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黄连成:心系百姓扎根基层 用爱化解人间寒冰

2018-04-2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民间纠纷看似小事,若处理不好,就会发展成影响稳定的大事。只有把这些小事及时化解了,才能稳固平安和谐的根基!”这是开封市祥符区八里湾镇调委会主任黄连成常说的一句话。

vJUq9aRA..jpg.jpg

  话不张扬,却能让人在质朴中感受到一种坚定与执着,与黄连成打过交道的人,都会从他身上感受到这种质朴的力量。他不浮夸,朴实里见真诚,谦逊里透露着对事业的热爱。他从事人民调解工作20多年来,像一头憨厚的老黄牛,默默无闻,无私的奉献,任劳任怨,心系着百姓,爱岗敬业,扎根在基层。朴实的性格中透露着对人民调解事业和百姓的热爱,务实的工作中流露着一种敢于担当的精神品格,赢得了身边群众的一致赞许。

  刻苦钻研,甘当调解“专业户”

  1994年3月,27岁的黄连成被安排到祥符区八里湾镇司法所从事人民调解工作,这一干就是24年。由于黄连成在人民调解工作领域是刚入行的新手,亲身经历几次调解事件后,他切实感受到自己存在太多的不足,“不掌握丰富的法律知识,群众不能心服口服,自己说话也没有底气呀!”黄连成心里暗自告诫自己。于是他买来几本法律书籍又重新当起了学生,没日没夜如饥似渴挤时间学习。几年过去了,黄连成终于靠自己的勤奋和毅力攻读了法律本科。在工作中,黄连成还经常向有经验的老同志和法律专业人士请教,以便更好的将法律知识运用到调解工作实践中。黄连成清楚地认识到,做好人民调解工作仅靠懂法律知识远远不够,还要对相关政策牢牢掌握,熟悉辖区群众的传统民俗,掌握一些心理学知识。这些对提升调解成功率都是不可缺少的。为此,黄连成20多年来始终坚持向书本学、在工作中学、向社会学……今天的黄连成之所以能成为人民调解领域的行家里手,和他长期勤奋好学是分不开的。当每次面对群众的感谢和赞许时,黄连成都深感无比自豪。

  乐于吃苦,磨破嘴皮跑断腿

  人民调解工作是维护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但也是被人们戏称为“没钱没权跑断腿,不吃不喝磨破嘴”的苦差事。“没点儿吃苦精神,真干不了调解工作。”黄连成感触道。上世纪90年代的八里湾还是个交通很不发达的乡,且通讯设备欠缺,入户进行纠纷调解基本都靠骑自行车。尤其到离乡政府偏远的村庄,为调解一桩纠纷骑十几公里的自行车也很平常。那段日子,黄连成每次到偏远村调解纠纷都要随身带些干粮,饿了吃两口,渴了跟老乡家里要口水喝,胃药也是随身必带品。深入基层调解纠纷,经常是顶烈日冒雨雪,夏天一身汗,雨雪天一身泥,至于摔过多少个跟头,老黄早已记不清了。2000年后,经济条件普遍好了,黄连成可以骑着摩托车走家串户进行调解。可就因为寒冬腊月骑摩托车受风寒,落下腰腿风湿病。

  “如今经济条件好了,但矛盾纠纷不断增加,越来越复杂,越来越难调了”黄连成感慨到。

  2018年元月3日上午,八里湾镇调委会来了一个80多岁的老汉李某,哭诉要与养子李山断绝关系的因原……

  事情是这样的,1994年由于李某身边无子女,仅有一个哑巴媳妇儿相依为命。为了老有所养,便经人介绍收养了一个从山西来的成年人李山作为养子。可是竟让李某没有想到的是,李山结婚不久,就有了2个孩子,镇计划生育部门按规定要征收超生费。李某仅有的家产、牲畜全部被罚走,李某十分后悔当初收养了儿子,又加上养子能力不大,微博的收入仅能维持自己一家开支,这又让李某加深了养子不该要的想法。李某嫌养子平时不给零花钱,农忙时节不替他干活,这些逐渐在李某的心中酿成了撵走养子的念头……李山却说,来是父亲让来的,户口也是他让迁来的,生儿育女也是为了延续李家后代,再说我在小河村已有自己的宅基地,并分到了责任田,现在他撵我走,我不同意,我不是父亲所说的那样,我在父亲面前是尽了赡养义务的,不过我条件不好没能满足他的要求,反过来说他也没把我当做儿子看,他不吭声就把自己的五亩责任田承包给了本村村民,也不吭声把老院宅基地的一部分让邻居占有,他从内心一直把我当做外人。双方各持己见,矛盾再度升级,本调委会认为双方互不信任,缺乏沟通,是引发父子矛盾的关键,对此,黄连成依据亲情、伦理、道德及《收养法》、《婚姻法》的有关规定,认真疏导劝说让双方互不信任的心放下了,促使了双方在信任的基础上互相抱怨的言语没有了,老人打消了与养子断绝关系的念头,养子流下了悔心的泪水,对此父子握手言和,和好如初。

