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开封县街小学参观民间艺术博物馆实践活动

2018-02-0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2月4日9时,开封市县街小学二O3中队的队员们开展了参观汴京灯笼张民间艺术博物馆综合性实践活动。

MogwxP3a..jpg.jpg

开封县街小学参观民间艺术博物馆实践活动

汴京灯笼张亦称汴梁灯笼张,世居开封,为开封著名彩灯制作世家,至今已传承七代。是依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汴京灯笼张彩灯制作技艺而建立的一家民办博物馆。该博物馆布展有中原传统彩灯200多盏,陈列与制灯相关的器物100多件,展示相关民间手工艺品100余件,已成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展示汴京灯笼张彩灯制作技艺的重要平台和窗口。

队员们在汴京灯笼张第七代传承人张俊涛的亲自带领下,首先观看了录制片《汴京灯笼与开封灯笼的制作过程》,然后依次参观了屏窗图案、门罩图案、印染图案、木雕花板、千手千眼佛和五谷丰登共六个展区,观看了历代收藏的灯笼张彩灯、制灯工具和灯画印版,还有传统蓝印染布老灯具和传统木雕。

队员们可以从雕刻与绘画、花板与素板、单色与彩色、字板与画板有意搭配、相互交融、多彩纷呈的内容中,看出这些彩灯、屏风和雕窗来自不同的家庭、表现出手工时代家家户户标新立异追求个性的审美取向追求。

通过这次参观,队员们对汴京灯笼张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激发了大家热爱传统文化的情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县街小学,民间艺术,实践活动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