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兰考县东坝头镇“乡村文明建设”新探索

2019-07-05  来源:猛犸新闻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乡村振兴之“魂”。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乡村振兴中,要推动乡村文化的振兴,要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连日来,记者在河南省兰考县东坝头镇采访发现,该辖区在乡村振兴尤其是乡村文明建设中的积极探索,对不少地方有借鉴意义。

一场“饺子宴”,串起家庭和邻里乡村

6月23日,河南省兰考县东坝头镇一场“快乐星期天•孝老爱亲饺子宴”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当天,张庄、魏庄、长胜三个行政村近千名群众参加活动,其中70岁以上的老人占了一半多。

参加饺子宴的一名志愿者告诉记者,当天早上五点多他们就开始忙碌了,择菜、洗菜、切菜,调馅、和面、擀皮儿、包馅,为了让老人们吃到可口的水饺,忙得不亦乐乎。当天上午,饺子宴还没开始,老人们聚在一起开心地聊着,看志愿者忙碌,也忍不住上前帮忙。

71岁的贺秀花说:“大概三年前开始,饺子宴就经常举行,尤其是逢大小节日,村里老人齐聚在一起,吃顿饺子已经成了新习惯,好姐妹们一起说说暖心话,平常在外面打工的孩子也赶回来,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另一位老人也说,“举行饺子宴时,还常常有免费看病,免费剪头发、再加上歌舞表演,热闹得很。”

东坝头镇党委书记宋鹏告诉记者,百善孝为先,群众有了‘孝’的意识和行动,小家才能温暖和谐,整个乡风文明建设才有稳固根基。经过前些年的发展,东坝头镇“空巢老人”增多,老人很孤独,镇党委决定以饺子宴为尝试,让老人齐聚一堂,同时让更多群众参与进来。丰富活动形式,传导输理念。

“不要小看一场‘饺子宴’,它激发的亲情、邻里情是巨大的,”宋鹏说,“‘饺子宴’开始前,东坝头镇还举行了兰考文明户评选表彰活动,兰考文明户分为三个星级,干净整洁星是评其他星的基础,还有勤劳致富星和孝老友善星,其中的孝老友善星就包含“五好家庭”、“好媳妇”等荣誉,谁家儿子媳妇孝顺,谁家母亲持家有方,谁与邻居处得好,大家都看在眼里,通过‘饺子宴’活动的开展,乡亲们孝老爱亲的观念不断深化,家庭和邻里乡村都串起来了。”

“幸福生活大讲堂”,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

同“饺子宴”同时进入东坝头镇群众生活中的,还有“幸福生活大讲堂”。

“幸福生活大讲堂”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同时兼具乡村发展中群众关注的多个话题,诸如传统文化、家庭伦理道德、乡风文明、诚信建设、村规民约、艰苦创业等,此外还包括一些关于防电信诈骗、防传销、防非法集资等法律知识的科普,极为实用。

东坝头镇党委委员王波涛介绍,很多地方看,群众追逐物质富裕时,精神文化生活很贫瘠,价值观出现混乱,这都带来了隐患,有必要开展一系列的大型讲堂,整体上提升村民各项意识。

王波涛举了个例子,以往,有些村民喜欢在农闲时抹牌,数额大时形成赌博,家庭不和,一些家庭甚至因此分崩离析。“幸福生活大讲堂”中,讲师们讲述身边的例子,讲述一个个因为赌博而产生的悲剧,讲到动情处,台下不少人甚至能偷偷抹泪,对心灵的触动很大。

慢慢地,王波涛和他的同事们发现,村里打架斗殴的少了,聚众赌博的不见了,遇到一些事,群众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如何用用政策、用法律去解决,开展各项工作时,群众的参与程度都更高了。

据了解,“幸福生活大讲堂”之外,东坝头镇还利用新建的乡镇综合文化站和闲置的学校、村部等资源,改建、扩建成文化大院,开放文化站,同时通过组织“全民阅读”、关爱“三留守”、广场舞大赛、体育竞赛、歌咏比赛等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

“人民调解员”村民议事会,化矛盾于无形中

在东坝头镇,一些“人民调解员”奔走在田间地头,大街小巷,化解棘手纠纷,解开群众矛盾心结。

东坝头镇朱庵村村支书孔伟介绍,基层各项矛盾层出不穷,调解的作用十分关键。考虑到退休干部大都政策水平高,经验足办法多,在群众中有一定威望,作为村镇干部工作的有力帮手,也成为调解员的主体。”

