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开封市中医院:十八勇士“疫”线助力 中医战“疫”彰显威力

2020-03-1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张桂荣)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开封市中医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 “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指示精神,在开封市卫健委的具体指导下,全院上下沉着应对,科学施策,立足“快”、“细”、“严”、“保”四字工作方针,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第一时间集结人员、传达指示、人员培训以及发热门诊、中医药防治方案制定等落实部署到位。“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总要求,统筹全院医护力量,充分发挥中医优势,战‘疫’前后方通力协作,分层分段布局施策,多措并举,稳扎稳打,奋力打赢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3月13日,开封市中医院党委书记周广辉受访时说。

统筹全院力量,精心谋篇布局,吹响战“疫”“集结号”

疫情发生后,开封市中医院迅速成立了以院党委书记周广辉、院长王清峰为组长,班子全体成员参加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同时设立综合协调、应急指挥、疫情防控、医疗专家、后勤物资保障以及预防宣传和纪检监察等六个工作组。迅速制定了《开封市中医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和《开封市中医院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应急预案》等文件。

疫情防控初期,院党委书记周广辉、院长王清峰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每天组织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模拟”演练,以练促建,以练促改。“‘模拟’演练非常必要,就是把自己逼到疫情‘战场’,从‘确诊’病例到防护服穿戴,从‘模拟’教案到实际操作,真正使医护人员熟悉救治全过程,熟练掌握各环节,真正‘大敌’来临时,才能忙而不乱。”院长王清峰介绍说。

当日下午,映象网记者刚进入市中医院大厅,一股艾叶燃熏的味道,非常清新自然,经过严格的体温检测,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才顺利进入医院通道。

据介绍,疫情发生后,他们及时组织疫情防控工作流程,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知识的不断更新,组织相关人员不断强化跟进,严格执行新冠肺炎防控规范流程。在很短的时间内,医院设置了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设立员工、就诊、发热患者专用通道,专人把守,严格执行发热患者分诊流程和医务人员穿脱防护用品流程。

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告就诊患者书》、《疫情防控期间病区管理制度》强化门诊、病区疫情防控期间管理;对全院职工外出、返回地、健康状况逐日搜集,加强疫情防控分析。实施住院发热病人日报告制度,对发热病人诊断、治疗日跟踪,发热病人与普通病人隔离管理,并设立疑似病例隔离病房。落实包括保安、保洁、食堂工作人员等所有进出医院人员进行日健康报告,特殊时间上班体温监测,隔断职工餐厅与住院患者餐厅通道。

专家坐阵“疫”线,突出重点防线,做到全院“一盘棋”

疫情发生后,中医院充分发挥中医药专家最集中,中医药特色最浓厚的特色优势,全力以赴参与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全过程。在开封市卫健委主导下,成立了由老中医刘学勤为顾问,全国第六批名老中医带教老师、原开封市中医院院长庞国明为组长以及业务副院长闫镛、刘静生为副组长、呼吸科主任医师朱琳等12名中医药专家参与的市级中医药诊疗专家组。制定《开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预防方案》、《开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临床诊疗方案》、《开封市新冠病毒肺炎防治指南》。

院中医药专家救治组,根据中医“未病先防”、“扶正祛邪”及“防疫驱瘟”的基本理论,推出了具有补脾益肺、固卫散邪、祛湿解毒、扶正强体作用的“扶正防感方”,并向全院1500名职工分发。医院100台智能煎药机24小时不停运转,为院属新门关院区、集英社区、公安、防疫一线医务、社区等密集接触人群提供28638人次防感煎剂。为开封市确诊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患者,代中药汤剂69副、调剂中药颗粒30副。

中医药专家积极参与定点医院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诊疗方案制定、查房、疑难病例讨论等,中医药全程深度参与治疗,并同市六院、通许县人民医院、杞县人民医院,建立抗击新冠肺炎协作组。

按照市新冠肺炎指挥部安排,在人员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市中医院抽调10名医护人员参与开封市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中心工作,抽调5名医护人员参与茗仁医院市医疗应急救治中心工作。每周对祥符区一院、二院、中医院进行专业督导,先后提出整改意见56条。

与此同时,中医院派出医务人员,积极参与院属新门关社区、集英社区、文殊寺社区、苹果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指导工作。对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开封宋城路站等公共场所,提供医疗服务。入户排查来自武汉返汴及其它疫区返汴人员,并积极利用微信、网络等媒介,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指导居民做好个人防护。为西区11个社区卡点工作人员及行动不便居民,送去急救药品、降压药、常用感冒药、中药茶等,为疫情构筑基层一线防护网。

天使冲锋在前,后方跟进保障,做好温暖“娘家人”

疫情发生后,市中医院医务人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舍小家、顾大家,“逆行”驰援武汉,夜以继日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前线。先后有623人签订请战书,组建了“党员突击队”和“团员突击队”,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截止目前,市中医院共派出三批共18名队员,其中医师4人     、护士14人,分别在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两家医院,执行抗疫任务。

 “在新冠病毒肆虐的危机关头,对于市中医院的医护人员,他们虽然为人父母,是爱人,是家里的顶梁柱;为人儿女,是孩子,是父母眼中的保护神,他们更是共产党员,是团队带头人,在大‘疫’面前,他们没有退缩,勇毅向前,纷纷请战上‘疫’线,他们是白衣天使,更是最美 ‘逆行者’。”周广辉介绍说。