  热心细心,巧妙调解破难题

  24年来,黄连成正是凭着对人民调解的热心、为民解困的诚信、敏锐观察的细心,取得了一次又一次调解的成功。对此,黄连成积累了不少调解经验,他认为人民调解工作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秉之以公,在调解中要用好“法言土语”、“软言硬语”和“巧言妙语”。所谓“法言土语”就是要把法律语言转换成通俗易懂的语言让群众理解;“软言硬语”就是在情理上温言软语,涉及法律问题要严肃指出违法的严重后果;“巧言妙语”就是在调解陷入僵局时要拉拉家常,旁敲侧击,迂回调解。“调解工作有技巧,但仍然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心血,有时候当事人并不是被你的道理说服,打动他的往往是你的真诚和爱心。”黄连成说。

  2017年6月4日,闫呈岗村委陈某的妻子李某因手术意外死亡,李某的娘家人认为女儿死因不明,加上陈某借李家7万元钱又无着落,埋葬那天,李某的娘家召集60多名亲属到陈家闹事,双方就债务问题、死因问题、安葬问题僵持不下,剑拔弩张,流血事件即将发生,我带干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首先稳定死者的家属情绪,冷静对待,防止放盾进一步恶化,尔后对双方进行耐心、细致、全面的说服教育,讲明闹事的社会危害性,讲毁坏他人财产的违法性。最后,根据双方的权利、义务就安葬、债务问题达成了协议,时经八个小时的工作疏导,一场闹事风波终于烟消云散。

  黄连成心里始终坚信,只要有敢于攻坚的意识,有甘愿磨破嘴、跑断腿的工作韧劲,有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小小调解员也会发挥出大作用。

  倾心为民,善解群众烦心事

  20多年来,黄连成真心接待了每一位有困难寻求帮助的群众,他把爱心传递给了每一位当事人,因为他相信,有爱就有力量、有爱就能化解人间寒冰、有爱就能饱尝调解的丰收喜悦。

  八里湾村年过七旬的张秀枝老太太不会忘记,当自己的房产被孙子独占,4万元存款也被其独吞,自己有家不能归,生活得不到保障时,是黄连成主动调解了这桩“家事”。贾砦村的苏某,因儿子不孝伤透了心,灌好了汽油晚上要将不孝的儿子一家四口烧死。是黄连成带民调员及时赶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化解了即将发生的悲剧。小河村的杨某与丈夫分居、分锅长达十年之久,是黄连成为使他们夫妻团圆做工作往返她家足有十余趟。用亲情、公德和爱心,依法化解了人间寒冰终使夫妻破镜重圆。张庄村80岁的单身李老汉,10年前为老有所养,经人介绍收养了一个成年的山西男子,由于养子成家生子被计生部门罚走了全部家当。李老汉一气之下把自己家仅有的7亩责任田,不吭声承包给了他人,也把庄子的一部分让别人占有,扬言要断绝父子关系,撵走养子,双方在互不信任的基础上矛盾升级。是黄连成耐心的从情、理、法上做工作,使矛盾最终破冰而解。

  一份耕耘,一分收获,20多年来,黄连成共参与及主持调解各类纠纷1500余起,调解率达100%,调成率达98.7%以上,无一起激化或上升为群体事件,期间曾被市局荣记个人三等功三次,被授予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称号三次,2015年12月黄连成被省评为优秀人民调解员。黄连成走过的20多年调解路,是一条为保一方和谐平安、尝遍酸甜苦辣的“忠诚”路;是一条体现共产党党员无私品格,甘为公仆的“先进”路;是一步一个脚印的“为民”路。这条路,黄连成依然脚踏实地、信心百倍地走着……

  (开封新闻热线:0371-23216709  13603789370 邮箱:hnrcnkf@163.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我在开封挺好的 黄连成 百姓 扎根基层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王红伟:痴迷文学 负“壳”前行

    王红伟,1967年出生,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尉氏县作协主席。1988年开始文学创作,1992年开始发表作品,先后在《莽原》、《当代小说》、《延河》、《东京文学》等报刊发表各类作品一百余万字,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假手》、小说集《屠城之恋》、《劫后桃花》等。现任尉氏县教体局文明办主任。

  • 公交人王红颖:紧握方向盘 与你一路同行

    开封公交三公司30路驾驶员王红颖已经工作了27年,在这27年间,她用自己炽热的青春和热情书写着自己的人生,用自己真诚的微笑与热情感染着每一位乘客,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普通公交人的风貌,为美丽的开封古城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 公交人何小广:用责任和担当传递岗位正能量

