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法官曹磊荣获尉氏县首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2019-01-2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吴文中)1月21日,“尉氏力量”尉氏县首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在尉氏县文广新局举行,尉氏法院蔡庄法庭庭长曹磊法官荣获见义勇为模范。曹磊表示,他将以此为契机,一如既往做好本职工作,发挥好带头作用,为司法工作做出应有的努力。

曹磊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传统美德的践行者,更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

曹磊,男,1974年10月生,现任尉氏县人民法院蔡庄法庭庭长。他勤奋上进、业务精炼,荣获尉氏县“五一劳动奖章”;出于职业的本能,在他身上自然洋溢的“侠肝义胆”“铁血柔情”更加让人钦佩,看到老百姓遇到不法侵犯和处于危急之中,关键时刻仗义出手、危险面前临危不惧。可能发生的惨剧,他一次次出手化解;突入其来的灾难,他一次次冲到了最前面。由于表现突出,曹磊先后两次获得开封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

“智勇双全”促和解

2011年9月,曹磊到秦皇岛办案,在给被告送达手续和调解时,被告蛮横无理,依仗自己人高马大而且是当地人,手持铁锨恶狠狠地冲向在场的原告,场面瞬间变得异常紧张。明知不是被告的对手,但身为执行法官,曹磊二话没说,勇敢地挡在了原告的面前,义正辞严告诉被告:“我是法院法官,有本事你冲我来,看你敢不敢动我一指头!”被告有恃无恐,冲到曹磊面前说:“咱们去那边打!”曹磊毫不怯场,紧随被告走过去。也许是曹磊的一身正气震慑了被告,他赶紧给自己找台阶,希望曹磊和他去小区空地单独谈话。离开人多的地方,被告说他也是不得已、有苦衷。曹磊看他示弱,就借机做起劝导工作。在曹磊的努力下,两个当事人握手言和,该案圆满地划上了句号。

“有勇有谋”化险情

2012年2月2日14时许,曹磊在和庭里其他同志前往位于县城的某银行办理案件,路过城关镇新华路南口时,看到前方有一辆黑色轿车内一男一女正在撕扯。“爱管闲事”的曹磊看不过去,立即上前问明情况、劝导当事人停止争执。原来,车上的男子喝醉了酒,女方劝他回家,他不但不听反而大吵大骂。曹磊耐心劝说醉酒男子不要太激动,并和车内女子一起搀扶其回家。

但事情没有曹磊想象的那么简单。刚走到巷子口的一个单元楼门口时,那名醉酒男子突然叫嚣要拼命,并且从身上摸出一把30多公分的刀在手中挥舞起来,女人从后面死死抱住他。曹磊看到这一情况后,耐心地劝导男子冷静下来:“有啥事慢慢给我说,我是法官,有啥问题,我帮你解决。”那男子根本听不进曹磊的话,开始拼命挣脱并挥舞着手中的刀跑向一户民宅。在男子冲到门口的关键时刻,曹磊再次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他一把抓住男人的一只胳膊,紧紧地将其拉住。失去理智的男子随即持刀向曹磊头部挥过来,曹磊赶紧躲闪,但刀还是从曹磊的胸前划过,将棉袄及内衣划破五、六公分长的口子。与此同时,该男子猛然甩脱并快速冲进受害人家院内,将从屋里走出来的女主人一脚踹到在地,并挥刀砍向旁边一个不到20岁的男孩。情况非常凶险,曹磊一方面手持电话大声喊110,吸引并转移凶手的注意力,一方面指挥站起来的女人和男孩跑出住宅。由于没有来得及将大门关上,男子很快又追了出来,曹磊一边让该男子的配偶阻止他,一边故意大声要求孩子赶快报警。凶手听说警察要来随即逃离现场,一场血腥暴力被曹磊运用智慧和勇气及时制止。

灾难面前伸援手

2003年秋天,曹磊上班途中路过一个街道工地时,三个正在施工的工人突然被倒塌的墙壁砸在里面。情况非常危急,曹磊立即冲上去,扒开掩埋的砖块和水泥,和随后赶来的附近群众把工人抢救出来,并及时拨打了120,为受伤人员赢得了抢救时机。随后,曹磊悄悄地走开了。

2015年10月6日,在去北京出差的高速路上,曹磊发现前面刚刚发生一起车祸,现场惨不忍睹,为了避免后方来车发生次生车祸,他立即打开双闪靠边停车,在现场设置了警示标志,同时拨打了110和急救电话。

