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开封祥符法官高国拴:忠诚履职促公正 铁腕除恶保平安

2019-02-2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马玉盼)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坚守;虽一头白发,虽已不再年轻,但他仍用一腔热情投入工作岗位。早出晚归、加班加点成为他工作常态,爱人孩子给予多少“悠着点”的嘱托,因身体不适发出多少次危险信号,他全然不顾,仍然带着老花镜,审阅着一本本卷宗。他就是刑事审判法官高国拴。

勇挑重担

高国拴,今年已近56岁,从事审判工作也近三十年,有着丰富的审判经验。可他从不因自己年长而颐指气使,也从不因自己业务精深而孤傲自居。自他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以饱满的热情、踏实的态度,勤勤恳恳、尽职尽责的奋斗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对工作从不挑肥拣瘦、不拈轻怕重。相反,他与人非常和善,与同事和谐相处,遇到棘手的案件,他会自告奋勇由自己承办,给其他同事减轻相应的负担。被告人苏某某为首的盗窃团伙作案,由于涉及人员多,作案时间跨度长、作案手法隐秘、作案次数多、涉案金额较大、涉及物证纷繁复杂,侦查卷宗较多,需花费大量精力查明每一起作案事实。高法官首当其冲,他连续几日加班加点查阅每一起作案细节,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的誓言,赢得了同事心中高大的“大哥”形象。

高效公正

“迟来的正义并非正义”,高法官始终用这句话激励自己,作为自己执法办案的要求。他深知手中的权利是人民赋予的,他要用自己手中的权利去维护人民生活的安宁。他抱着干到老学到老的态度,强化业务学习,提高办案效率。2018年全年,高法官共受理刑事案件126件,结案125件,审限内结案率高达99.25%。当庭宣判112件,当庭宣判率为89.6%。为获取当事人更多的信任,高法官尽量当庭宣判,在庭审前查阅大量法律资料,熟知熟记法律条文,确定宣判依据。针对公诉机关和当事人争议的问题,当庭作出分析判断,依据分析判断,结合证据当庭作出宣判,使当事人和旁听人员更加直观的看到庭审程序的公正性,感受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铁腕除恶

打好“扫黑除恶”的攻坚战,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关系着整个社会的大局稳定。为此,祥符区法院党组多措并举,迅速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活动深入开展,高法官作为扫黑除恶工作组的成员,也积极投入到扫黑除恶审判工作当中。他深知,只有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办案,做好庭审前认真阅卷,制定好详细周密的庭审提纲,才能搞好办案质量。他为了贯彻针对涉黑恶案件从重从快的方针,他加班加点阅卷,制定庭审方案。高法官在审理以许某某为首的涉黑一案中,由于涉案人员多、证据复杂,检察院公诉到后,为了理清案情,为庭审做好充足准备,高法官每天早上5点就来到院内查阅卷宗。高法官长期患有腰椎间盘突出不能久坐,为了顺利进行庭审,在座椅前放置纸箱和海绵坐垫,从早上八点坚持“半坐半跪”开庭直至晚上十一点,由于腰椎疼痛难忍,无法开车回家,只能选择深夜徒步回家,第二天又来到院内加班书写审理报告。在连续加班数周后,由于心脏早搏,在夜半时分高法官出现呼吸困难和头晕目眩状况,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病情稍见好转,他又投身到工作岗位当中。

倾心调解

在保证依法办案的同时,高法官还非常注重办案效果。在审理刑事附带民事案件中,他总是提醒自己做好民事赔偿部分的调解工作,一是保证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二是可以通过经济赔偿缓解被告人与受害方之间的矛盾,给被告人一次从轻处罚的机会;三是使被害人遭受的损失能够得到赔偿,使其不满情绪得到缓解;四是调解过程,各方亲属参与,可以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使法律综合素质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提高依法办事意识。被告人陈某林与其兄弟陈某利因对母亲赡养等问题引发纠纷,矛盾激化造成人身伤害。承办人高国栓多次深入双方家中做调解工作,使双方互相谅解,对陈某林适用缓刑,保证了母亲的晚年生活老有所依。

两袖清风

作为一名刑事法官,可以说是一名刀尖上的舞者,各种利益的诱惑时时发生。他时刻牢记权力是党组织给的,也是人民赋予的,他时时处处提醒自己,淡薄名利,勤俭生活。他珍惜自己当下的生活,时刻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加强党性修养,杜绝一切外来诱惑。以身边发生的人和事警醒自己,保持清醒的头脑干好本职工作。遇到请客送礼的他都婉言谢绝,一句“俺都不兴这”捍卫了自己做事原则。

高国拴,一名最基层的法官。在他身上没有惊天地泣鬼神的故事,只有一件件普普通通的小事。正是这些毫不起眼的点点滴滴,获取了同事对他的赞誉,获取了群众对他的信任。在他的身上,具备一名共产党员要求的素质,具备一名人民法官要求的情操和坚守。他两袖清风,工作兢兢业业,他用人民赋予的权利捍卫着法律的尊严,用自己的温情化解着一起起矛盾,他以平凡的事迹影射着基层法官最不平凡的光彩!

(开封新闻热线:0371-23216709 136 0378 9370 投稿邮箱:hnrcnkf@163.com 映象网3.15“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开封 祥符 高国拴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封市第31中学进行开学前安全大排查

    学校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学校安全无小事。为加强学校安全工,开封三十一中进行开学前安全大排查

  • 开封示范区城管局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监督

    为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改善生活环境,促进资源回收利用,开封市示范区城管局副局长刘宏志在该局四楼会议室组织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会,各乡镇办事处环卫负责人参加会议。

  • 法官李一文:红颜素手握兵符 铿锵玫瑰展风采

    为进一步推进执行工作规范化建设,提高执行裁判工作的质量和效率,畅通案件受理的渠道、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2018年初,在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关键之年,李一文 “临危受命”从审判岗位转任执行综合团队负责人。

  • 驻村工作队队长王建凯:道不尽的扶贫情 赞不完

    他曾经是河南大学学生,品学兼优;他曾经是东海舰队战士,军功累累;他曾经是民政领域的康复师,扶弱助残;他曾经是税务大厅的副主任,踏实苦干。

  • 创客王向阳:舌尖安全我做主 创信餐饮向阳开

    42岁的王向阳来自商丘市永城高庄镇,1991年初中毕业后,就在当地一家酒店边打工,边做学徒,干了一年时间后,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从报纸上发现郑州某饮食技术学校正在招生,他便萌发了到正规专业学校学习的想法。1992年年初,王向阳便辞掉酒店的工作,来到郑州学习餐饮方面的知识。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