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开封三名大学生创建家庭农场 “私人定制”有机农产品

2018-03-21  来源:映象网

hXstDcfH..jpg.jpg

开封三名大学生创建家庭农场 “私人定制”有机农产品

在不被家里、村里老人看好的情况下,朱格策等三名大学生发起人辞去以前稳定的工作,返乡创业。

 “鸡栖树上待黎明,猪有自由膘肥壮。”在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水稻乡孙庄村胜丹利家庭农场内一片树林内,林中不见人,但闻鸡叫声。

土鸡成群结队,有的在追逐,有的在觅食,有的站在枝头“喔喔喔”引吭高歌。“有的公鸡晚上睡觉也在树上,一大早就开始打鸣,叫声是真的嘹亮。”农场负责人朱格策说。离树林不远的地方建有一排排露天猪舍,每个100多平方米的猪舍里只有两到三头猪,哼着谁也不懂的小曲随便溜达,看起来格外膘肥体壮。

坐落在黄河岸边的这个农场依托着水净、地净、空气净的自然环境,积极发展绿色、有机畜禽和粮食生产,种养结合,改变了传统农业生产模式,探索出一条优质高效、绿色生态、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在不被家里、村里老人看好的情况下,朱格策等三名大学生发起人辞去以前稳定的工作,返乡创业,扎根农业、农村,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农场主”。“过去的职业挣钱还行,但缺少挑战性。趁着年轻,应该闯一闯。” 朱格策说:“这几年村里许多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种地的都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而且种植结构单一,群众增收的效果不明显。我们办家庭农场,也算是为家乡出一份力。

8dfwNlsE..jpg.jpg

开封三名大学生创建家庭农场 “私人定制”有机农产品

种养结合打造生态农场

目前农场承包了1500多亩地,除生态散养区域外,大部分区域是有机蔬菜和有机大田种植。这里很少有大棚、温室,绝大部分蔬菜都是当季蔬菜。为了保证生产出真正的有机粮食、蔬菜,生产基地建立了喷灌系统,设置了防虫网,绝不使用农药、化肥和激素,因此生产成本较高、产量较低,卖价也就相对高了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就要从播种到收获全部实行生态化管理。”朱格策说。

养殖场的生猪、土鸡越来越多,积存的粪污也越多。虽然说畜禽粪污是宝,但倘若处理不好,可能会造成农业面源污染。如何作为资源进行有效利用随着家庭农场的进一步发展,通过猪尿粪还田肥沃土壤,实现家庭农场废弃物利用的自循环。动物吃品相差些的蔬菜、秸秆等有机农作物,而动物的粪便则作为有机肥用于蔬菜种植,循环利用,环保、绿色又健康。这样一来,整个农场就实现了种养结合和资源生态循环利用。朱格策说,施用有机肥,土壤肥力增强,耕作层变厚,同时种田的成本也减少了。

bFBGaouf..jpg.jpg

开封三名大学生创建家庭农场 “私人定制”有机农产品

“私人定制”引领健康消费

 传统农产品生产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市场难以预测,波动太大,卖难现象时有发生,经常是增产不增收。而传统的订单式农业,所能解决的仅是规模性的问题,是以大众需求为主,个体化的小众需求根本无法满足。

农场实行的是会员制服务,通过发展会员,办理会员卡,会员在农场不仅能吃到安全、新鲜的有机食材,还可以认领产品,针对会员个性化需求,进行“私人订制”式生产。此外,他们还颠覆了传统营销模式,不再以超市和集市为营销平台,而采用离线商务营销模式,通过电商销售和会员配送,减少流通中间环节。

 “会员配送制销售是客户购买会员卡后,预定配送时间、品种和数量,我们在接单当天完成采收和配料,当天送货到客户家中。”农场发起人之一刘岩说。这种让种养基地与市民餐桌直接对接的模式,不仅有利于农产品质量监管,也能更好地满足市民“绿色餐桌”需要。截至目前,家庭农场已经拥有近3000名会员。

农场未来的建设中,他们还有更多的规划。“我们立志将农场打造成郑汴一体化和沿黄休闲农业发展中顶尖的集绿色生态种养、特色果蔬采摘、休闲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对于未来,朱格策信心满满。

yAnzkuZv..jpg.jpg

开封三名大学生创建家庭农场 “私人定制”有机农产品


致富不忘乡亲

农场走上了富裕之路,还带富了父老乡亲,特别是让一些贫困户脱贫致富,有不少人成了”双薪族“。

针对部分贫困农户家中有闲置土地,但因病或年老,已无力耕种,只靠种植小块菜地或粮食糊口,农场率先租用他们的土地,每年固定支付租金,使其家庭额外拥有一份固定收益,以此来改善其贫困现状。

对一些特别贫困的农户,除支付租金外,还提供工作岗位,实现家门口就业,成了名副其实的”双薪族“。贫困户李俩对,前几年因车祸致残,彻底丧失了劳动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妻子梅小玉一人无法正常耕种自家的土地,土地一直闲置。为改善其家生活状况,农场率先与梅小玉签订了土地租赁协议,又安排她到农场成品部工作,日常工作就是分拣蔬菜,工作地点离家只有五分钟的路程,每月能领到1700元的工资,既能照顾家里,生活也得到极大改善。

目前,孙庄村全村在农场工作的农户超过90家,其中,属于村子里公认的贫困家庭就有68家。农场为了给更多的贫困家庭提供机会,尽量降低用工门槛,优先录用贫困户家庭,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通过自己有限的劳动,有尊严地挣得一份收入,并且能够长期持续供养整个家庭,逐渐实现全家脱贫。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开封,大学生,创业,农场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