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于飞:一位被孩子们念念不忘的警察“爷爷”

2017-11-23  来源:映象网

qpI9K4lI..jpg.jpg

于飞:一位被孩子们念念不忘的警察“爷爷”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通讯员 李保军 谷剑冰)他是一名刚刚退休的老民警,1982年从警,先后从事片警、政工民警、派出所指导员、刑警大队教导员、分局纪委,他的从警经历就是一本故事。为守护学生安全,于飞在学校门前站了护学岗7年,从交警岗位上光荣退休,为35年的警察生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退休后,那些他曾经爱护过的孩子们对这个警察“爷爷”仍是念念不忘。

一个民警的成长

于飞是1982年从警的一位老民警,父辈是黑龙江海伦市人,他的父亲生前是老革命军人,曾经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战役。于飞出生在杭州,在部队军营里长大,跟着父亲走南闯北随军迁徙,接受的都是传统的家庭教育方式。

受父辈的影响,于飞于1974年选择了到部队磨练自己。1982年他转业到开封某银行工作,正巧当时公安机关招人,于是他毅然选择了从警,这一干就是35年。他先后干过片警、政工民警、派出所指导员、刑警大队教导员、分局纪委等岗位,最后站护学岗7年,从交警岗位上光荣退休,给自己43年的从军、从警的工作履历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于飞最高的荣誉就是1997年荣获了一个河南省公安系统基层基础建设先进个人,多次受到嘉奖,还被评为开封市委政法委、龙亭区的先进个人及优秀共产党员,几十本荣誉证书、十几张老照片见证了他35年的警察生涯。他办案破案有上千起,但是在荣誉面前,他都让给其他年轻人。从1995年到1999年,他所在派出所年年都是集体三等功;2000年他到分局刑警队和李延民大队长做搭档,他们队在一次严打战役中,通过努力一下子关了100多名违法犯罪嫌疑人,还受了上级领导的表扬。

老民警的故事

打开话匣子,于飞努力回忆那些曾经亲历令他印象深刻的故事。1983年严打、1989年1月13日风雪天办案途中的车祸、1989年官坊街“杀人碎尸案”、还有1992年开封9.18特大文物被盗案、1995年“5.1”杀人碎尸案等,他的经历就是一个个感人故事。

1989年1月13日,对他来说是一个刻骨铭心的日子。那天是风雪天,他在大兴派出所时和女民警张凤珍完成了押送贩卖、播放淫秽录像的女劳教人员到郑州市劳教所入所劳教的任务,归来返汴途中在老郑汴路上杏花营段遭遇了意想不到的车祸,因为那时候的车都不是钢化玻璃,多片破碎的玻璃深度扎进老于的脸颊、气管部位和颈项部,鲜血顿时染红了衣服,当时他已经昏迷,是张凤珍拦了好几辆车才拦住一辆把他送往第三人民医院抢救。“是张凤珍救了我一命,真是感谢她一辈子啊!”

QTc3wldM..jpg.jpg

于飞:一位被孩子们念念不忘的警察“爷爷”

1992年9月18日,开封市博物馆发生了震惊中外的特大馆藏文物被盗案,价值超过亿元的69件文物珍品被盗。开封市公安局调集了200余名精兵强将,迅速出击,千里追踪。于飞在侦破9.18特大馆藏文物被盗案中带领派出所民警负责排查蒙盖监控镜头上的红绸布。他们冒着炎热,夜以继日的走访调查,排查物品、排查人员,并配合专案组提供、梳理有价值的案件线索。最终在参战专案组的重要发现下,历时近四个月终于破获了这起建国以来全国最大的文物盗窃案,案犯无一漏网,被盗文物也全部完璧归赵。

讲到激动的时候,于飞眼中浸着湿润,他从警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抢救落难的外乡人、救助孤寡老人,给其送粮票和钱物等。琐碎中,他用正义、正气、爱心、善心传承着传统教育,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入警时的誓言。

民警老于最后的岗位

岁月如歌,从警时光仍然。2010年10月,开封市警务体制改革后,已经53岁的于飞不再担任基层领导职务,被安排到午朝门派出所交管巡防大队当一名普通的交巡警。二师附小地处午朝门派出所辖区,学生人数众多。为了保证孩子们出入安全,大队领导安排于飞在二师附小门前护学岗执勤。从那以后,于飞就和二师附小的师生们及2000多个家庭结下了不解之缘。

不管刮风下雨,还是大雪纷飞,只要孩子们上学,于飞每天7时30分和下午放学时间都会准时来到二师附小门前。2011年的一天下着大雨,于飞正在雨中执勤时,突然发现头上多了一把伞。于飞扭头一看,一位小男孩正站在他身后努力踮着脚尖为他撑伞。一瞬间,于飞的眼眶湿润了,“谢谢你孩子,快去上学吧,爷爷有雨衣,不用给我打伞。”

R96qAO7f..jpg.jpg

于飞:一位被孩子们念念不忘的警察“爷爷”

坚守护学岗7年,于飞和二师附小的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有的孩子即使毕业了,也会抽空跑到母校门前看望他。今年7月,年满60岁的于飞光荣退休了。6月28日二师附小举行散学典礼这天,是于飞最后一次为孩子们站护学岗。

在今年重阳节这天,开封市二师附小许多班级的微信群都被一位退休的民警“霸屏”了。“平凡的岗位铸就不平凡的伟大,感恩那些为孩子们默默付出的人,感谢护学岗爷爷。值此重阳之际,祝您一生幸福平安!”“您默默付出,只为孩子们平安;您执着坚守,让孩子们露出笑脸。虽然您已经离开岗位,但孩子们永远记得您!”仅10月28日一天,二师附小的师生和家长们转发的祝福护学岗爷爷的微信就有上千条。

“回首35年的警察生涯,经历的事儿太多太多,脑子一时回忆不起来那么多,从民警做起,指导员、教导员,基层领导也干过。公安工作很辛苦,也很重要,干的其实都是些锻炼人的事儿,你经过办理这些事和案子,自然也会从中汲取点经验。保护好人民群众的安全,让社会治安稳定,给群众做好服务,让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这不就齐了。”于飞语重心长地说。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于飞 警察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