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尉氏县洧川镇:开启“党组织+N”模式 助力脱贫攻坚

2020-03-2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吴文中 通讯员王水田 高志超 许哲平 刘勇)“现在家里的几亩地都流转到合作社里了,俺在这合作社里干个零活儿,一天下来还能挣个五六十元块钱,家里也脱贫啦,这得好好感谢党的好政策呢哩……”3月23日,尉氏县洧川镇王庄村贫困户王献在说起家里发生的变化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去年来,尉氏县洧川镇党委、政府以镇村党组织为核心,以合作社为纽带、外出务工为依托、扶贫干部为责任,开启“党组织+N”模式,通过在合作社劳动、外出务工和干部责任等举措,激发出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有力地带动了贫困户的增收脱贫。

“党组织+合作社”。该镇充分发挥镇村党组织的辐射带动作用,大力推行“党组织+合作社”的运作模式,截至目前,该镇已有37个党支部领办或创建合作社、近40个,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和严格程序,先后流转土地19000余亩,发展优质品种小麦、土豆、瓜果、蔬菜、苗木、菇类种植以及养殖等产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受益农民达9000余人,让160余名贫困群众在合作社里上班挣钱,并使一家一户零散耕作模式转变为了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农业发展模式,为当地贫困群众就近务工提供了条件。

“党组织+务工”。该镇把建档立卡贫困户外出务收入,作为为家庭增收的渠道之一,在采取镇机关干部入村宣传、印发资料、利用公众号报道务工信息的同时,全镇37个村党支部充分利用微信、QQ、短信等方式,广泛进行外出务工宣传相关企业的用工人数、岗位、招聘条件等,且连续6次利用表册形式进行详细统计,积极鼓励有务工需求的贫困户务工就业。“感谢镇政府不仅帮助我们实现外出务工就业的愿望,还安排专车把我们送到上班的地方……”该镇英刘村脱贫户刘军说。截至目前,通该镇已经有300余名脱贫家庭人员外出务工就业。

“党组织+责任”。该镇按照“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办法,由驻村第一书记、责任组长、帮扶责任人、村支书等与贫困户结对子,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的帮扶活动,通过送致富信息、传授实用技术、帮助解决家务劳动等,对贫困户发展产业进行全环节帮扶,形成了党员干部用心帮、贫困群众用力干的脱贫攻坚大合唱,带动了80余家贫困户依靠发展产业脱贫。“帮扶干部不仅帮俺发展养羊20余只,连家里的院落、屋子都是他们给打扫的……”该镇花桥刘村脱贫户刘东和高兴地说。目前,该镇80余名机关干部结对帮扶37个村的300余贫困户,大都已实现了脱贫。

(映象网开封新闻热线:13603789370,投稿邮箱:hnrcnkf@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尉氏县 洧川镇 脱贫攻坚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