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尉氏县大桥乡:秸秆回收再利用 变废为宝助增收

2020-06-0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吴文中 通讯员 王洋 韩军丽)“以前这秸秆都得收集一下拉出去,不把秸秆弄出去再种庄稼容易绊耧,很费事儿,你看看现在麦一收都不用管了,人家来打成捆拉走,真方便。”6月2日,尉氏县大桥乡孔家村贫困户孙青岭的麦子刚刚收割完,养殖厂的秸秆打捆机就进地了,不一会,散落在麦田里的秸秆就被收集起来,打包成捆,像一排排散落在田地里的“金元宝”。

“秸秆不回收种庄稼,播种、出苗都受影响,群众都欢迎我们去回收,今年截至现在,我的养殖厂已经回收100多吨了,我养了几十头只牛,这些秸秆能省一大笔饲料钱呢!”孔家村幸福养殖厂的负责孙根峰对记者介绍秸秆回收的好处。

“懒汉种田,不收秸秆。”以前,不把麦秸秆从地里拉出来直接播种简直是“天方夜谭”,但是最近几年随着大桥乡乡村环境整治和秸秆禁烧工作的落实,秸秆回收再利用成为了解决环境难题和秸秆禁烧工作的有力抓手。由乡政府牵头,一方面联系养殖场进行秸秆回收加工后做动物饲料,一方面在秸秆禁烧的同时,大力向村民宣传秸秆回收的意义和好处,推动秸秆回收工作。

现在群众已经知道焚烧秸秆的危害,不再焚烧秸秆,麦收过后,为了利于播种,需要租赁大型旋耕机把秸秆打碎或者把秸秆收集运出去,费时费力,而秸秆回收再利用,一方面解决了该乡各个养殖场饲料的问题,降低养殖成本;另一方面,节约了农户处理秸秆的时间和资金,让夏播工作能有序展开,也从源头上解决了秸秆焚烧问题。目前该乡共有9个养殖场参与秸秆回收再利用,已有8000余亩的秸秆被回收。

“推进秸秆回收综合利用,对稳定农业、养殖业生态平衡,减轻环境污染压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乡通过政府主导、合作社配合、农户参与的多赢模式,促进秸秆回收利用进一步开展,以禁促用、输堵结合,提高群众秸秆禁烧意识,自觉支持和配合秸秆回收和秸秆禁烧工作,也让群众和合作社在秸秆回收利用工作中得到实惠。”该乡政府乡长赵泽涛如是说。

(映象网开封新闻热线:13603789370,投稿邮箱:hnrcnkf@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尉氏 秸秆回收 变废为宝 责编:刘天娇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尉氏法院召开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表彰会

    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6月3日下午,尉氏县人民法院召开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表彰会,该院党组书记、院长邓强出席会议,中层正副职参加会议,会议由党组成员、副院长曹新民主持。

  • 尉氏法院召开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表彰会

    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6月3日下午,尉氏县人民法院召开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表彰会,该院党组书记、院长邓强出席会议,中层正副职参加会议,会议由党组成员、副院长曹新民主持。

  • 大排查 大整治 大提升 尉氏县邢庄乡为安全生产

    三夏期间,为近一步教育和引导群众提高安全意识,消除安全隐患,预防和杜绝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近日,尉氏县邢庄乡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活动。

  • 尉氏县蔡庄镇纪委:聚焦“三夏” 重点开展“四

    为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确保全镇零火点,近期,尉氏县蔡庄镇纪委围绕“三夏”秸秆禁烧工作,重点开展“四严查”。

  • 尉氏县洧川镇:“三夏”时节帮扶忙

    麦收时节,骄阳似火。连日来,尉氏县洧川镇到处涌动着一股帮扶热潮,由镇、村党员干部组成的一支支“三夏”帮扶队,活跃在全镇37个行政村的田间地头,出现了争相为困难群众家庭收麦、浇地的动人场景。

  • 尉氏县两湖街道网格员为饭店员工普及消防知识

    “平时不但要按规定配备灭火器,还要注意检查灭火器是否在有效期,压力表的指针是否在绿色区域内,不是的话要赶紧更换,千万不能大意……”近日,在尉氏县两湖街道寺前张社区,网格员滑留锋正在给网格内的一家饭店员工进行消防小知识的普及。

  • 尉氏县大桥乡:麦浪滚滚丰收景 贴心帮扶解民忧

    6月2日一大早,尉氏县大桥乡大桥村帮扶责任人就来到贫困户刘根印的麦田里,排着队等待大型收割机收割。这样的场景在大桥乡处处可见,该乡100多名帮扶人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夏收有困难的贫困户抢收抢种,确保贫困户生产不受影响。

  • 中原银行开封分行行领导到尉氏支行调研指导

    5月30日,中原银行开封分行行领导张红军带领零售综合部总经理郑莉、惠农金融部总经理李英姿、零售信贷部总经理贾斌一行到尉氏支行进行调研指导。

  • 尉氏县邢庄乡:帮在难处 扶在实处

    “孩子外出打工,今年不能回来,咱们帮扶人和村干部专门过来帮我收麦子,真是太谢谢你们了,我家这4亩地的麦子亩产能达到1000斤,能卖4千多块,家里还养了8只羊,我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6月1日上午,尉氏县邢庄乡大庙杨村帮扶责任人谷海风和村干部正在帮助贫困户杨玉清收割麦子。

  • 开封市住建局为尉氏县庄头镇王家村小学捐赠学习

    6月1日下午,开封市住建局一行6人到尉氏县庄头镇王家村为该村小学捐赠价值3000多元的体育和学习用品。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