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中国(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申建、筹建工作纪实

2017-04-01  来源:映象网

0F7oO3EV..jpg.jpg

  中国(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申建、筹建工作纪实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4月1日,受到海内外投资者高度关注的中国(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正式挂牌运行。至此,开封片区从正式提出申建到筹建、挂牌,历时两年。

(1)

两年来,城市决策者们满怀深爱开封这片沃土的真挚感情,带着抢抓机遇上台阶、加速发展谋民生的强烈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殚精竭虑、夙兴夜寐地全身心投入申建、筹建工作;   

市编办、商务局、工商局、国土、规划、住建等参与申建、筹建的各级、各有关部门不负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重托,积极主动地与上级对口部门和相关业务协作部门做好对接,精心谋划、周密布局、竭尽全力、废寝忘食地参与申建、筹建,确保全面精细周全,不错过任何机会和可能。

在市委、市政府正确决策、领导和市各有关方面坚持不懈的积极努力下,开封片区申建、筹建等各项工作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和省委、省政府认可和肯定。两年来,申建、筹建工作步步为营、砥厉奋进、昂扬前行。

在自贸区申建、筹建工作中,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合力攻坚,迸发出火一样的激情和力量,再一次彰显了古城开封不甘落后、逆势奋起、谋大事干成事的士气和气势。

总有一种情怀,让人心潮澎湃;总有一种力量,让人热血沸腾;总有一种希望和梦想,让人无限期待无限向往……

QqROywlQ..jpg.jpg

中国(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申建、筹建工作纪实

(2)

自贸试验区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争取自贸区落地无疑是各地抢抓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谋求更大发展的重大机遇。

2015年年初,河南省委、省政府在有关报告中明确提出启动河南省自由贸易试验区申建工作,力争进入国家第三批自贸区行列。开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敏锐地捕捉到这一信号,当即要求市有关方面立即行动,及时配合省有关部门做好我省申建自贸区的前期调研论证工作。

市委书记吉炳伟、市长侯红亲自部署自贸区申建工作。我市成立了高规格的自贸区申建工作领导小组,侯红担任组长,副市长张松文具体负责申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商务局。

市商务局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及时向省商务厅报送了《开封市融入河南自贸区请示》,同时启动关于自贸区申建的前期调研、论证,融汇、积累了大量有关自贸区申建的各种基础性资料,在深入调研、广泛论证后高质量完成并上报了《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研究报告》,完成了1700多页的《开封市申建河南自贸试验区资料汇编》(上、中、下三册)。

ft2mUuya..jpg.jpg

中国(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申建、筹建工作纪实

(3)

在整个申建、筹建阶段,吉炳伟、侯红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参与、亲自谋划,定期组织召开推进会,并带领市自贸办和商务、工商、编办、国土、规划等各相关部门赴省直有关部门沟通对接自贸区筹建工作,结合国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和本地产业基础,合理报送自贸区开封片区四至范围、精准上报开封片区政策诉求、试点任务。

我市多次邀请自贸区相关专家来汴调研,最终确定由上海社科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作为开封申建自贸试验区专家团队。在广泛搜集资料,详细整理文化、农业、制造业等多方情况的基础上,于2016年4月初步提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实施建设建议书》和《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实施建设研究报告》,提出在自贸区开封片区20平方公里内,高起点谋划、打造“浓缩精华、特色鲜明”的内陆自贸区建设标杆,得到了省自贸办和相关专家学者的充分肯定。

吉炳伟、侯红等在向上级有关方面汇报时自信地指出,开封具有独有的文化特色优势、良好的区位交通优势、开放型经济发展优势、整体良好的产业基础、开封经济技术开发区强劲的发展势头和改革创新优势等六大优势,全面符合设立自贸区的各项条件;设立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完全可以做到“四个有利于”,有利于加快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步伐、有利于国家“中原经济区”战略的快速推动、有利于国家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战略的建设、有利于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战略定位的全面实施;

据介绍,我市在自贸区申建工作中提出的“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为群众谋福利”的目标和宗旨,得到了上级各有关方面的高度赞誉。在省政府向国务院上报关于设立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请示中,确定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包括开封片区;此后,商务部研究院调研组多次莅临我市考察指导,就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申建工作深入调研、广泛座谈。

(4)

2016年8月31日,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决定在河南设立自贸试验区。全市上下群情振奋,市委、市政府提出了高起点创新、高层次、高效率推进的筹建思路,自贸区筹建工作迅速启动。 

