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勠力同心保审执 开封鼓楼法院法警大队打造法院版“110”

2018-07-31  来源:映象网

UVvUQAbD..jpg.jpg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崔平新)近年来,开封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狠抓队伍建设,着力把法警队伍铸造成一把利刃,成为服务审执中心工作的铁军、尖兵。探索建立多重安全制度,多举措提升安全防范水平,实现了保障有力、履职到位、安全无事故、无违纪违法,打造出一支“首战有我、用我能胜”的法院版“110”队伍。 

6o6DXXvD..jpg.jpg

全面提高应急防范水平

一是建立和完善调警部署制度,确保在第一时间处置突发事件中,在警力上有充分保障。二是全力提高应急突发处置能力,执法能力和警务保障能力。使司法警察队伍关键时刻能够顶得住用得上,真正成为一只拳头队伍。三是依法妥善处置在法院办公区域内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以劝导和心理威慑为主,采取警告、训诫、拘留等司法手段,避免肢体接触和流血冲突。四是实行首问负责制,责任部门负责化解突发事件,警队负责保卫法院的安全和秩序,警队在处理突发事件过程中要服从责任部门化解工作的需要。

Q50JZhzC..jpg.jpg

严格落实安全检察制度

值班法警严格落实“逢进必检、逢人必检、逢物必检”的安检制度,法警队对于案件当事人的有效证件进行查验登记。对法律规定禁入审判区域的人员坚决制止,对查出的管制、限制和危险物品及时妥善处置,将手机等通讯工具予以封包寄存。将携带违禁物品的当事人在访客机上拉入黑名单,再次来访重点排查;对语言蛮横、情绪激动的来访人员,及时进行安抚疏导,并留心留意观察其行为,确保法庭审判工作顺利开展。

配强夯实安防装备基础

不断加大安防经费投入,在全院各个区域及各法庭安装了29个可变焦的监控摄像头,各审判庭安装无线报警系统,确保对机关各区域进行全天候、全方位、24小时实施监督,不留安全死角。在机关门口值班室配备了金属探测门、X光检测仪、身份证登记仪、手持金属探测器、危险物品处理桶、管制物品储存柜、防爆叉等安防设备,给每个法警配备手铐、警棍、警用催泪器和手持探测器等必需的单警使用装备,提高法警的警务保障能力和防控能力,确保各项警务工作的正常开展。 

落实24小时值班巡防制度

每天除安排法警大队和保安人员固定值班外,还安排2名巡逻法警不定时对诉讼服务中心、审判法庭、办公楼等区域进行巡逻检查并全程留痕记录在巡逻日志。此外,巡逻法警每天必须不定时到视频监控室认真查看门卫值班室、诉讼服务中心、各审判法庭等全院各个区域摄像头视频画面情况,发现问题要及时化解,及时上报,把可能引起的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

建立健全联防联动机制

遇重大、涉众型案件审理,及时加强与辖区公安部门沟通协调,细化安全保卫应急预案,健全完善法警、公安应急联防联动机制,保证一旦遇有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时,公安部门能够迅速出警、妥善处置,提高法警、公安联防联动快速反应能力。

统计显示,仅2018年上半年,鼓楼法院法警大队就累计安检14829人次、出动警力543人次,查获违禁品30余件。安全保障各类庭审案件88件,看管押解134人次,完成文书送达186件次,参与执行25件次,出动警力105人次、处置突发事件6件,为维护人民群众安全,捍卫法律权威、司法尊严作出了突出贡献,为执法办案提供了有力保障。

(开封新闻热线:0371-23216709  13603789370 邮箱:hnrcnkf@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开封鼓楼法院 法警大队 110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封鼓楼法院:情系民生互动 阳光司法沟通

    近日,开封市鼓楼区人民法院邀请辖区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机关公职人员评议一起执行案件以及监督和了解案件进展情况,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 开封鼓楼法院:阳光执行 使正义“定锤”又“定音”

    近日,开封市鼓楼区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院牢牢抓住执行信息化建设,使执行工作更加阳光、透明,努力使正义不仅“定锤”,而且还要让大家听到“定音”。

  • 法庭“搬进”养老院 开封鼓楼法院人性化办案彰显司法温情

    7月18日,开封市鼓楼区人民法院主动开庭进敬老院,实为该院践行司法便民、为民的重要举措,也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了司法温情,获得了当事人及旁听群众的一致好评。

  • 省高院检查组到开封鼓楼法院检查指导“六专四室”建设工作

    近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法警总队及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法警支队队长张伟一行来到开封市鼓楼区人民法院检查指导“六专四室”建设工作,鼓楼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宋岩及法警大队队长陈旭东陪同检查。

  • 高温下的战斗 开封鼓楼法院15小时依法强制腾房

    7月17日,为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开封市鼓楼区人民法院组织53名干警、出动11台车辆,依法对中山路一温泉宾馆进行强制腾房,该院副院长宋岩现场督导,执行局长杨中阁亲临指挥,3位人大代表、1位政协委员全程监督执行过程,当日高温37℃,执行干警连续奋战15个小时,终于成功将所涉房屋腾空,并对温泉宾馆进行了依法交接。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