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开封市禹王台区化轻小区:退休党员无偿服务 自治小区美丽和谐

2019-12-1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崔志良 梁姗姗)开封市禹王台区新门关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的化轻小区,不仅是一个老旧小区,而且没有物业公司愿意进驻服务。原来的化轻小区,环境脏乱差,盗窃猖獗,安全无保障,小区居民怨声载道。2010年8月,小区居民刘俊、杜新生和徐秀芬三名退休党员,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她们一拍即合,临时组建无偿服务队,从此肩负起管理化轻小区的责任,这一干就是9年,从而使小区各方面管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2月10日,映象网记者来到化轻小区了解情况,倾听她们为业主服务的动人故事。

当日上午,踏进化轻小区的那一刻,就给人以清新的感觉。统一的灰色外墙墙裙,粉刷一新的单元门,空中的电线有序规整,公共设施规范有序。楼前私搭乱建、私自围起的小菜园不见了,换来的是统一的绿化树和碧绿的草坪,拓宽平整的路面上,清晰可见的停车线,业主们的车辆都能有序停放。

原来的化轻小区,空中乱拉乱扯,犹如“燕子”搭窝;地面私搭乱建,蚊虫杂草丛生;地下管网经常堵塞,污水横流遍地。小区内盗窃猖獗,安全根本无保障。2010年8月,小区居民刘俊、杜新生和徐秀芬三名已退休在家的党员,带着为小区居民服务的心,组建了临时无偿服务队,从此以后,她们便身体力行,无偿为小区提供管理服务。

“当时的小区不仅脏乱差,而且盗窃现象非常严重,有一天晚上,我们这个小区一个晚上就有20多辆电动车被盗,可以想象得到小区乱到什么程度,我看着非常着急。”无偿为业主服务的党员,65岁的刘俊阿姨介绍说。为彻底改变小区面貌,她便与退休在家的党员杜新生和徐秀芬,组建了无偿服务队。

刚开始介入小区管理时,她们还是遇到了不少麻烦,管理上没有一定的章法,没有成熟的经验和模式,对管理小区只能摸索着向前走,遇到什么问题就及时解决,遇到难解的困难就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她们都是处于公心,又是无偿为业主服务,一段时间后,她们得到了不少业主的肯定的。”惠园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玉红说。

虽然三名自治小区的党员和20名楼长都是无偿服务,但小区的门岗、扫地和清理垃圾的师傅都需要工资,再加上小区内公共设施的修修补补,都需要一定的费用,但在收取物业费时,会遇到很大的阻力。“以前收取物业费非常难,有些业主百般抵赖,拖着不交,我们都会多次登门做工作,及时沟通,讲明道理,从而得到业主们的理解。”刘俊说,凡事总会有个过程,要让业主慢慢适应,看到小区点点滴滴的变化,谁都希望自己的小区变好,“现在,业主们都是主动缴纳物业费,全小区8栋楼208户居民,物业费收取率在100%。”刘俊激动地说。

“小区的自治委员会确实很负责任,她们的每一项决定都能为业主考虑,把好事办到业主的心坎上,所以大家都非常信任她们。现在小区的物业费收取标准还是比较低的,业主们基本上都能接受,我们都会积极主动缴纳物业费。”5号楼业主付先生说。

随着小区的升级改造,除了部分师傅的工资外,增加的公共设施也需要维护,“今年的物业费从原来的0.15元/平方米提高到0.20元/平方米,业主们都非常理解,也都乐于接受。”刘俊说“为了便以管理,现在,我们还建立了化轻小区微信群,大家可能通过这个群,对小区管理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发出一些事关业主利益的通知,从而拉近与业主们的关系。现在小区的业主邻里和谐,相处融洽,整个小区都像一家人似得。”

(映象网开封新闻热线:13603789370,投稿邮箱:hnrcnkf@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开封 禹王台区 化轻小区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