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尉氏县大马乡:特色种植拓宽贫困群众脱贫路

2020-04-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吴文中 通讯员 马承恩)4月24日,记者走进尉氏县大马乡岗李村东头的尉氏县世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蒲公英种植基地,只见贫困户李占超和另外几位贫困群众一起正忙着收割蒲公英。李占超一家4口人,两个在读的大学生,又没有致富门路,让他成了因学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占超一共承包了5亩蒲公英,虽然面积不算大,每天收割蒲公英200多斤,生鲜的蒲公英交给公司,每天收入70多元,一个月的纯收入可以达到2000元左右,比往年种小麦、玉米强多了。

蒲公英很常见、很普通。但在岗李村,却成了脱贫致富的希望之花。人们把之前种植小麦、玉米等农作物的田地腾出来,专门种植蒲公英,收入比之前翻了好几番。李占超所说的公司,是当地一家专门开发、经营中药材的尉氏县世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是这家公司,开启了岗李村的蒲公英种植之路。

2019年,到大马乡收购中药材的世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小勇偶然发现,大马乡的土质松软,非常适合种植中药材蒲公英。于是,他便在岗李村率先流转了200亩地种植蒲公英,第一年便获得了良好的收益。附近的村民看见种植蒲公英的经济效益,便向黄小勇讨要种子。黄小勇不仅将种子提供给大家,还免费将种植技术传授给附近的年轻人,并在公司对回收的蒲公英做深加工。这样,通过农民种、公司收、电商销售,把耕、种、管、收、销环节打通,把优质农产品变成商品,促进了农民增收。

在岗李村,像李占超一样得益于蒲公英种植的贫困户还有不少。8组的贫困户李东方患有气管炎。看到公司招人收割、采摘蒲公英,他报名在蒲公英基地务工增加了收入,去年,他就脱了贫。今年李东方把多余的土地流转给公司,每亩地一年租金就有600元。

贫困户常根现身体不好,一直想在家门口找份工作,尉氏县世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驻岗李村后,老常通过扶贫责任组长孙威介绍,在基地务工,一干就是两年,月收入2000元以上。现在,不仅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实现了,藏在老常心头多年的脱贫梦也实现了。

近年来,大马乡积极引导群众发展蒲公英、芍药、迷迭香等中药材种植。该乡乡长李少鹏在当天的观摩会上说:“我们乡有岗李、李家、门张等村的芍药、迷迭香、蒲公英基地,有任泽村的小米加工合作社、陈石村的肉牛养殖基地、八里庙的蛋鸭养殖合作社等四驾马车,有效带动贫困户260余户,特色种植面积已达5000余亩,每亩收益4000元至6000元不等。我们围绕特色产业,建立产业支撑体系,密切贫困户和企业、合作社的利益联结机制,以发展产业激发贫困户内生脱贫动力,变‘输血’为‘造血’,扩大群众稳定增收渠道,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这条脱贫路我们选对了。”

(映象网开封新闻热线:13603789370,投稿邮箱:hnrcnkf@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尉氏县 大马乡 特色种植 脱贫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