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尉氏县大桥乡:智志双扶筑牢脱贫之基

2019-08-2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吴文中 通讯员 韩军丽)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长期以来,尉氏县大桥乡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在做好产业扶贫、医疗扶贫、就业扶贫的同时,坚持智志双扶,做好思想扶贫,强化从思想、教育等方面给贫困群众补足“精神之钙”,从而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扭转部分贫困群众思想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

加强宣传,营造舆论氛围。走进大桥乡岗刘村,一幅幅图文并茂、生动形象的墙体画随处可见,“扶贫不是给钱给物”、“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在打造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整治的同时,注重对村民进行思想引导,以各种浅显易懂、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内容传递到群众身边,充分利用尉氏县扶贫扶志一米团宣讲活动,将身边脱贫典型的故事讲给贫困户,达到潜移默化的效果。

举办各种培训班技能培训班,提高群众致富技能。据悉,从2017年以来,大桥乡举办各类培训班30余场次,培训人次1200余人。邀请尉氏县电商致富能手为全乡贫困户中的年轻人进行专题培训;邀请残联对残疾人进行专项培训;邀请县农业局专家为贫困户举办种植、养殖培训。“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学到技术,只要手脚勤快,日子肯定越过越好”大桥乡冯村的李付彬,在帮扶的人帮助下,申请到产业扶持资金4000余元,自己摆摊卖煎饼,虽然辛苦,但是靠自己的双手获得的劳动果实格外甜。河湾要村的要长秀原先找不到致富门路,经过培训确定养羊,现在他的养羊规模已达到20余只,不但自己脱贫了,还带动了村内其他人进行养殖。

扶贫先扶志,教育是根本。扶贫给钱送物只能解一时之困,救眼前之急,如何让贫困户彻底拔除穷根、消除贫困,还要从根本解决。扶贫扶志,教育当先,要有后备力量才能发展的更好。大桥乡在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得到保障的同时,注重教育为本,义务教育阶段没有一人因贫辍学。2019年大桥乡贫困学生共有5人分数超过一本分数线,被高校录取,大桥乡大槐树村的吴艳超、冯晶慧通过教育扶贫政策的帮扶顺利高中毕业,分别考上了河南工业大学、新乡医学院。考上大学的学生,通过“雨露计划”还能继续获得资金帮扶。据悉,大桥乡2017、2018年共有38共名贫困高校生通过“雨露计划”获得资金帮扶5万余元。

大桥乡精准扶贫工作不仅保证了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还以志智双扶为切入点,在为贫困户排忧解难的同时,把志气和信心输送给贫困群众,帮助贫困户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观念,同扶贫干部一道,铆足精气神、撸起袖子干,靠自己的双手,摘掉贫困的帽子。

(开封新闻热线:136 0378 9370,投稿邮箱:hnrcnkf@163.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尉氏 大桥乡 责编:刘天娇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