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段岗强:筑梦豫东玫瑰谷 田间生出致富花

2019-05-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祝浩楠)在位于开封市杞县屯庄村的一处玫瑰种植园内,满园的玫瑰竞相绽放,扮靓了整个村庄。一阵阵香气飘来,沁人心脾。映象网记者不禁惊叹整个屯庄村花开正艳,其香正浓。

玫瑰园内,记者见到段岗强正在冒着烈日和工人一起采摘着玫瑰。“这一茬玫瑰长势很好,大家都采摘不过来了。村里不少贫困户都是靠种玫瑰脱贫的,今年我有信心带领更多村民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段岗强擦了擦额头上的汗笑着说道。段岗强是村企联合党支部书记,工作繁忙。但是他总会抽出闲暇的时间来到玫瑰园内一边询问工人们的家庭状况和工作情况一边同工人一起劳作。

放弃城里事业 下乡带乡亲共同致富

段岗强自幼生活贫困,家庭兄妹6人,填饱肚子都成问题。1991年时,刚满14岁的他不得不辍学外出打工,为家庭分担。一个十几岁的孩子独自在外漂泊,受尽了磨难。2000年,已在外打拼十年的段岗强有了一些积蓄,便在郑州成立了餐饮连锁店,经过他的努力,业务发展良好,捞到人生的第一桶金。略有成就的段岗强回到家乡探亲,看到家乡还是十分的贫困。他觉得自己富了不算富,要带领乡亲们一起富才叫真正的富裕!于是,他怀着对家乡的深深热爱,也为了让乡亲们不再像自己一样背井离乡外出打工,段岗强毅然放弃了自己在郑州的事业,回到家乡开办企业,准备带领乡亲们一起走上致富路。

经过考察,段岗强发现种植可食用玫瑰收益很不错,玫瑰花瓣可作为花茶销售。一部分通过深加工提炼玫瑰精油、酿造玫瑰酒、加工玫瑰酱等产品会带来十分可观的收入。并且容易上手,可吸收村民到园内从事玫瑰种植、采摘、加工、管理等事务。屯庄村常住人口2000余人,在段岗强的带领下目前已建成“脱贫车间”8个,提供就业岗位1500余个,吸纳就业贫困人口50余人,令村内劳动力在家门口就能拿到外出打工同样的收入。

当选党支部书记 一心为民谋发展

2011年,在村党员的联名推荐下,段岗强被选为“屯庄村党支部书记”。刚上任的时候,屯庄村的基础条件非常薄弱,周边群众常说“开车一走屯庄路,身体就像在跳舞”。段岗强深深感觉到身上的重担,他下定决心要改变屯庄村老旧的面貌。于是他通过集资、动员本村外出经商人士捐款等方式,筹措资金。修建了三公里长的连通村子与外界的水泥路。大大方便了村民的生活。在段岗强提议下,屯庄村每年都开展“五好家庭”“十佳好媳妇”“十佳好婆婆”等评选活动,在春节举办的文化庙会上,进行公开表彰。这项举措不仅丰富了村民的生活,还令整个村庄的精神面貌大有改善。

玫瑰谷构想图

心中有梦想 打造“豫东玫瑰谷”

段岗强告诉记者,种植玫瑰及玫瑰加工产品只是基础、将来还要继续扩大玫瑰种植面积,打造一个“豫东玫瑰谷”,发展特色旅游业。景区内演绎玫瑰文化,打造特色旅游品牌,引申玫瑰餐饮、婚纱摄影、婚庆婚典、玫瑰洗浴、玫瑰SPA、玫瑰养生等旅游产品。还要筹建一所建设玫瑰研发基地,对玫瑰经济、文化、旅游等价值实施全面研究开发,不断拉长玫瑰产业链。让周围的贫困村也看到发展的希望,令更多的贫困户搭上玫瑰脱贫致富的快车。

文章关键词:段岗强 豫东玫瑰谷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