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尉氏县两湖街道探索党建引领“五长联动”基层治理成效显著

2020-05-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吴文中)今年以来,面对辖区居民14.2万人,三无小区多达117个;人口密度大,层次复杂;流动人口数据庞大,流动性强;商业街区和老旧小区混合、矛盾纠纷多等城市管理难题,尉氏县两湖街道不断探索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方法,党建引领“五长联动”机制的实施在两湖街道三无小区中呈现显著效果。

“五长”即网格长+街长+党小组长+楼长+单位长网格管理模式,由党员和热心居民担任“五长”,负责各三无小区社情民意收集报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政策法律法规宣传、环境卫生监督管理等职责,实现了由“为民作主”到“让民作主”的转变。

“街长”张成民

张成民是建设路一条街上的“名人”,沿街方圆十里八里地没有他不了解的人和事,在这次推行“五长”时,他当之无愧就被居民推选为建设路的“街长”,义务负责人民路以北至北环车站的建设路段。

每天早起,张成民都要在自己负责的片区去“溜达溜达”,看看沿街卫生是否干净、在他的管辖区域内是否有电三轮、四轮车辆在街面跑,听听东家长李家短,当发现“问题”,张成民就亮明“街长”身份。不厌其烦调解居民间的家长里短。

近段时间城区交通秩序整治,张成民亲自到沿街商户门店苦口婆心劝导商户禁用电动三轮、四轮,向他们讲明这种车辆的安全隐患。或政策宣传、调解商户和居民的纠纷、收集民情……一件件小事的背后是张成民一直以来的坚持和付出,从居民商户最初的不理解,到现在亲切称呼他为“张街长”。他的付出,也赢得了大家肯定。今年张成民被两湖街道评为“最美街长”。

党建引领“五长制”在三无小区落地

和张成民一样,每天活跃在三无小区的还有楼长和单位长。吉祥小区位于尉氏县纱厂西路南段路西,建于八、九十年代,小院和居民楼混杂,环境脏乱差,属老旧小区。在今年的党建引领活动中成立了吉祥小区党支部,在县人大工作的李国恩任支部书记,小区内21名党员和20名热心居民分别担任了党小组长、楼长和单位长。党支部成了该小区的核心,各党小组长带领楼长和单元长收集居民意见,共同管理小区楼栋。

今年年初,由该小区党支部提议,经“五长”收集民意反映,街道办事处筹措资金,对吉祥小区外部环境进行了提升改造,经过亮化美化,该小区旧貌变新颜,焕发出生机与活力。

经过打造后的小区外边环境是没得说,而内部环境的保持需要有人管。吉祥小区党支部召集“五长”一起对楼栋还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和讨论,讨论针小区卫生如何建立长效机制。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定每周六为义务大扫除日,由“五长”带头,对院内、楼道卫生进行大扫除。5月23日星期六,吉祥小区党支部和“五长”人员在吉祥小区进行义务劳动,在他们的带领下,小区居民踊跃参加义务劳动。特别是在寺前张社区居住的大桥乡老鸭刘村党支部书记路国力和寺前张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学亮在这次义务劳动活动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坚持党建引领,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当中,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五长联动”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模式!”两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刘红伟说道。

(映象网开封新闻热线:13603789370,投稿邮箱:hnrcnkf@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尉氏 两湖街道 五长联动 显著 责编:刘天娇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