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开封市食药监局夯实依法行政基础 确保食品药品安全

2018-05-25  来源:映象网

sR2NPgPD..jpg.jpg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李保军)近日,映象网记者从开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该局紧紧围绕确保群众食品药品安全这个中心,深入贯彻“四个最严”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认真履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职能,大力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创新模式促发展,抓好队伍能力建设,规范监督执法流程。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先后获首批河南省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2017年度全省优秀行政执法案卷等多项荣誉,连续三年获开封市依法行政考核优秀等次,同时涌现出多位先进个人。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提升服务群众的素质和能力

市场有序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监管机制。据介绍,开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加强日常监管的同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将依法行政,加强法制建设工作纳入全年重点工作,成立以食药监局局长管坚勇为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听取工作汇报,印发了《开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方案》和《开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方案》,明确各项工作的责任及完成的时间节点,并做好跟踪检查和督促落实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同时,该局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制度,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重点领域的行政执法检查,增强执法人员的责任意识,进一步规范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行为。2017年,开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有4个行政执法案卷被评为开封市行政优秀执法案卷。

记者了解到, 2017年,开封市食药监局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修订对该局的权责清单进行了调整,在 309项行政职权中,行政许可类6项、行政处罚类287项、行政强制类10项、行政检查类6项。通过权责清单的建立,进一步明确了食药监局的职责权限,形成边界清晰、分工合理、责权一致、运转高效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并围绕职责积极推动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将服务型行政执法的具体措施细化至行政审批、日常监管、行政处罚的每个环节。

eq2dyR93..jpg.jpg

深化行政服务改革  提高执法效率和服务质量

同时,开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转变行政执法理念,将服务型行政执法贯穿于行政审批日常监管、行政处罚的各个环节,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基层依法行政和服务群众的素质和能力,加大行政指导力度,持续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基层提升年”和“服务指导年”活动。

开封市食药监局不断加强行政调解工作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调整了行政调解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行政调解制度,梳理食品药品监管行政调解法律依据、制定行政调解工作流程,明确行政调解人员。在积极开展行政调解工作的同时,认真指导各县区食药监局设置行政调解室,积极开展行政调解工作。有效的化解了食品药品执法人员与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之间、食品药品经营者之间、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与消费者之间的矛盾,促进监管工作的顺利开展和社会稳定。

此外,为了简化行政审批流程,开封市食药监局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制定即时办理制度,不能即时办的审批事项,也全部承诺10个工作日办结。开封市食药监局制作服务指南,实行服务承诺、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等制度,积极推行一站式办理、预约办理、自助理、委托代办等服务模式,赢得了广大开封市民的称赞。

为了提高执法效率和服务质量,开封市食药监局还积极推进“互联网+行政执法”,建立了开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开辟4大板块共计25类专栏,借此向广大民众公布各类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办事服务指南;通过“食安开封”微信公众号向广大市民宣传食品药品相关法律法规,食品药品安全知识、随时发布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和食品药品安全提醒;开通和使用“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12331信息管是系统”,方便非众诉举报,并及时将举报信息通报当地食是药管门,并对办理群众的投诉举报情况进行到群众的举,件件有结果、件件有回复,涉及违反行为的100%立案处理。

加强执法人员培训  提高服务型行政执法意识

依法行政能力和服务意识是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的关键。为了提高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和服务意识,开封市食药监局不断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将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纳入培训内容,在提高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的同时,提高执法人员的服务型行政执法意识。

为此,开封市食药监局坚持每周四下午为固定政治和业务学习培训时间,市食药监局各业务科室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对基层执法人员进行培训。同时积极选派人员参加国家局、省局组织的专业培训,开展稽查大比武,强化岗位练兵。通过理论学习和岗位实战练兵,加快推进执法人员履职能力建设,在全市系统营造了人人适应岗位、人人精通业务、人人胜任工作的良好氛围,推动了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深入开展。

此外,开封市食药监局还通过培育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和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扎实有充的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的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通过召开服务型行政执法经验交流会,进行现场工作指导观摩、示范点单位工作经验交流等方式,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典型带动作用,影响大批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更好的服务群众,推动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全面开展。2017年,开封市食药监局组队参加全国食品安全法律知识竞赛(河南赛区),从全省29个代表队脱颖而出,获得三等奖的佳绩,受到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和河南省领导的高度赞扬。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开封市食药监局始终围绕保障人民群众“食品药品安全”这个中心,在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中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积极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各项工作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先后荣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单位、开封市行政复议先进单位、完成综合目标优秀单位、开封市食品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开封市网民留言件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开封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开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管坚勇表示,“2018年,开封市食药监局要以人民为中心,锐意进取履职尽责,奋发有为,砥砺前行,加快推进食品药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以实际行动向市民交出满意答卷,推动开封市食品药品监管事业新发展。” 

(开封新闻热线:0371-23216709  13603789370 邮箱:hnrcnkf@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开封市食药监局 依法行政 食品药品 安全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封市食药监局到市中医院开展现场调研

    月11日上午,开封市食药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郭黎带领市食药检所、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等相关负责人在顺河区食药监局副局长李超、市中医院院长庞国明等的陪同下结合“放管服”要求对市中医院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开展情况、制剂室情况和药房、药库、药品质量管理情况进行现场调研。

  • 开封市食药监局:引进高层次人才 拱卫开封食药安全

    食品安全重在质量。质量优劣谁说了算?检验结果说了算!要保证检验结果正确,需要检验团队真正高素质,无畏高要求。这一切,开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做到了。

  • 开封市食药监局:让餐饮食品安全晒在阳光下

    利用“互联网+”科技创新性开发“汴京阳光餐饮”手机APP和电脑版“汴京阳光餐饮”,大力度推广“阳光餐饮”工程建设。

  • 开封市食药监局举行食品安全法律知识竞赛

    11月28日下午,由开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的开封市食品安全法律知识竞赛在开封中州国际饭店举行。

  • 开封市食药监局动员各县区落实药品化妆品流通监管

    11月21日,开封市食药监局召开2017年药品化妆品流通监管工作目标落实情况督查动员会,各县(区)局主管局长、药化流通监管股长及具体工作人员参会,会议由开封市局药化流通科科长许效枫主持,市食药监局副局长郭黎到会并讲话。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