作为援助湖北医务工作的“娘家人”,开封市中医院始终牵挂着前方医务天使们的安危,关心着他们的生活,关注着他们的家庭,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轻装上阵。

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员芦素霞出征后,由于母亲年事已高,因病住进了医院,得知情况后,院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走进病房,安排专家会诊,派专人负责照料老人的生活。第三批赴武汉医疗队员闫风的妻子程悦,系中医院急诊科的护士,在一次急诊出车过程中,发生意外导致右胫骨远端、右足二、三、四趾骨折。得知这一情况,院党委班子成员第一时间前往探望,送去了慰问品和医院的关爱,安排院人力资源部积极与人社局工伤科联系,协调办理工伤认定申报工作。

在第三批赴武汉医疗队员欢送会上,恰逢出征队员闫风和石云霄的生日,医院提前准备好了生日蛋糕,大家共唱生日歌,把最温暖、最诚挚的祝福送给出征的勇士们;队员李艳洁、杨光埔的生日,虽然她们都是在武汉抗击新冠病毒一线的病房中度过的,但是她们并不孤单,院党委书记周广辉、院长王清峰代表全院职工,送去满载祝福的生日贺卡与温馨礼物,感谢他们为医院为疫情防控所作出的贡献。

2月5日,开封市中医院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员李艳洁、陈海霞、芦素霞积极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基于在抗击疫情战斗中的突出表现,三位同志顺利通过了党组织的审查考验,火线加入党组织。为积极落实相关文件要求的职称评聘倾斜措施,市中医院人力资源部第一时间梳理出援助湖北队员的个人岗位聘任时间、证书考取情况等基本信息,与上级人社部门协调队员岗位聘任、等级晋升等情况,争取政策支持。经研究决定,为支援武汉的张晓华等5名队员,提前办理中级职称聘任手续,为符合条件的石云霄等7名队员办理职务内等级晋升审批。

调整人员结构,分层分段施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随着疫情不断趋向稳定,市中医院紧紧围绕省、市卫健委关于加强疫情期间的医疗服务管理,及时调整工作思路,积极做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疗服务”,保障各类普通患者的医疗需求。

在继续做好急诊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等重点部门的管理外,对进入院区的人员必测体温,就诊人员与医院工作人员通道分离,并严格落实市政府关于“四类发热人员”管控要求。认真落实感染防控标准指南、相关规章制度,将标准预防作为重中之重。

保持院前急救和院内急诊正常开放,加强急诊急救预检分诊,细化疫情期间的急诊急救工作流程,确保急诊急救工作安全开展。科学间隔每名门诊患者就诊时间,严格执行“一人一诊一室”,减少交叉感染。认真落实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制度,做好发热患者与普通患者分离管理,坚持发热患者日报告制度。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企业复工复产、院校复学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五个一”服务机制,开封市中医院主动作为,与顺河区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对辖区内复工复产的企业单位提供疫情防控防疫指导和支持。发挥中医药疫情防控特色优势,迅速组织编写了《企业复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手册》《院校复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手册》,并对学校医务室、骨干人员进行培训,全力以赴为企业复工复产、学校复学提供健康医疗服务保障。

经顺河回族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小组同意,市中医院控感科王红梅为汴东产业集聚区服务专班成员,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截至目前,开封市中医院已与河南省东旺熙朝实业有限公司、开封市卡拉优食品有限公司、河南晋开化工投资控股集团、开封市市政管理处、开封市黄河河务一局、开封市西区供热长输主干网工程项目部、开封市第七中学、开封市第八中学等46家企业、学校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从而助力企业、学校复工复产复学。

(映象网开封新闻热线:13603789370,投稿邮箱:hnrcnkf@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开封市 中医院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封市公路管理局举行“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在防灾减灾宣传周来临之际,5月12日上午,开封市公路管理局组织志愿者举行了“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 ​开封市示范区市民考察团:体验生态环境变化

    4月15日,开封市示范区2020年度第一期市民考察团如期举行,考察团紧紧围绕“优化生态环境 助推脱贫攻坚”为主题,实地考察该区城墙透绿项目、黄河滩区生态园、黄河景观台以及区一中心四平台等重点项目进展情况,感受该区生态环境变化,以此助推脱贫攻坚成果。示范区人大联络处主任杨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梁中贤以及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各乡场办宣传委员、市民群众参与了当天的考察。

  • 秀色可餐如画卷​开封市天波杨府第十一届郁金香

    秀色可餐如画卷,春色满园郁金香,4月1日,开封市天波杨府第十一届郁金香艺术节开幕,本次艺术节紧扣2020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传承文明 拥抱春天”的宗旨,以“春日踏青访杨府”、“碧潭喂锦鲤迎好运”等多种文化活动,着力推进宋文化传承创新和宋代建筑群展示。活动从4月1日开始,为期10天。

  • ​开封市召开春节期间主要景区机动车停车管理工

    为做好春节期间机动车停车管理工作,保障道路畅通,1月30日,开封市人民政府召开春节期间主要景区机动车停车管理工作会议。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