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尉氏县朱曲镇推动乡村振兴向纵深发展

2019-11-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吴文中)长期以来,尉氏县朱曲镇党委班子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扑下身子,沉下心思,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中心工作中,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向纵深发展。

朱曲镇党委从解决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着手,把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办实,在乡村振兴工作中,通过“三个引领”指导各村党组织抓党建、破难题、促发展、惠民生等各项工作,积极主动提供服务和保障。

突出党建引领,实施“基层党建强力计划”。朱曲镇党委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狠抓支部建设。2018年通过山魏村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全镇推开支部规范化建设积累了实践经验。该镇制定党支部建设规范标准,进一步完善党内生活、决策、监督等制度,有力保障了党员活动正常化、党务村务公开化和民主议事制度化。全面推进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打造有引领力、号召力和战斗力的基层党组织班子。

该镇党委政府在县道永刘线和村内主要街道、路口、广场和党群服务中心周围设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大型党建标牌、标语、墙体彩绘等,营造浓厚的党建氛围,让红色标语遍布大街小巷,让党的理论潜移默化影响和教育群众。用群众看得懂的图画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建知识、法律基本知识、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文化故事,把文明新风吹进每个党员群众的心中。突出绿色引领,实施“绿化树进村工程”。该镇党委政府进一步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擦亮绿色发展的底色,让绿满朱曲成为全镇新的发展标识,以生态美提升朱曲乡村的“气质”,大幅度提升全镇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朱曲镇以黄古路、五胡路、山米路等镇村主干道为绿化树种植的示范带,按照“路修到哪里,树栽到哪里,实现有路必有树,有树则成荫”的要求,对道路实施全面绿化,道路两侧栽植树木,以乔木为主,做到乔灌结合、体现乡村道路绿化美化的多样性景观效果。道路沿线各村配备绿化管理人员,负责道路绿化苗木管理。在强调绿化的同时,沿线各村“两委”干部加强群众生态文明教育,引导群众改掉陋习,形成爱护环境、美化环境的新风尚。

在种植绿化树的同时,对路沟进行清淤、清理杂草、垃圾、用新挖的土对道路沿线群众毁掉的路肩进行培土,对道路路基进行修复,恢复道路边沟排水、供水的自然功能。目前朱曲镇已经在永刘线开挖河道6700米,清理乡道边沟1000米,该镇党委政府将永刘线沿线边沟与杜公河、六五干沟水系连通起来,杜公河河水进入永刘线边沟,群众开始用杜公河河水灌溉冬季小麦,引水新增灌溉面积15000亩。

杜公河在朱曲境内全长13公里,东至周寨,西至焦庄,沿河分布了12个行政村,两岸可利用土地1500亩。尉氏县鑫沃家庭农场依托杜公河建设绿化和中草药种植园区,现已种植绿化树14万棵,种植中草药小红花1000亩,种植芍药牡丹500亩。尉氏县鑫沃家庭农场积极响应朱曲镇党委、政府号召,将林下闲置土地承包给沿岸各村贫困户免费耕种,预计每年能够为相关贫困户增加收入2500元左右。对有余力的贫困户,鑫沃家庭农场将对其培训小红花种植技术,让贫困户代种小红花,签订包销合同。与此同时,鑫沃家庭农场成立劳务公司,带动贫困户30余户在农场种植园务工。

毛寨村、山魏村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党支部在大街推动绿化树种植、绿化树下种植白芍,在小街种植柿子树,以生态建设推进示范村建设,强力提升村容村貌。陈庄街道在绿化时主要靠植物本身特点形成高低错落的立体效果。在东西大街绿化景观打造上,形成景观一体化效果,在石楠球中间栽植了速生法桐,在3条南北大街分别栽植广玉兰、高干石楠、大叶女贞。陈庄村驻村第一书记、两委干部改造了三处空心院,种植树木300余棵,为群众新增三处游园。

坚持产业引领,实施“特色种养工程”。朱曲镇党委政府准确把握“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要求,结合朱曲农业资源实际,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着力以农业为突破口建设美丽乡村,确保主要农产品供给的同时,做好特色农产品的生产销售。

该镇党委政府动员各村以产业兴旺为根本,以“一村一景一基地”激发农业发展内生动力。朱曲镇华英肉鸭养殖基地采用“企业+基地+贫困户”联合经营模式:火把张村党支部成立鸿发养殖合作社,合作社将产业发展资金投入华英集团,华英集团对贫困户收益实行保底政策。这种模式将肉鸭养殖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有机联系起来,把生产经营与市场连接起来,使企业与贫困户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均沾的紧密联结机制。目前,基地一期已经建成75亩,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超过2500万元,可带动火把张村及周边村453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北街村党支部书记王永征多次到外地考察平菇产业情况,邀请本村新乡贤回家创业,带领乡亲共同致富,依托尉氏县兴农专业合作社建设平菇大棚20座,每座540平方,总投资300万元。合作社吸收8个贫困户务工,负责平菇的种植管理、采摘,平菇销售由合作社统一收购,向郑州万邦农贸市场进行销售。

“镇里就是通过多种方式让党员领导干部走出去看一看,找准差距;回过头想一想更好,找准路子;低下身子使劲儿干,实心任事;成效考核比一比,更进一步,真正实现学有所得,取长补短……”对朱曲镇振兴的蓝图,该镇党委书记李岩对工作做了一个简短的总结。

(映象网开封新闻热线:13603789370,投稿邮箱:hnrcnkf@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尉氏 朱曲镇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