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尉氏县大桥乡:打好绿化“组合拳” 跑出脱贫“加速度”

2020-04-0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吴文中 通讯员 韩军丽 刘杰)小路边、庭院内到处都种满了绿化树,村内空心院摇身变成一个个精致的游园,再配上与环境相得益彰的手绘画,走在尉氏县大桥乡十里铺村仿佛置身于一个铺开的美丽画卷。“村干部对俺十分关照,这不,村里雇人栽树,首先就让俺贫困户来了,一天能赚60块钱,栽上半个月,也能挣上千把块。”正在植树的贫困户陈现成对记者说。

突出重点,规划到位。大桥乡在对辖区绿化现状全面普查的基础上,提出“抓住两条线,突出两个片,打造四个点,辐射一个面”的规划思路。重点抓好开许路、尉鄢路两侧通道绿化;乡域西部和南部林网绿化;周庄村、十里铺村、岗刘村、冯村四个村道路绿化和空心院整治,全面提升乡域整体绿化水平。

精心组织,措施到位。一是严把质量关,所有村道路绿化前先组织机械进行路肩培护,然后组织人工挖穴,树穴大小标准,横平竖直。二是严把栽植关,严格按“三埋两踩一提苗”方法进行栽植,栽植后组织洒水车逐棵浇水,保证树木栽实浇透,提高成活率。3是严把管护关,栽树路段实行专人承包管护,确保苗木栽得上、活得好、存得住。

脱贫攻坚,参与到位。该乡将乡村绿化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在栽植、管护工作中,优先吸纳贫困人口务工,截至目前,该乡乡村绿化工程中共吸纳贫困人口120人;在绿化时,选用经济效益高的树种,由乡政府出资,统一采购、统一树种、统一栽种,树长到一定程度乡政府负责销售,按照一定的比例将收益分成给村集体、贫困户,不但提高了贫困户的参与积极性,也为贫困户增加了收入来源。

严格督查,奖惩到位。该乡抽调乡纪委、办公室工作人员组成专门督查组,每天在乡政府微信工作群中对督查情况进行公示。对按规定时限完成任务的,给予奖励;对栽植质量达不到要求、工作任务不能按期完成的,对此项工作负责人采取约谈、党政纪处分等形式进行问责。

“我们以乡村绿化为契机,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完善制度、注重管护,着力打造环境美、生态美、产业美的美丽乡村,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大桥乡政府乡长赵泽涛告诉记者。

(映象网开封新闻热线:13603789370,投稿邮箱:hnrcnkf@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尉氏县 大桥乡 绿化 脱贫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