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保护孩子远离侵害 “女童保护”开封团队一直在路上

2018-01-1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杨俊彩)“同学们,我们身体的哪些部位是隐私部位,别人是不能触碰的?我们如何分辨和防范性侵犯?遇到性侵害时应该怎么做?万一遭受性侵害之后该怎么办?”在开封多所小学内,“女童保护”开封团队的志愿者讲师们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不一样的公开课。

wOvB08w7..jpg.jpg

保护孩子远离侵害 “女童保护”开封团队一直在路上

2013年6月1日,全国各地百名女记者联合京华时报社、凤凰网公益频道、人民网、中国青年报及中青公益频道等媒体单位发起“女童保护”公益项目。2015年7月6日,“女童保护”升级为专项基金,设立在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下。“女童保护”以“普及、提高儿童防范意识”为宗旨,致力于保护儿童,远离性侵害。而在开封,也有一群人默默致力于“女童保护”项目的开展,他们以温柔的力量传播常识,关怀羸弱、抚慰伤痕。

959idbka..jpg.jpg

保护孩子远离侵害 “女童保护”开封团队一直在路上

说到“女童保护”河南开封团队成立的过程,开封市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分管“女童保护”项目的张彦军表示,当时在新闻上看到许多“儿童被性侵”案件,协会的几个主要负责人陷入沉思:在关注孩子衣食住行学的同时,防性侵的安全教育是否应该纳入到我们的课程中?由谁来教会孩子们读懂自己的身体?又由谁来教会孩子们学会保护隐私、预防性侵害?如果他们曾经上过一堂防性侵课,如果他们的父母曾经接触过相关知识,如果他们的老师曾接受过相关的培训,这一切会不会不一样?在这一系列思考的推动下,2016年7月,开封市志愿者协会历时两月有余的前期准备工作,经过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审核批准,成为开封地区的执行团队。开封市妇联、开封日报社、开封市律师协会女律师工作委员会、开封市志愿者协会等一同发起“女童保护”开封的活动,组建“女童保护”开封团队,寻求合作伙伴。至此,“女童保护”河南开封团队正式成立。

记者了解到,目前“女童保护”开封团队所开展的“女童保护”公开课进校园活动主要以《爱护我们的身体》为题,包括以下四部分:认识我们的身体 、如何分辨和防范性侵害、遇到性侵害时该怎么做 、如果遭遇性侵之后该做什么。配合图文并茂的PPT,从专业角度告诉孩子们如何保护自己。而在没配备多媒体设备的学校,讲师们就靠着板书讲授和现场演绎进行授课,尽管条件有限,但同学们配合的积极性都很高。

“女童保护”开封团队负责人李萍表示,虽然学生知识和个性的不同,每一节课的授课情况也会有所不一样,但授课的讲师们明显感受到学生对预防性侵害知识的缺乏,而有些学校的孩子们虽然掌握有一定的安全知识,但是对于遇到潜在危险或遇到危险该如何机智应对方面缺少了解。

李萍还清楚地记得当时在某小学讲课时,当讲师问孩子们“熟人会对你造成伤害吗?”许多孩子们都回答说“不会。”“很多孩子的回答令人震惊,一想到会有孩子因为缺乏保护自己的常识而有可能遭受伤害时,我们就倍感煎熬。希望我们的防性侵害讲座可以帮孩子们提高认识,减少、避免她们遭受伤害的发生。”李萍说。

据统计,从2016年12月16日首次公开课至今,“女童保护”开封团队共开展儿童版公开课153节,授课26所小学,4所幼儿园,2个社区,授课人数9767人。其中,边村小学、通许韩庄小学、开封县西姜寨大律王庄小学、求实小学阀门厂校区、尉氏县朱曲镇史井村小学、花园小学等11所小学已经全校覆盖。此外,家长版课程已经开课8节,362名家长参与授课。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7年5月份,“女童保护”开封团队选派代表郑东启、李萍前往北京参加“女童保护”四周年活动,活动中,团队成员李萍、郭婧、叶永军荣获总部颁发的百名“女童保护”2017年优秀志愿者荣誉证书。

但是,“女童保护”开封团队目前也面临着一些问题:目前,课程预约的学校和班级很多,有的学校已经几个月未能安排授课。团队师资力量严重缺乏,现有讲师20名,迫切期待“一校一师”的大力推广,而开封市仅两所小学分别有一名“女童保护”讲师,实现了“一校一师”。“希望能有更多的志愿者讲师加入到‘女童保护’的大家庭中来。”李萍说,“我们都有孩子,希望这世界对孩子温柔以待,每一个孩子都不会有恐惧的阴影,为了更多的孩子能够学会如何保护自己,为了孩子们都能够笑着长大,我们会继续努力下去。也感谢所有关注我们、支持我们的人,‘女童保护’感恩有您!”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女童,保护,讲师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女童保护”防性侵知识讲座在汴开讲

    9月22日下午,女童保护基金、开封市志愿者协会团队走进开封市县街小学,志愿者讲师分别为开封市县街小学二04班、二05班、四12班的儿童上了一堂“爱护我们的身体”儿童防性侵课程,并发放儿童防性侵手册193本。

  • 新乡一保健医生猥亵女童获刑三年

    借针灸治疗猥亵12岁女童,近日,卫辉市人民法院依法不公开审理一起侵犯儿童合法权益案件,被告人廖鹏(化名)依法判处三年有期徒刑。

  • 意4岁女童死于疟疾 生前从未去过热带地区

    意大利一名4岁女童近日因感染疟疾,在布雷西亚民用医院死亡,而女童生前从未去过热带地区。据传染学专家帕特诺斯特(Claudio Paternoster)介绍,女童感染的疟疾病毒很可能来自意大利特伦托地区,病毒来自当地的一类原生物种。

  • 鹤壁男子为救上海6岁女童捐献造血干细胞

    8月18日,张伟华在省人民医院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他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当天就被送往上海,用于救治那名6岁的小女孩儿,张伟华也成为我市第11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 河南5岁女童腹内长7斤重肿瘤 有足球大小

    在很多家长的印象里,孩子肚子大是“正常”,但事实是,有些孩子肚子大,内中却可能潜藏着祸患,家长一定要提早注意。”  经过仔细询问病史、详细查体后,陈琦初步诊断妞妞是腹腔巨大肿瘤,需要尽快住院手术。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