作为国家级对外开放的战略窗口,自贸区建设的特点是创新、亮点是创新、主旋律也是创新。为了突出创新这一主旋律,市长侯红要求有关方面要认真细致地学习上海、广州等前四个自贸区和南通、银川等城市在政府职能改革创新方面的经验,并形象地提出要把这些地方改革创新的最高点,作为自贸区开封片区的起点,在此基础上再提升、再突破。

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市自贸办、市编办、市工商局等有关方面借鉴外地经验并结合我市实际,在反复调查、论证基础上提出了实施“四个五”放管服链条式审批机制,即:“五个一”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新模式, 保障投资建设项目审批五项举措,提高投资建设项目服务五项保障,“五大类”商事制度改革,突出开封“放管服”改革特色和亮点。

作为体制创新的核心和关键,自贸区开封片区商事制度向着什么方向改、如何改?获悉河南自贸区获批消息后,市工商局迅速行动起来,立即着手对自贸区商事制度改革这一全新课题进行调研、论证,先后派员分三批分别前往上海、天津、广东、福建等四个自贸区考察学习,并抽调10名业务骨干到上海自贸区进行为期一周的跟班学习。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市工商局汇编了29项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并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经过九轮论证、修改,提出了50条复制创新举措,最终形成了具有鲜明开封特色、全国领先的商事制度创新举措,得到了省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盛赞。

在自贸区筹建过程中,市工商局等部门在全市行政审批制度领域大刀阔斧地创新改革,在全国率先推行“二十二证合一”、“四十八证联办”,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以改革降低制度成本,以创新释放政策红利,为自贸区开封片区进一步探索制度创新打下坚实基础。按照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自贸区开封片区筹备工作负责同志肖文兴的说法, “二十二证合一”、”四十八证联办”开创全国先河,也为自贸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释放政策红利打下了坚实基础。

(5)

自贸易区申建、筹建两年来,市自贸办、市商务局、市工商局、市编办等各筹建单位时时处于临战状态,处处发扬“拼”字精神,紧急任务快速反应,重要工作冲在前面,全力以赴投入申建、筹建工作。据市贸促会会长郑红英介绍,申建、筹建期间有很多预料不到的应急工作,有时候需要整个团队通宵加班干。在近几个月筹建过程中,几乎每天都有各种业务叠加,大家时常放弃节假日、休息天,经常要晚上加班,有的岗位甚至通宵奋战。但一想到自贸区建设的美好前景,大家始终保持高昂士气,信心百倍地投入工作,高效率、高标准完成每一项申建工作,做到报送事项随要随报、各项工作提前完成,得到了省自贸办和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赞扬。

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办公楼和管理服务系统等硬件、软件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徐强要求全区各有关方面在不惜代价,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和精力,全力以赴地为开封自贸区建设服好务。经过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市商务局、市行政服务中心、新建投公司等部门合力奋战,仅用15天时间便按照省自贸办提出的标准和时间节点提前完成各项软、硬件建设任务,创造了开封速度。目前自贸区开封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已装修竣工,窗口人员全面到位,各项系统已经过多次模拟试运行,完全具备了运行条件,并在挂牌当日举办开封片区首批营业执照颁发仪式。

自贸区开封片区筹建工作得到了郑州海关、省检疫检验局等部门的鼎立支持。由此开封没有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等机构,郑州海关、省检疫检验局在开封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开设办事窗口,派出工作小组进驻。市商务局局长张瑞生说,我市下一步将借助郑州海关、省检疫检验局的支持,积极向中央编办、海关总署申请在开封正式设立出入境检验检疫、海关机构。同时,我市还将再接再厉、继续努力,争取申建国家级出口示范区、综合保税区,为自贸区开封片区探索贸易便利化搭建国际化高端平台,以自贸区建设补齐对外开放平台短板。

(6)

自贸区开封片区设立是全市改革开放史上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历史事件,古城开封近数十年来第一次作为国家对外开放领域重大发展战略的承载城市,站在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

值得一提的是,在开封片区筹建同时,市委、市政府和市商务部门全面启动了开放招商工作,通过提供办公楼宇、落实扶持政策等各种有效举措动员企业入驻自贸区开封片区。据市商务局局长张瑞生介绍,在自贸区挂牌前夕,已经有260家企业计划首批入驻自贸区,其中包括国内外500强企业27家,计划在自贸区投资经营项目39个。

