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兰考县谷营镇:解读扶贫方案 抓好精准扶贫合力精准帮扶

2017-05-22  来源:猛犸新闻客户端

xzdbmvTY..jpg.jpg

兰考县谷营镇:解读扶贫方案 抓好精准扶贫合力精准帮扶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实干苦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五年来,党中央作出新部署,各级政府立下军令状,攻坚克难、砥砺奋进,通过精准扶贫,使数千万人摆脱了贫困。

“脱贫要从‘输血’变成‘造血’,贫困就像一个有机体,出现贫血的情况首先要做的就是对特别贫困对象进行抢救,‘造血’采取的主要工作就是帮扶干部对接到具体贫困户,让贫困户有信心……”谷营镇始终按照习总书记对扶贫工作“六个精准”的要求和兰考县“三年脱贫、七年小康”的奋斗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全县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兰考县谷营镇人民政府镇长陈趁义向记者介绍谷营镇的脱贫思路。

谷营镇位于兰考县城北12公里处,总面积为109平方公里,总人口8.5万人,现有耕地9.2万亩,有41个行政村,其中贫困村12个。据陈趁义介绍,2016年年底已实现贫困户人口大量脱贫。经过精准识别后谷营镇未脱贫273户521人,政策兜底户343户698人,今年谷营镇已经实现整镇脱贫。

HC6HGpXA..jpg.jpg

兰考县谷营镇:解读扶贫方案 抓好精准扶贫合力精准帮扶

精准帮扶  全面提高脱贫成效

据了解,谷营镇党委政府制定切实可行的脱贫规划与帮扶措施,合理安排对接项目,确保扶贫资金用到关键环节,切实做到措施到户、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三位一体”,打好“组合拳”,最大限度地发挥扶贫资金的效能。切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

谷营镇成立了12个驻村工作队,经过调研考察,在吃透村情民意的基础上,决定采取“用活政策,盘活资金,让百姓长期受益”的思路,将到户增收资金平均分摊到每个村,按照“四议两公开”,贫困户自愿加入的原则,从而达到“扶贫资金保本增值、农户长期受益”的目的。其中曹庄村利用省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专项资金160万元,流转土地35亩用于香草小鲜猪养殖项目,共有40户贫困户参股其中;爪营三村养鸡两万只扶贫项目共吸收贫困户25户参股分红;爪营四村馒头加工合作社项目共有42户贫困户参与入股;黄窑村流转土地40余亩,发展黑驴养殖产业园,目前,已建成驴厂5座,驴存栏300余头。今年6月份后,将再建5座。

项目帮扶,产业带动。谷营镇霍寨驻村工作队结合本村实际,引导农民发展精细蔬菜生产,已初步形成果树 大蒜 辣椒 西瓜 洋葱的种植模式,建成了果蔬种植基地,又和谷西村合作在黄河滩区大力发展香菇产业,规划了千亩的香菇大棚,现在已建成200亩,大棚400座和一个香菇加工厂,可提供就业岗位200个。

xMnAMtHP..jpg.jpg

兰考县谷营镇:解读扶贫方案 抓好精准扶贫合力精准帮扶

一户一册,立足实际。谷营镇先对贫困村摸底,精确到户,对症下药,订制脱贫方法一户一册,精准帮扶,切实做到措施到户、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三位一体”,并且建立谷营镇扶贫“项目库”,把有意向脱贫的贫困户纳入库内,采取每人每户资金扶持的方式,让他们把这部分钱根据自身意愿以入股方式投到企业里或用于自创脱贫项目。如霍寨村贫困户霍卫星有修理电机方面的技术,通过资金帮扶,有了本钱,在家开起了电机维修部,年收入可达4至5万元;黄浦水没文化、没技术,有劳动能力,但不好找工作,经过多方协调,现已进入坝头乡百花公园当保安,月收入1500元。

