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2017清明文化节媒体团:漫步开封城墙 倾听老城故事

2017-04-01  来源:映象网

j15zfwcs..jpg.jpg

讲解员为媒体团讲解数字解读开封

映象网开封讯(崔学庆 崔志良 侯玲玉)3月31日,2017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开幕在即,报道此次盛会的国内外媒体团的朋友来到开封城墙景区,漫步开封城墙,倾听老城故事。

当日14时30分,媒体团来到位于开封向阳路与顺城路交叉口西南侧的开封城墙,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了解北宋时期的开封城,观看开封城墙现状图,倾听古城开封的历史风云故事。城墙上古堡里“只为那远去的记忆一个震撼”图说开封展区内,《开封第一辆小火车》、《开封牌电风扇》、《全市游艺活动》等摄于70、80年代的老照片,引起媒体朋友驻足观看,渍渍称奇;在“城墙主题邮局”展区,一件件代表开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物件,把人们带回那些开封过去的蹉跎岁月;城墙边护栏宣传箱上代表开封方言的文字,每个字拼写出来,都会引起大家一阵哄堂大笑。

开封城墙相关负责人张辉在接受映象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封城墙体现的是外在古典,内在时尚的文化,有开封非物质文化物件、老照片影展等传统文化展示,更有开封城墙厚重的文化积淀,是满足大家了解开封最好的去处,“借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东风,开封城墙景区欢迎省内外游客漫步开封城墙,倾听老城故事。”张辉说。

据了解,开封古城墙是现存规模仅次于南京城墙的全国第二大古代城垣建筑。开封城墙始建于唐建中二年(公元781年)当时的周长为10km155步,有城门10座,均为夯土结构。北宋时期为都城为里城,是东京城防御的第二道屏障,增设城门12座。金代为抵御蒙古入侵,南北城墙分别向外扩展,东西墙稍加高筑,有城门13座,奠定了今日开封城墙的规模。明代城墙一改夯土结构,开始用青砖砌外墙,城墙外修有护城河,城门的护城河上还有吊桥,每个城门上都有城楼屹立,到了明朝崇祯十五年(公元1642年),城墙被洪水淹没,清康熙年间重建,一如旧制。道光二十一年(公元1841年),黄河水围城达八个月之久,次年重修,全墙共有84座马面,4座角楼,曹门、西门两侧留有马道,即今日开封城墙。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清明文化节 开封城墙 老城故事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开封市祥符区投资900余万元打造美丽乡村路 开封市祥符区投资900余万元打造美丽乡村路

精品原创

开封市工商局积极组队参加郑开国际马拉松赛 开封市工商局积极组队参加郑开国际马拉松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