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王鹏:幸好我的青春没有错过兰考

2019-06-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初到兰考。出高铁站,过北主干道,株株挺拔的泡桐连片成行,美丽盛开的鲜花吐露芬芳,绘制出一幅美好的画卷,让人心旷神怡。人民广场一角的戏曲公益演出让围观的老百姓过足戏瘾......眼前的一幕让人不敢相信,这里曾经是一个全国知名的贫困县。

的确,如今的兰考县,早已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一批批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在这个大有可为的地方奋力拼搏,一往无前。

就在采访的当天,恰逢焦裕禄同志逝世55周年纪念日,兰考县表彰了20名“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好干部”,而我们的采访对象——兰考县审计局的王鹏,就是其中之一。

走,还是留?

王鹏的家乡在甘肃定西,2007年大学毕业,恰好赶上兰考县到河南大学招录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怀着对兰考、对焦裕禄的无限憧憬,他报了名,从此便和兰考结下了不解之缘。

开封与兰考50公里的距离虽不远,但大学四年王鹏从未来过兰考。

2007年7月,当他提着两大包行李走出兰考火车站时,一种失落感油然而生。当晚,在单位宿舍里,王鹏对着两大包行李,一个人坐在床上直到半夜,心里五味杂陈。

那时候,作为兰考县审计局的第一位本科生、外地人,关于王鹏的猜测从没少过。

王鹏自己也有过犹豫。孤身一人、举目无亲,尤其是逢年过节,一个人更感到孤寂。走的念头不断在他的心头涌现。

而到了真正要走的时候,他却犹豫了。2009年,王鹏考上了兰州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来兰考的两年,说实话已经融入了兰考,融入了审计局,离不开了。”他说。

在兰考最需要有志青年大展宏图、改变面貌时,王鹏选择了留下。他告诉记者,“不想当逃兵,怕以后会后悔”。收回迈出去的脚,王鹏选择调剂到母校河南大学读研,毕业后继续从事着自己热爱的审计工作。

留,就干好!

“师傅,到审计局”“什么局”“审计局”“审计局是什么局?办什么事的局?”当年去单位报道的第一天,出租车师傅这样问王鹏。

“说实话,我当时也不知道审计局到底是做什么的”,王鹏说,“而真正接触后,才知道审计这份工作不简单,必须得扛起责任去干!”

为此,他一步步做起:从打印审计文书、从向被审计单位催要审计资料、从起草审计实施方案……别人不愿干的他抢着干,自己分内的更是想办法干好!

为按时完成审计项目,晚上王鹏带着被子住单位办公室,熬夜熟悉被审计单位的业务和政策法规;为掌握大数据审计,他主动申请参加省审计厅组织的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在培训“炼狱”般的日子里,早上六点、凌晨一两点,机房里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就这样,从参加工作时负责审计项目的一小部分工作,到小单位的部门预算执行主审,到财政同级审主审,再到保障房跟踪审计、扶贫审计等重大审计项目的主审,王鹏一步步前行……河南省扶贫审计先进个人、河南省审计系统先进典型个人、河南省审计系统十大标兵个人等一项项荣誉,铺满了他的办公桌。

扶贫,有我!

打好三大攻坚战,审计机关责无旁贷。作为局里的业务骨干,王鹏不仅担起了扶贫审计的重担,还被派驻到三义寨乡付楼村开展扶贫工作。

一进村,王鹏就开始挨家挨户摸底调查,宣传国家政策,谋划产业项目,为有劳动能力的介绍打工,为患病的联系康复治疗......村民李羊羊准备外出打工,王鹏一再建议他到兰考一家企业工作,这样在家门口就业,既能顾家,收入也不比外出少;赵卫公养牛想扩大规模,他帮忙联系银行申请小额贴息贷款……

王鹏喜欢把鲜艳的党徽别在胸前。他说:“戴上党徽,群众会更加信任你。”诚心换来真心,村里人都知道,这位年轻的审计干部是来为大家办好事的。每到饭点,都有村民招呼王鹏去家里吃饭,他总是婉言拒绝。

慢慢地,付楼村集体企业粉条厂开工生产,进厂务工人员就有20多人;教育救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政策一件件落地……王鹏用踏踏实实的行动,不断践行着焦裕禄同志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

定西、兰考都是家!

“大学四年,只喝过一次胡辣汤,喝了后心里想,为啥这河南人大清早的喝这辣辣的汤?但是现在,隔几天不喝,就会特别想那个味道。只要在外面吃早饭,肯定喝胡辣汤”。问起王鹏有没有习惯河南饮食时,他这样告诉我们。

但作为西北汉子,对吃牛肉面的热度也丝毫不减。每次去省审计厅培训或开会,回到单位大家都会问,吃牛肉面没?“那还用说,必须的。”

“我们家现在的饮食是中西合璧”,王鹏戏称。河南烩面、胡辣汤,西北牛肉面、拉条子......在他心中,都是家的味道!

是的,在王鹏心里,那个天蓝得无法形容、有着连绵大山的甘肃定西;一望无际的平原,夏天热得让人想掘地三尺的河南兰考,都是他永远挂念的地方。

很多时候,他会带着爱人和女儿到九曲黄河的最后一个大拐弯——兰考东坝头走走。站在同样是黄河经过的地方,遥望故乡,王鹏说:“幸好,没有错过兰考!”

(开封新闻热线:0371-23216709 136 0378 9370,投稿邮箱:hnrcnkf@163.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王鹏:幸好我的青春没有错过兰考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王鹏:幸好我的青春没有错过兰考

    如今的兰考县,早已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一批批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在这个大有可为的地方奋力拼搏,一往无前。 就在采访的当天,恰逢焦裕禄同志逝世55周年纪念日,兰考县表彰了20名“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好干部”,而我们的采访对象——兰考县审计局的王鹏,就是其中之一。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