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开封市司法局发挥人民调解组织优势 让“东方一枝花”绽放在抗“疫”一线

2020-02-1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通讯员)疫情发生以来,开封市司法局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体系健全、运行规范、网格密集、熟悉基层等优势,发动广大人民调解力量投入到基层疫情防控一线。同时,坚持法律服务不缺位,统筹部署、精细调配,组织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及化解工作,守好“责任田”,为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共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余起,通过电话、微信工作群等接受群众法律咨询300多人次,开展普法和政策宣传40余次。

主动担当,坚守防疫一线。全市人民调解员积极响应号召,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扎根基层、熟悉民情的特点,配合社区、村委干部走村入户排查辖区人员情况,掌握疫情管控第一手资料。同时。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卡点执勤工作,协助一线工作人员开展体温测量、交通管控、引导劝阻、治安巡逻等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聚焦重点,开展纠纷排查。全市人民调解组织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期间,重点聚焦疫情期间容易发生的饭店预定金退款、道路临时封闭、疑似病例留置、隔离等纠纷,通过实地走访、个别沟通和微信、视频、电话联系等多种方式,及时掌握矛盾纠纷线索,发现纠纷苗头,有的放矢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灵活多样,畅通调解渠道。为最大限度避免人员流动,全市人民调解组织利用多种信息化渠道,通过电话、网络、微信群塔、QQ工作群等远程服务平台,积极受理调解申请,解答群众咨询,开展“电话调解”“微信调解”,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对确需当面调解的矛盾纠纷,在做好办公场所清洁及人员检测防护的前提下,采取电话预约、上门调解、小规模调解等形式,高效便捷开展纠纷调处,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服务需要。

积极引导,发挥“喉舌”作用。在开展疫情防控和人民调解工作的同时,广大人民调解员充分发挥群众基础优势,通过设置横幅、发放宣传资料、法律知识宣讲、重点文章推送等形式,积极宣传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典型案例和防控知识,有效引导辖区群众不聚集、不串门,积极配合排查管控工作,遵纪守法、和谐互助,营造了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

尉氏县司法局

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处置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多举措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人民调解工作。通过人民调解员微信群、村(居)法律顾问微信群、电话等载体,及时掌握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线索,有效疏导化解。在各类信息平台发布权威信息,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正确认识疫情,坚决抵制谣言散布。截至目前,尉氏县司法局通过各类微信工作群转发推送疫情防控重点文章160余篇,接受群众咨询20余人次,通过电话开展调解工作40余次。

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司法局

在防疫前线,全区人民调解员主动承担志愿者服务工作,做好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深入防控卡点配合开展疫情防控等工作。在防控后方,杏花营镇人民调解员许胜利、张付海、靳堂等自掏腰包购买口罩和方便面、面包、牛奶、矿泉水等食品,送至奋战在全镇各卡点的一线疫情防控人员,奉献爱心,传递温暖。与此同时,全区各司法所、调委会调配人员坚守工作岗位,针对易发纠纷加大排查化解力度,值班电话全天开通,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引导矛盾纠纷理性解决,并做好回访工作。截至目前,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各司法所、调委会共开展纠纷排查26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5起,调成33起,接受群众电话咨询48人次,开展普法政策宣传22次。

龙亭区司法局

2月3日,龙亭区司法局组织6个司法所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等组成工作队,对辖区内疫情情况和矛盾纠纷开展“大排查、大走访”活动。期间,工作队向社区居民积极宣传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及疫情防护等知识,对居民出现的不良情绪进行心理疏导,配合社区工作人员逐人逐户做好疫情排查工作,坚定了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为抗击疫情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通许县司法局

通许县司法局印发《通许县司法局关于共同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引导广大群众通过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村居法律顾问微信群、电话、视频等方式进行矛盾纠纷调解化解。同时,号召全县人民调解员参与疫情防控,积极开展普法宣传、走访排查、登记造册、卡点执勤等工作。疫情发生以来,全县共调解矛盾纠纷10件,其中债务纠纷3件、土地纠纷2件、婚姻家庭纠纷5件。

祥符区司法局

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祥符区司法局健全工作举措、优化服务方式,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照常享受矛盾纠纷调解服务。调配人民调解员坚持值班值守,加强防控管理,在办公区醒目位置张贴温馨提示,对办事群众进行体温检测,详细登记信息。畅通申请调解渠道,引导广大群众通过电话、微信工作群等“非面对面”方式反映矛盾纠纷、进行法律咨询、预约调解等,合理安排时间,减少集中聚集,提高工作效率。同时,祥符区司法局成立疫情防控督导组,不定期对全区基层司法所和人民调解组织进行督查和指导。疫情防控期间,祥符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受理调处各类纠纷12件。

禹王台区司法局

疫情发生以来,禹王台区司法局组织发动广大人民调解员发挥自身优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分派人民调解员支援社区防控卡点,同时积极开展防控知识宣传,为辖区群众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宣传册》,讲解新冠肺炎防控措施,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科学理性应对疫情。坚持传统调解与电话咨询、微信调解等相结合,积极解答群众法律咨询,调解纠纷,维护辖区和谐稳定。截至目前,祥符区司法局共发放宣传册3000余册,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电话解答群众法律、政策、疫情方面咨询200余人次,调成各类矛盾纠纷80余件,营造了良好的科学防控氛围。

(映象网开封新闻热线:13603789370,投稿邮箱:hnrcnkf@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开封市 司法局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