此前,朱庵村里有两户邻居曾因为宅基地有纠纷,多年来闹得不愉快,村两委了解到情况后,同人民调解员一道,分头对两家开展说服工作,还举了“六尺巷”的故事,提出“让他三尺又何妨”的解决方案,经过多次沟通疏导,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其中一家尊重既有情况,另一家进行道歉并提出一定的补偿,但经过这番工作,两家的心理症结打开了,再次坐到一起后,话也说得热络了,最终的调解效果超出了预想。

此外据了解,人民调解员之外,东坝头镇还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充分发挥群众的自主性,引导群众自我管理,引导居民把道德原则、道德规范、道德要求转化为实际行动。

“通过人民调解员和上述群众组织的穿针引线、积极协调引导,许多基层矛盾能化于无形中,各项工作也得到了更好的开展,乡村振兴包括乡村文明建设也有了更多的群众基础,工作起来更顺了。”王波涛说。

厕所革命,党员说“跟我来”

在东坝头镇的不少行政村,村民的厕所宽敞明亮,且卫浴装置俱全,还配备有梳妆台,以往的旱厕再难见到。居民家家门前,用砖石或木栅栏围起小菜园,绿意盎然。

从2017年开始,东坝头镇以“厕所革命”为代表的乡村基础设施改造再次开始,从群众房前屋后的小事做起,通过人居环境的改善,提高居民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少有人知道的是,这项工作在开展初期却有一些阻力。东坝头镇副镇长秦耀华介绍,对适宜单户改建厕所的进行改造,对没有改造价值的鼓励农户拆除重建,为激发积极性,每户进行奖励补贴1000元,但因为习惯了数百上千年的厕所,工作开展时比较缓慢,这时,各辖区的党员尤其是无职党员发挥了先锋作用。

秦耀华介绍,如何发挥无职党员的力量,如何通过“党员 ”的形式助推各项工作引人关注,让人惊喜的是,在东坝头镇“厕所革命”中,村镇无职党员率先相应号召,喊出了‘跟我来’的口号,带头改造或拆除重建,受此影响,由点到线到片,工作不断开展,截至目前,东坝头镇“厕所革命”已完成总户数的57%以上。

“随后开展的“美丽庭院”工作,也往往是由党员先带头,随后不断拓展。”

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留住乡愁

在东坝头镇张庄村,“一村一韵”“一院一景”的宜居宜业人居环境已经初步形成,许多村民也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摘掉了贫困帽。

张庄村村民游文超以自家的民俗为例,四大间民宿,此前大都是破旧或无人居住的房屋,改造时,废砖废瓦都利用起来,按照设计理念进行打造,每间都突出不同特色,有的主打北欧风,有的突出现代、时尚,有的突出老房子的原汁原味,但选料用材上依旧精致,保持应有水准,受到住宿者的欢迎。

游文超曾经是贫困户,民宿建成投用后,住宿加餐饮等服务,粗略统计,一年增收能有六七万,老两口足不出户就拿到高工资,再加上村里给他安排的新的就业岗位,打理村两旁的花草等,一年又能增加一万多的收入,这让他常常很自豪。眼看村里越来越有奔头,游文超的儿子和媳妇也从打工的城市回来,他们对如何通过乡村旅游带动致富,也有了新想法。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以张庄村为例,规划设计过程中就坚决杜绝千村一面,结合当地特有的地理和人文环境特点,专门邀请乡村建筑设计专家前来,因地制宜、因户改造,通过打造“一村有一品、一村有一景、一村有一业、一村有一韵”的美丽宜居村、示范村、精品村,通过‘看得见的故乡,留得住的乡愁’,激发起村民对家乡的深厚感情,也能吸引更多人前来,乡村旅游经济的兴起、壮大,都将再次反哺乡村文明建设。”

如今,张庄村年接待游客达10万人次,大批游客在多个景点拍照合影,不少景点因为曝光率高,甚至成了“打卡”胜地。同全国乃至全世界不同国家游客的积极互动中,东坝头镇村民的淳朴乡风、文明风尚也随之传播。

记者观察

以乡村文明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在宋鹏看来,乡村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有力保障,通过加强乡村文明建设,村民的物质建设也能有好的环境,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群众生活幸福感随之提高。

宋鹏介绍,近年来,东坝头镇在党建引领下,坚持“促乡风,讲文明、树新风”,建立了精神文明建设组织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关于乡村文明建设的一系列文件,通过形成系列创评项目、评选表彰机制、关爱激励机制、全民参与机制,同时探索建立免费公共服务等,以线带面,不断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以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

仅仅2018年,东坝头镇在精神文明、基层党建等方面获得的县级、市级、省级荣誉就达48项,也侧面印证了辖区在乡村文明乃至乡村振兴方面的有效探索。(陈伯辉 张巍)

文章关键词:乡村文明 建设 兰考 东坝头镇 探索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