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开封市住建局召开破解住房难新闻发布会

2019-02-1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2月12日上午,开封市住建局召开破解住房难新闻发布会。该局新闻发言人、副调研员朱颜文,市住建局房地产开发和市场管理科科长白俊杰,市住建局物业行业和直管公房管理科科长马占义,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公共租赁住房管理科副科长杨凌,映象网、东方今报、开封日报、开封电视台等省市新闻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开封市住建局王田主持该发布会。

朱颜文详细介绍了开封市破解住房难工作开展情况,一是保障性住房工作,按照国家关于保障性住房的相关政策,结合实际陆续出台了《开封市廉租住房保障办法》、《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的若干意见》、《开封市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管理意见》、《商品住房项目配建保障性住房实施办法》、《开封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等多部规范性文件,完善了保障性住房的政策体系。

二是房地产市场管理方面。根据市出台的《开封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管理办法》《开封市存量房交易资金管理办法》,自2018年8月1日起,所有已审批预销售许可证项目均纳入了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系统,共监管往来资金28.64亿元。同时,加强了房地产市场秩序整顿,从严治理中介机构违规炒作等问题。

三是物业行业发展和监管。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并且先后出台了《开封市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开封市物业承接查验实施细则》、《开封市物业服务项目退出办法》、《开封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加强物业企业诚信体系和物业行业监管平台建设,建立完善了市级“双随机一公开”物业服务企业监督检查和前期物业招投标专家库,依法规范前期物业招投标行为,严格落实物业管理“五个备案”制度。

对于一些民众关注的焦点问题白俊杰做了解答,住建局对商品房预售资金进行监管,该笔资金将全部划入银行的监管专用账号,按照项目进度逐步拨付使用。

 消费者在购房前应认真查看公示信息,商品房预(销)售许可证和“一房一价”楼盘信息表,商品房预(销)售许可证原件。仔细阅读商品房买卖合同条款及补充条款,注意保存楼盘宣传资料、购房合同、付款票据等相关凭证,一旦发生纠纷可通过司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消费者发现房地产开发企业存在违规行为的,可以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地产开发和市场管理科投诉举报。投诉举报电话:23986132。

公共租赁住房的保障人群是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城镇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保障方式是公共租赁住房配租实行分类轮候制度。由住房保障机构根据保障对象的住房困难程度、收入水平、申请顺序、保障需求以及房源等情况合理确定轮候排序规则,统一轮候配租。

申请公共租赁住房要向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提出书面申请,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可通过入户调查、邻里访问以及信函索证等方式对申请人情况进行初审,由区住房保障机构在7个工作日内对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上报材料进行审核,最后由市住房保障机构对各级上报申请材料、审核意见和公示情况等进行审核。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由用人单位负责向用人单位所在区住房保障机构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交相关材料,然后,由区住房保障机构在7个工作日内对申请人提出初审意见。最后,市住房保障机构对各级上报申请材料、审核意见和公示情况等进行审核。

关于业主委员会成立的条件和成立的作用,马占义做了解答,根据《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有关规定,业主委员会由业主大会会议依法选举产生,对其负责,受其监督。所以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首先应满足成立和召开业主大会的条件。业主委员会成立之后要履行其职责并且在业主和物业公司之间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

(开封新闻热线:0371-23216709  13603789370 邮箱:hnrcnkf@163.com)

文章关键词:开封市住建局 破解 住房难 新闻发布会 责编:杜雨琦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封市住建局为民解忧 群众送锦旗致谢

    据了解,今年年初,一名叫万现岗的市民找到鼓楼房管所,反映他的两处房产早在2005年就已经卖给开封市拆迁安置处,用于安置山货店的拆迁户,产权归国土局所有。

  • 开封市住建局局长牛彦斌赴定点扶贫村慰问困难群

    近日,开封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牛彦斌带队到该局定点扶贫村杞县阳堌镇西杨庄村慰问困难群众,该局副局长张现营、机关党委书记赵德朝、驻村工作队队长杨银立及相关科室负责人陪同。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