩,主要经营高效农产品种植生产、绿色无公害果蔬生产、生物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及农业科普教育等。经过几个月的施工建设,两个总面积为12000平方米的智能温室已建造完毕,并陆续投入生产。

  12月1日,映象网记者来到河南玖玖现代高效农业园区,感受智能温室给高效农业带来的诸多便捷。此时虽是小雪时节,万物逐渐凋零,但温室内却依然是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这是管道栽培的鸭跖草、立柱栽培的紫背天葵,这是滚筒栽培、雾状栽培、墙体栽培,还有适用在家庭种植的阳台农业,它们都是运用营养液循环技术进行无公害果蔬种植。”听着许远钊的介绍,记者有些目不暇接。

  “你见过在树上长茄子、结辣椒吗?你见过生长在空中的红薯吗?你见过番茄在3米高的树上结果吗?”许远钊的三句发问,引起了记者的好奇。

  跟随着许远钊手指的方向,记者见到了一棵巨大的红薯树“拔地而起”,空中吊着几个花盒,“传统种植中,红薯是生长在土壤中的,但是我们通过人工修剪和高空压蔓技术,将红薯健壮的枝条压在花盆中,等根系膨大时,只需剪去花盆,便可收获红薯了。”许远钊解释说。

  在红薯树的北侧,记者见到了两棵3米多高的番茄树,只见一棵树结出的是大番茄,一棵树结出的是小番茄,“番茄树上结果并不稀奇,如果每棵番茄树每年累计挂果达到3000公斤,才是我追求的目标。”许远钊说。记者随手摘下一颗小番茄放在嘴里,瞬间感到番茄皮薄汁多,沙甜可口。

  据记者观察,整个温室由一条50多米长的百瓜长廊分为观赏区和采摘区两个部分,在观赏区,记者见到了台湾枸杞、田七、白凤菜等保健养生蔬菜,番茄树、辣椒树、红薯树、茄子树等多种蔬菜树,以及巨人南瓜、鸡蛋茄、香水薄荷、龙凤瓜等近百种特色果蔬;在采摘区,大小番茄、水果黄瓜等果蔬硕果累累,应有尽有。

  据许远钊介绍,此座智能温室是开封地区首座将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运用在农业生产、监测领域的大型现代化智能温室,实现了农作物从种植、灌溉、施肥到收获的全程自动化监控管理。“我手机和电脑上都下载了这个智能软件,无论人在哪里,从手机或电脑上就能看到温室内的每一个角落,并可以随时对温室内的温度、湿度和光照进行观察和调控,非常科学便捷。”许远钊边向记者介绍,边在自己手机上演示。

  “园区所在的班村是小浪底工程移民安置村,也是一个民主移民村,集体分配公平公正、公开透明,而且民风淳厚,投资环境非常好。”许远钊说。但是,由于当地土层较薄,土质较差,严重影响了当地农业发展和村民致富。河南玖玖现代高效农业园区的建设,转变了当地传统的农业种植方式,从追求产量和依赖资源消耗的粗放经营转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同时,园区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多个就业岗位,将国家移民保护政策落到了实处。

  “除了这两座智能温室外,我们将陆续建造日光温室、科研温室、果基鱼塘、假日农场、农业文化长廊等六大功能区。不仅有特色的农业种植区,先进的农业科研基地,更有现代农耕文化展示教育平台和亲子开心假日农场,从而打造成集产、研、教、文、娱为一体的综合类农业园区。”谈到今后的打算,许远钊介绍说。

  每个人都有梦想,许远钊正在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追逐着自己的梦,他要将心中的那个“高效农业梦”逐渐变成现实,从而打造出开封地区一道靓丽的农业新名片。


文章关键词:【乡村里的出彩河南】 开封篇 责编:杜雨琦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