目前,开封片区管委会、市商务局正在研究制定2017年自贸区开封片区招商引资方案,绘制招商图谱,大力度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特别是按照开封片区“一中心、六片区”组成七个招商小组,面向海内外进行政策宣传,分领域有针对性招商,大力推进CBD中心商务区建设,启动中意湖北部区域5个楼群18栋楼宇招商及建设工作,加快“14+7”商务楼宇入驻一批总部经济、金融创新、电子商务、文化传媒等业态,率先在CBD中心商务区和自贸区管委会综合服务中心落地一批项目,力争年底前有一大批金融、文化传媒、创意设计等现代服务业入驻,形成现代服务领域新兴产业的聚集高地。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河南 自贸区 开封 申建 筹建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启动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工作

    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是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的基础上,对困难群众的大病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给予进一步保障的一项医疗保障制度,是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的拓展、延伸和补充。困难群众在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累计发生的合规自付医疗费用超过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起付线的,在定点医疗机构实行直接结算。

  • 河南省开展交通违法强制执行专项行动俩多月 库存下降350万起

    3月31日,省公安厅、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召开公安交管行政处罚及强制执行工作推进会。

  • 河南自贸区正式挂牌运行 首批20家企业入驻

    4月1日上午,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简称“河南自贸区”)挂牌仪式在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举行。

  • 河南自贸区正式挂牌运行 首批20家企业入驻

    4月1日上午,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简称“河南自贸区”)挂牌仪式在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举行。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出席仪式,并为河南自贸区揭牌。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致辞。

  • 《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印发

    据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日前,国务院分别印发《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统称《总体方案》)。

  • “老子故里”鹿邑申请河南知名历史文化旅游目的地

    近年来,鹿邑持续加大投资力度,充分发挥人文景观优势,先后建设了游客服务中心、问道苑、上清湖、闫沟河景观带等一批景点。

  • 开封25中1702班被表彰为河南省文明班级

    近日,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文件〔教思政(2017)18号〕文,对2016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1702班(班主任:陈华)荣获“河南省文明班级”荣誉称号。

  • 开封25中1702班被表彰为河南省文明班级

    近日,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文件〔教思政(2017)18号〕文,对2016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1702班(班主任:陈华)荣获“河南省文明班级”荣誉称号。

  • 河南许昌:厚植生态文明

     河南省许昌市是三国文化、蜡梅文化、陶瓷文化之乡,素有魏都、花都、钧都、烟都、药都“五都”之称。“自2001年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许昌市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贯穿创建全过程,经过不懈努力,2015年2月28日,许昌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许昌市委书记武国定介绍。

  • 河南许昌:建生态水系 打造北国水乡

    这两天,贯穿许昌市区的清潩河畔樱花盛开,当地举办了首届樱花节,大批市民趁着好天气来踏青赏花。

  • 河南启动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工作

    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是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的基础上,对困难群众的大病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给予进一步保障的一项医疗保障制度,是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的拓展、延伸和补充。困难群众在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累计发生的合规自付医疗费用超过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起付线的,在定点医疗机构实行直接结算。

  • 河南省全国首创财政出资为全省困难群众买保险

    3月30日,省社会保障局与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在郑州签订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承办协议,标志着我省正式实施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我省目前已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的一站式即时结算,不用困难群众再跑趟报销。

  • 河南省监察、省财政厅、省审计厅三厅长“换帅”

    3月30日下午,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闭幕,会议表决通过一批人事任免。表决通过了人事任免事项后,会议向新任命的省监察厅厅长刘荃、省财政厅厅长王东伟、省审计厅厅长汪中山等颁发了任命书。

  • 河南交响乐团将来平演出 市民可凭身份证领票

    3月30日,记者从市文化艺术中心了解到,我市举行“茉莉芬芳”(第六季)鹰城名家讲读音乐会,4月6日、7日河南交响乐团将在该中心举办两场演出。演出时间为晚上7:30分,演出地点在市文化艺术中心一楼音乐厅。

  • 河南省检察机关公诉工作会议在汴召开

    3月30日,河南省检察机关公诉工作会议在开封市召开,河南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胡保钢,省检察院副巡视员胡广政,开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新军,开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中立等出席会议。

今日热点

首届清明文化节名人书画展暨瓷器长卷收藏博览会在汴开幕 首届清明文化节名人书画展暨瓷器长卷收藏博览会在汴开幕

精品原创

清明文化节铁塔盆景展 专家教您怎么选好盆景 清明文化节铁塔盆景展 专家教您怎么选好盆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