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开封示范区杏花营镇:扭住核心激发活力 夯实党建工作堡垒

2019-02-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崔志良)2月26日,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杏花营镇开展“逐村观摩、整乡推进”工作,组织班子成员和各社区党(总)支部书记组成观摩团,通过“听、看、查、评、交流”等方式,实地查看基层社区阵地建设,查阅党建材料,了解“5+N”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等党建工作开展情况,通过观摩评比,找差距、学先进,强化各社区党(总)支部创先争优意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过去的一年里,杏花营镇紧紧围绕‘抓党建、夯基础、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努力走出一条‘激发内力,用好外力,形成合力’的党建工作新路子。”杏花营镇党委书记王志英说。

配强社区班子,抓好学习培训,落实基层党建强力计划

据了解,杏花营镇现有基层党组织20个,其中社区党组织13个,机关、企事业党组织7个。全镇党员889名,其中农村党员719名,预备党员13名。

党的末端组织在基层乡村、在街道社区,配强社区乡村的党组织班子至关重要。为做好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杏花营镇党委尽早准备,精心组织,全面调查摸底,征求居民意见。制定《杏花营镇关于成立“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协调小组》、《杏花营镇“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严格按照基层党组织换届程序,开展各社区的换届工作,选优配强社区班子,优化社区班子结构,有效增强了社区班子整体合力。

杏花营镇党委通过抓选配、抓培养、抓考核、抓激励,努力打造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基层带头人队伍。去年5月和11月,杏花营镇党委重点加强对换届后社区两委干部学习培训,并组织110名多社区两委干部开展全员培训,赴红色教育基地红旗渠参观见学,使社区“两委”干部进一步坚定信念,牢记使命,提升素养,增强才干。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大力弘扬传承焦裕禄精神,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和各项工作质量和水平,杏花营镇紧紧围绕上级要求和中心工作开展活动,组织基层社区争创“四面红旗”,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开展“双联双创”,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新乡贤工作,助推乡村振兴。通过各种评比活动,提高“两委”班子成员工作能力和党组织凝聚力。

创新党员积分制度,利用党建微信平台,发挥党员“排头兵”作用

杏花营镇党委为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性,创新党员管理积分制度,针对党员基本要求、发挥先锋作用、违纪扣分等三大类23个小项,确定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以镇制作的《社区党员积分手册》为依据,党员每完成一项内容,积分册上便记上相应的分值,每月一小计,并定期将党员积分情况进行公布,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党员积分制度的建立,为基层党员日常管理提供了有力抓手。

为使基层党员都在管理中,杏花营镇党委通过微信建立了党员先锋群和13个社区党员先锋群,共约559名党员。定期推送党的理论、政策以及重大会议精神,党建工作动态,汇报基层支部开展各类工作情况,镇党委书记每日发布对广大党员的寄语等,实现党组织与党员之间“零距离”。

“各位党员,交给大家一个任务,看看自己的左邻右舍有无贫困家庭,请帮助贫困家庭的老人和孩子也吃上饺子”、“不忘初心跟党走,承担新的历史使命,做新时代的见证者和奉献者。”、“什么是为民?总书记引用郑板桥的诗句‘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为切入点,倡导以人民为中心,行使党员义务。”党员郭文超一边介绍微信群的开展情况,一边将党委书记王志英发布的党员寄语展示给记者看。

各社区“两委”班子,根据社区实际和工作特点,安排党员分包贫困家庭,分包党员每月一至两次深入贫困户的家中,开展面对面谈心活动,全面了解家庭实际情况,掌握他们的真实诉求和生活中急需解决的实际困难,主动联系、主动沟通、主动解决,逢年过节还为贫困家庭送去慰问品,帮助贫困群众过好每一个节日,并将党员分包情况纳入到每月观摩评比中。

落实“固定动作”不打折扣,着力打造“一中心四平台”,树牢为民服务理念

杏花营镇党委及时印发《“5+N”主题党日活动年度工作方案》通知,要求各基层党组织每月5日前后开展“5+N”主题党日活动,并将每月开展活动的内容进行上报,归档保存。并将“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作为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通过“听、看、查、评、交流”等的方式,实地查看“阵地”建设,查阅党建材料,了解“5+N”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等各项工作开展情况,通过观摩评比,找差距、学先进,强化各社区党(总)支部创先争优意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杏花营镇党委注重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规章制度的落实,并结合全镇实际,理顺党组织隶属与管理,使流动党员、失联党员等回归党组织,促进党的肌体永葆青春活力。

据了解,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已投入600余万元,高标准规划、高标准设计打造杏花营镇“一中心四平台”,为全镇开展治理工作,提高基层处理矛盾的能力,加快了便民服务向社区延伸的速度,为党委政府进行科学决策,提供了更多的数据支撑,真正解决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开封新闻热线:0371-23216709 136 0378 9370,投稿邮箱:hnrcnkf@163.com ,映象网3.15“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开封示范区杏花营镇 党建工作 责编:杜雨琦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