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尉氏县庄头镇:全力整治人居环境 用心打造美丽小镇

2019-09-0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吴文中 通讯员 朱赛 刘江伟)为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决胜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期,近期,尉氏县庄头镇党委书记宋领安带队,组织班子部分成员、包区领导一同前往5个贫困村及13个大非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拉练检查。自实施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以来,庄头镇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幸福家园为主线,以提升居民工作生活环境和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为核心,积极建立以党建为引领,坚决扛起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统筹推进镇村人居环境行动,经过镇村及广大居民共同努力,达到预期效果。

高压态势,强抓落实

该镇党委、政府对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多次召开党政班子会议、区长专题会议、机关干部和支部书记大会等,传达了全县专题会议精神,解读了当前严谨工作形势,动员各区长、村干部和机关干部,明确任务目标,迅速反应行动,全面开启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再提升、再推进工作。会议要求,“不达目标绝不收兵”,要坚定咬下硬骨头的信心和勇气;“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各村按照村情实际,明确目标期限;“一竿子插到底”,严格按照任务标准,彻底整治、彻底清理。同时开展动态监控,每月对各村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统计汇总,并同期公布排名结果,对开展工作较好的村进行表扬,对开展工作不力、进度迟缓的村支书进行约谈,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有效推进。

严格标准,彻底清理

严格执行“三无一规范一眼净”标准,全面开展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坚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全力推进各项整治工作有效开展。一是杂草、柴草清理。对村域杂草、柴草进行全面清理,以主干街道、进出村口为重点,以村民义务工为主体,动员村内保洁员、贫困户网格员,全民参与,合力清除,现全镇各村杂草、柴草清理工作已基本完成。二是全面开展空心院整治。对村域主要街道和胡同空心院完成前期统计,因地制宜、拆建结合,做好前期规划,综合利用、科学施策。一鼓作气、抢抓时机,合理规避雷雨天、高温时间段,利用晴天时间、早晚时间段、农闲时节,集中大型机械、人力物力对空心院进行集中整治,各村同步推进,同步进行。三是开展厕所革命。现已实现贫困村、大非村卫生厕所覆盖,完成贫困户卫生厕所改造400余座。

人人参与,共享共建

村两委干部和党员积极进行示范引领,带头清理住宅区域卫生,维护全村公共卫生,用实际行动感化身边群众,使广大群众自觉加入到环境队伍中。同时,各行政村也利用各村开发的贫困户公益性岗位开展卫生整治,利用村广播、村民代表会议进行宣传引导,“众人拾柴火焰高”“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号召广大群众加入到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的队伍中来,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环境治理人人参与,形成共享共建共识。实行村民门前三包,按照村民小组建立街长制,划定卫生责任区,各小组长对分包区域内区域进行巡查,督促片区村民自觉遵守村民卫生环境公约,对自家区域的卫生进行清理维护,确保每户卫生整洁干净,户户整洁卫生,全村人居环境得到大的提升。

对标对表,观摩拉练

把人居环境先进典型评出来,让群众有了学习的榜样;把人居环境先进典型树起来,让群众有了学习的目标;把人居环境先进典型做起来,让群众有了参与的动力。"榜样现象引发了榜样效应,一时间,学习先进典型,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成为庄头新风尚。对照标准找差距,学习先进再提升,全镇范围内开展观摩拉练。全镇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各区正、副区长进行观摩拉练,逐村实地观摩,学习先进经验做法,反思自身不足,谋划符合村情实际的工作思路,进而提高全村的整治治理水平。

(开封新闻热线:136 0378 9370,投稿邮箱:hnrcnkf@163.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尉氏 庄头镇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