    城市中一辆辆穿行的公交,饱含了驾驶员的汗水,一条条交错的线路,蕴含着公交人的智慧。在创建城市文明窗口的背后,有一群人默默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学习着,努力着,奋斗着。

  • 开封市民程林:不忘初心 奉献爱心

    常言道“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一个人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能否多年如一日;一个人感动别人并不难,难的是能长久感动周围人。

  • “电池专家”赵伟:用爱与希望开创事业

    中等的身材,微黑的皮肤,帅气的脸庞,说起话来“羞怯”中带着真诚,动起来时“急促”中更显沉稳,他就是开封捷达电瓶商贸公司总经理赵伟。

  • 河大学生张宇:因为一个人,恋上一座城

    汴梁,红墙绿树,碧水蓝天,一片瓦一粒尘土都仿佛穿越了千年,对于这座城,有人赞美,有人摇头, 也有人说:“我在开封挺好的”。

  • “留洋”创客杨磊:难忘故乡情 回汴创业行

    开封籍创客杨磊,手捧“铁饭碗”,却按耐不住心中那份狂热的创业心,在党政机关工作三年的他,毅然决然地辞职“下海”。他下深圳负责大型超市装修,再到海南三亚注册创办自己的装饰工程公司,正当自己的事业风生水起之时,一个“跟头”摔的他公司倒闭,身无分文。即便如此,也没有“浇灭”他的创业热情。

  • 开封八里湾司法所长黄连成荣获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

    因调解工作突出,黄连成同志2015年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调解员”,2018年年初,其所在的祥符区八里湾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被河南省司法厅表彰为全省“十星人民调解委员会”。

  • 【百姓故事】叶县辛店镇村民杨凤雨:赶着羊群奔小康

    杨凤雨今年54岁,家里3口人,4亩耕地。他从2014年开始养羊,从40多只起步,到2015年就发展到400多只,每年保底儿能挣3万多元。2015年摘掉了贫困户帽子,如今稳步发展,已经走上了致富路。

  • 【百姓故事】叶县村民谢要强:滚动发展 养牛走上致富路

    6月18日,暴雨如注。一大早,叶县常村镇柴巴村村民谢要强撑伞来到自家的牛舍,给20多头牛拌料、上料。待牛吃完料,喝完水,他又忙着清扫牛槽。时间如果退回到两年前,谢要强怎么也想不到,今天他能喂这么多牛,不但还清了几万元的外债,还成了村里的脱贫明星。在前一天村里举办的乡村文明表彰会上,他披红挂彩受到表彰,还代表脱贫群众发了言。

  • 【百姓故事】叶县返乡青年朱刚:做雨伞解决群众就业难

    2006年,朱刚在浙江省义乌市成立了雨之缘伞业有限公司。2011年,受到国内外多种原因的影响,东南沿海浙江等地区的劳工数量减少,用工成本高……企业运营很艰难。就在朱刚正考虑企业选址的时候,叶县县委、县政府出台关于返乡创业的相关政策。他在得知消息后,立刻回到老家,在县城附近建起了第一个伞厂,筹措资金500万元,自建标准化厂房2800平方米,购置各类新型设备58台。

  • 【百姓故事】河南叶县一青年梨树做出“大文章”

    6月15日上午,在位于叶县叶邑镇段庄村的博汇林果有限公司大院内,一棵棵梨树苗长势正旺。该公司是一家珍稀梨品种培育基地。该公司董事长郭晓鹏是段庄村人,今年30岁,2008年警校毕业后被国家的各种惠农政策吸引,一心想在土地上“做文章”。

  • 【百姓故事】息县:巧手张士芳编织脱贫梦

    门口的几亩空地开垦成了种上黄瓜、毛豆等时令蔬菜的小菜园,墙上贴着孩子“三好学生”的奖状,灶台飘来阵阵饭香……近日,张士芳在改造后的新房里,把一根根五颜六色的丝线串联变成各种精美的流苏工艺品,用巧手编织着她的脱贫致富梦。

  • 服务河南千余家医疗机构 郑州金域为亿万百姓健康护航

    6月15日,郑州金域正式入驻河南省自贸试验区。随着实验室的扩大,郑州金域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始终坚持以临床和疾病为导向,不断扩大业务范围和服务领域,以专业的病理诊断及医学检验服务,为河南上亿老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助力国家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助力健康中国。

  • 【百姓故事】老人单杠摔下 高三学子施救不留名

    6月13日上午九点半左右,在千亩游园半截河段健身园内,一名老人在单杠上锻炼身体时,不慎从单杠上摔下,许昌市第二高级中学三年级16班毕业生刘筱豫路过此处看到后,赶忙跑过去,一边帮老人捂伤口止血,一边拨打120急救电话。

今日热点

开封鼓楼法院闹市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开封鼓楼法院宣传执行攻坚效果显著

我在开封挺好的

警营“战狼”李威威 警营“战狼”李威威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