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党建搭台服务“唱戏” 开创城市管理新局面

2018-05-23  来源:映象网

q917sa6a..jpg.jpg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崔平新 杨俊彩)昨天打扫干净的路面,今天还得继续清扫保洁;规范了的夜市摊点,稍微放松监管,又会卷土重来;市政公共设施巡查养护不到位,就会直接影响城市安全运行和市民生活……一个城市的管理工作如同逆水行舟,稍有松劲和懈怠,就会反弹回潮。近日,映象网记者来到开封市示范区城管局采访,他们党建引领搭舞台,服务民生“唱大戏”,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打造了一支“敢于担当、忠于职守、贴心服务、群众满意”的城市管理先锋队,实现了城市管理与党建工作“双促双赢”的良好局面。

Owt4S4le..jpg.jpg

夯实党建基础  强化阵地建设

“城市管理就像绣花一样精细,治理的走线顺不顺、针脚密不密,决定了城市运行是否安全有序。我们把党建和城市管理工作有机融合,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为载体,牢固树立“党建+”思维,深入开展“党建促城管”专项行动,把队伍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理论武装,提高党性修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示范区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文成这样描述他们对党建工作的重视。

据介绍,示范区城管局党总支下设6个党支部,党员159人,分布在城市管理队伍的方方面面,队伍年轻有活力,综合素质高,战斗力强。该局通过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打造了一支关键时刻拉得动、冲得上、打得赢的城市管理先锋队伍,有力推进了全区城市管理工作。

近日,开封发生降雨天气,雨情出现后,示范区城管局迅速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安排部署城区防汛工作,对积水严重的个别路段启动应急防汛措施重点监控,清理排水口,打开雨水井盖并现场看护,加快排涝,全力做好人员及车辆疏导,以强有力的措施确保城市正常运转。在每次启动防汛应急预案、清雪应急预案、各类市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和处理突发事件等工作中,基层党员总是冲在最前面,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专啃硬骨头,从而使各项工作完成出色,突发事件转危为安、化险为夷。

1hVQ3ElB..jpg.jpg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示范区城管局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不同的岗位上飘扬,从而增强干部队伍的战斗力。今年以来,示范区城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切实为城市管理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相继开展书记带头讲党课、党员轮流讲党课、优秀共产党员评比、“我是党员我带头,绿色家园靠大家”主题植树活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红心向党、暖暖新年”春节文艺汇演、“贯彻落实十九大 法律法规伴我行”知识竞赛、赴大别山干部学院开展“5+N”主题党日活动等,设置党员示范岗,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全局形成了讲奉献、做标兵的浓厚氛围。

突出“干净”“担当” 筑牢廉政防线

示范区城管局全面梳理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一岗双责”责任3张清单,定期组织党风廉政专题学习,对照党规党纪以案说法,开展警示教育,切实唤醒党员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组织意识。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化作风建设,强化党员干部“自我扫描、自我修复、自我升级”功能。加强干部培养锻炼,抽调5名干部到局办公室、创建办等岗位轮流进行顶岗锻炼,助力干部成长,打造一支敢于担当的城管干部队伍。

此外,该局党组与各科室部门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了党组班子和党员干部在廉政建设中的责任,形成了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结合专项治理“微腐败”工作,规范权力运行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列出权力运行廉政风险点,明确职责权限、风险等级、防控措施,加强廉政风险动态监控,提醒在前、建章立制在前、约束在前。

着力服务群众  实现城管创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要提高城市管理标准,要更多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示范区城管局紧紧围绕“精细化”下功夫,使示范区在市容市貌、环卫保洁、园林绿化、市政管理、照明亮化、综合执法、数字化城管等各项工作全面提升,继续走在开封市的前列。他们在建设“创新城管”、“智慧城管”道路上敢闯敢试,紧跟“互联网+”技术发展,将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有效融入城市管理工作。

据了解,示范区城管局紧紧围绕数字化城管案件处置,专门建立了数字化城管工作微信群,全区所有被考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在逐渐入群,便于区主要领导及时掌握情况,督导点评工作。每天通报各单位数字化案件重要情况,每周分析一次。仅2017年,全年累计处置数字化城管案件130159件,结案127696件,结案率98.11%,按期结案124055件,按期结案率95.31%。在案件处置工作中该局坚持落实“721”工作法,让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拓展服务触角,组织执法、市政、环卫等岗位党员,常态化开展城管大讲堂、城管体验日、城管进校园等活动,引导群众加入城市管理,营造城市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环境氛围。他们还通过城管热线、官方微信平台以及有奖举报专栏等形式,畅通群众投诉渠道,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WC7fvt8g..jpg.jpg

同时,示范区城管局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将驻村工作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与基层组织专项整顿等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突出重点、解决难点、打造亮点,以拼搏创新的精神和埋头苦干的劲头,竭力为群众服务,争取让帮扶村庄早日脱贫致富。为了感谢城管局驻村工作队不遗余力帮扶水稻乡杨桥村,帮扶村庄两委班子专程来到示范区城管局将“情系百姓城管献真情,扶贫帮困百姓记心间”的锦旗送到局长刘文成的手中,表示真诚的谢意。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7年,示范区城管局先后获河南省城市市容环境卫生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园林绿化行业先进集体、开封市城市数字化管理工作一等奖、开封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特殊贡献奖、开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城市管理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一直在路上,示范区城管局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着力建设“有责任、有爱心、有素养、有底线”的城管队伍,使城管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更强,真正成为城市发展的排头兵。

(开封新闻热线:0371-23216709  13603789370 邮箱:hnrcnkf@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开封市示范区城管局 城市管理 党建工作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封市示范区城管局为扶贫村安装路灯 村民齐点赞

    “村里安装了照明路灯,以后晚上走夜路再也不用打手电筒了,示范区城管局真是给俺村办了件大实事。”6月16日,开封市示范区水稻乡杨桥村村民看着为村里安装好的路灯纷纷竖起大拇指为其点赞。

  • 开封市示范区城管局积极组织拆除违规小灯箱广告

    为消除道路安全隐患,营造文明、整洁的市容环境,近日,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城管局执法队工作人员对示范区主要路段违规设置的灯箱、发光字牌、门店商户粘贴的橱窗小广告进行了集中拆除、清理。

  • 开封市示范区城管局召开创文固卫工作推进会

    6月7日9时,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城管局召开创文固卫工作推进会。会议进一步夯实责任,明确重点,强力推进,持续加压,确保各项工作如期完成。该局领导班子、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 开封市示范区城管局安排部署城市防汛工作

    5月27日下午,开封市示范区城管局在该局二楼会议室召开2017年城市防汛工作会议,对辖区城市防汛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文成及局班子成员、中层以上干部60余人参加了当天的会议。

  • 开封市示范区城管局:加强业务培训 提高机械化清扫质量

    为强化清扫车辆操作员对清扫车辆的管理和使用,进一步提高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质量,3月22日上午,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城管局特别邀请郑州宇通公司技术人来到现场指导清扫车的操作规范。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