加强主导产业发展,实现经济持续增长。一是倾力打造谷营镇休闲食品园区,该园区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可提供建设用地1200亩。为加快园区发展,镇政府出台了食品产业发展暨产业园建设实施意见,初步编制完成休闲食品产业园规划。截至目前,园区已入驻企业11家,可带动贫困人口500余人进厂务工.二是做好华润万头驴厂项目建设,该项目是由华润集团投资1亿元,总占地面积1970亩,项目建成后可养驴1.5万头,同时可提供固定及临时就业岗位1200余个,两大主导产业发展基地的落地,将帮助谷营镇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实现脱贫致富,具备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为下一步致富奔小康打下了坚实基础。 

加大劳务输出,帮助群众增收。2016年谷营镇根据县委、政府的统一安排,首先通过县扶贫办、人社局搭建的劳务输出平台,组织富余劳动力前往南方发达地区务工;其次要求在本镇实施的扶贫开发、水利建设等项目,必须有15%的劳动力是雇用本镇贫困群众。目前谷营镇共安排外地知名企业用工的贫困群众2100余人,县产业集聚区、本地企业用工674人,输出劳动力12474人,仅劳务输出一项,年经济收入就达1.24亿元。

CtvIWqU2..jpg.jpg

兰考县谷营镇:解读扶贫方案 抓好精准扶贫合力精准帮扶

精准管理  确保帮扶措施落到实处

谷营镇党委政府选派富民强村“领头雁”,配备强有力的“两委”班子,以发展凝聚人心。严格选政治素质好,宗旨意识强,作风扎实,身体健康的县直干部作为第一书记,把年富力强,有干事创业头脑的年轻人充实到村“两委”班子,紧贴农村需求,做到按需对接、分类帮扶,结合选派干部自身特点和派出单位职能优势,因村派人、因人定村。县委、县政府向谷营镇12个贫困村分别派驻了12个驻村工作队,每队三人,县派2人,镇派1人,共计36人。建立了“一记双卡”的监督制度,要求第一书记写好驻村日记,填写日常考勤卡、群众意见卡,敦促其经常走访群众、听取意见,严守制度、办好实事。书记、镇长亲自带头,带队走村入户进行督导六看。一看工作队是否在岗,二看扶贫台帐是否规范,三看村两委班子是否重视,四看贫困脱贫增收情况,五看到户资金使用情况。六看贫困户对党委、政府,县镇扶贫工作队,村两委班子成员的满意度。将工作队履行职责、目标完成、工作实绩、群众评议等情况和群众满意度相结合,作为纳入到年度考核内容。

Wgnj285y..jpg.jpg

兰考县谷营镇:解读扶贫方案 抓好精准扶贫合力精准帮扶

促进发展  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陈趁义介绍说:“谷营镇为巩固脱贫成效,促进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努力打造“一村一品”,其中中东村重点发展了日光温室大棚项目,中东村重点发展了日光温室大棚20座。为扶持这一新兴产业,镇政府新修4000平方米水泥路、新架设电线800米、利用三位一体贷款上交资金20万元,为该项目运营做好了坚实后盾。目前,该项目带动贫困户入股30户,带动劳动力60余人,种植西红柿、黄瓜和苦瓜每月收入可达7.5万元;栗西村工作队主动担保为村“朋英种植合作社”协调发展资金30万元,帮助扩大种植规模,又动员5户贫困户入股该合作社,以利润分红形式固定收益,实行“强户带弱户、富户带贫困户”的致富带动模式。并帮助栗西塑钢门厂、乐器配件厂这两个小型加工企业分别贷款20万元和25万元,使两个企业在原来基础上扩大生产规模1倍以上,新安置30多名贫困人员就近务工就业,使这些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家庭实现了在家门口务工增收的心愿。张庄村积极发展藕鳅混养项目,面积已达200余亩,26户贫困户参与其中。代寨、蔡集、新庄2000亩发展藕鳅混养种植中。”

通过一系列措施的落实,贫困户家庭经济收入途径变广,生活质量得到改善。谷营镇党委政府对各村贫困户做到心中有数,做到已脱贫的不返贫。为鼓励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根据自身需求,为已脱贫户申请产业发展信用贷,对于人均年收入达到国家脱贫标准以上的贫困户,镇党委、政府为他们发放“脱贫光荣证书”。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兰考 谷营镇 精准扶贫 帮扶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