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尉氏县水坡镇:小小红薯苗 寄托村民脱贫致富大梦想

2020-04-1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吴文中 通讯员 葛志波 崔波)挑拣红薯苗、每捆100个打捆、接待外地购苗客商、为修葺一新、平整好的苗床浇水……4月12日,在尉氏县水坡镇北韦坞村红薯专业合作社的育苗大棚内,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一棚棚的红薯苗在贫困群众眼里就是一沓沓的钞票,红薯苗每棚要剪好几茬,首茬挑拣后的红薯苗,正在积蓄力量萌发出新的嫩芽。“我们这个合作社叫尉氏县同兴种植合作社,以前我们合作社只有350个棚,占地350亩,镇党委、镇政府大力扶植,把甘薯种苗繁育列入全镇扶贫带贫龙头产业后,如今钢架大棚发展到了1600座,面积达1452亩,带动14户贫困户入社脱贫。”在育苗大棚外,合作社负责人南江涛乐呵呵地说着。

2016年之前,北韦坞村主导产业以传统农业种植为主,村民致富无门路、收入无来源,村民主要以种地和外出打工维持生计,主要种植小麦、花生、玉米等,无特色主导产业。为拓宽脱贫增收渠道,结合村庄独特气候资源条件,经过严格考察调研,南江涛、葛合军等年轻人决定尝试甘薯种苗繁育。“我们村属沙化土质,富含硒,土壤透气性好、矿物质含量高,非常适合红薯苗的生产,育苗成功率高。”合作社的另一负责人葛合军告诉记者。

合作社经常邀请红薯专家“线上教学+实地指导”,组织合作社骨干“饿补”育苗技术,新建了1000多座育苗大棚,精心选择“龙薯9号”“普薯32”等高品质红薯品种推广。

“这些红薯品种具有高产、稳产、耐旱、耐肥水、适应性广、抗病性强、食味佳等特点,是适合鲜食栽培的上等品种,很适合商业化生产,一般产量能达到每亩3500-4000公斤。”南江涛很专业地向记者介绍。

“我们家有4口人,两个女儿一个上大学,一个上高中,我丈夫患心脑疾病,腿脚不方便,再加上没有什么文化,成了贫困户,给政府增加了不少的麻烦,现在好啦,自己成了合作社的社员,在帮扶责任人陈永伊和合作社的帮扶下,又建起了5个大棚,去年6个棚,收入不下8万元,通过参加合作社培训,经考核我现在已经拿到了《新型职业农民》证书,缺钱的日子过去了,日子是越过越好喽!”贫困户高美叶一边浇水,一边高兴地告诉记者。

随着每天成车成车的红薯苗组织外运,笑意写在每一个辛勤耕耘的村民脸上。“尉氏县同兴种植合作社已成功实现了工厂化育苗,脱毒甘薯种苗推广范围已达11个省,推广面积20多万亩。下一步,按照‘国内知名、省内一流、质量从优、品种最全’的发展定位,把甘薯种苗繁育扶贫基地做强做大,努力把甘薯种苗繁育打造成我镇群众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新地标。”该镇镇长陈伟信心满满地说道。

(映象网开封新闻热线:13603789370,投稿邮箱:hnrcnkf@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尉氏县 水坡镇 脱贫致富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