2016年6月,曹磊在去南阳办案途中,看到高速对方车道一辆满载货物的货车上方浓烟滚滚,初步判断应该是刚刚着火。他安排司机立即靠边停车,经靠近查看,车辆上当时没有一个人,周围也没有人在场抢救,警察和消防还没有到场,而对向车道内车辆仍然在高速通行。着火的货车随时可能发生爆炸,引发重大安全事故。曹磊立即拨打了119火警电话,详细报告了险情和地点,为消防人员灭火赢得了宝贵时间,一场随时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成功化解。

2017年7月,将近晚上八九点钟,他和同事们还在赶往江苏某地出差路途中。当走到徐州路段时,大雨倾盆,同时伴随着十二级大风,一时间交通中断,路边二十多米高的大树横在高速上,数十辆车辆被砸中。他立即拨打了高速12122电话,告知了高速路段的险情,在等待高速救援时间里,风雨消停,他不顾一路横七竖八的树枝和满地的积水,带头清理一棵砸中一辆大客车的大树。看到部分乘客受伤,他随即掏出了口袋里随身携带的创可贴,并及时拨打了120。两个小时后,他带着一身泥水和同事一块离去,到达目的地时间,已经晚上12点。

“侠骨柔情”释大爱

曹磊不光见义勇为,他还有一颗善良的心。2007年秋天的一个周末,他和家人到开封看菊花,走到宋都御街时,看到一个三岁左右的孩子,一个人哭着走着。曹磊看看没有人在其身边,立即稳住孩子,问孩子家人情况。问清楚其家人电话后,很快帮孩子联系上了父母。

一次,同事偶尔翻看他的手机,发现他给一个微信女头像的人发红包。同事开玩笑问他是不是又有一个家,他赶忙解释说对方是一个他长期资助的学生。原来,多年来他一直在资助一个远在青海的贫困学生。

在扶贫工作中,看到贫困五保户在炎炎夏日里连电扇也没有,他非常心痛,自掏腰包买了一批电扇送到这些老人手里。

“工作狂人”话担当

不管是在单位、外出,他都是和在家一样,上班时间他往往来得早,有时间楼道的灯还亮着,他总是一个一个关上。即便是外出住宾馆,能够不开灯和空调的尽量不开,他只有一个想法,不管是谁付电费,都不能浪费。

曹磊一心扑在工作上,大家都说他是一个工作狂,平常上班经常是早出晚归,熟悉他的人经常看到他下班常常提一个手提袋,里面装着手提电脑和卷宗。为了不影响正常工作日工作,他往往把节假日的时间打发在出差途中,利用晚上时间赶路、赶写判决书,这样能够节约出一天半天的时间用于其他工作。加班工作,成了曹磊工作的常态,多年来,曹磊在单位办案的数量一直处于前列。同事劝他多注意休息,他总是笑着说:“在家闲着也是闲着,还有案件当事人催呢,没有办法。”简单的话语,彰显的是曹磊作为一个基层法官的责任和担当。

(开封新闻热线:0371-23216709  13603789370 邮箱:hnrcnkf@163.com)

文章关键词:法官 曹磊 尉氏县 首届道德模范荣誉 责编:杜雨琦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法官李一文:红颜素手握兵符 铿锵玫瑰展风采

    为进一步推进执行工作规范化建设,提高执行裁判工作的质量和效率,畅通案件受理的渠道、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2018年初,在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关键之年,李一文 “临危受命”从审判岗位转任执行综合团队负责人。

  • 法官多策并举促结案 当事人冰释前嫌续友情

    1月22日,开封市龙亭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多策并举,成功执结了一起好朋友之间的劳务合同纠纷案件,在维护了法律权威,彰显了司法公信力的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 物业纠纷着实棘手 执行法官巧寻“突破口”

    近日,开封市鼓楼区法院圆满执结一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执行法官把握被执行人心理,软硬兼施逐级攻破其心理防线,并最终执结兑现。

  • 兰考县人民法院法官马俊超被评为全国法院办案标

    1月17日召开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兰考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马俊超等10名来自河南法院系统的同志被评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

  • 卖房迟迟不过户 法官跨省执行终结案

    “谢谢你们来到西安帮助我办理过户,心里这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1月18日,经过开封市鼓楼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不辞辛苦、跨省执行,申请人胡某终于完成了过户手续,一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顺利执结。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