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开封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随手拍”微信公众号新闻发布会

2018-11-0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苏丹)11月7日上午,开封市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随手拍”微信公众号新闻发布会,介绍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背景、类型,以及开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的情况,同时推介“公益诉讼随手拍微信公众号”。开封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爱玲主持新闻发布会。

据悉,此次发布会一是由开封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少斐向大家介绍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的背景、类型,开封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的基本情况和“公益诉讼随手拍微信公众号”的功能和特点。二是由开封市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处长邹善卿回答记者的提问。

发布会上,李少斐首先介绍了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的背景、然后分别介绍了公益诉讼分为行政公益诉讼、民事公益诉讼和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的三种类型。最后介绍了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的基本情况。为更好地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更好地保护我们的美好家园,呵护大家的生命健康,开封市检察院专门设计制作了“公益诉讼随手拍微信公众号”,诚邀广大人民群众和检察机关一起呵护我们共同生活的碧水蓝天,守护“舌尖上的安全”,保护国有财产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创建实力开封、文化开封、幸福开封和美丽开封。

如果您身边有破坏生态环境、危害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等公益诉讼线索,可以拿起手机,搜索或扫描二维码,关注“开封检察”微信公众号,打开“公益诉讼随手拍平台”进行举报,或者拨打电话进行举报。

公益诉讼微信随手拍操作指南:

公益诉讼举报电话:

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举报电话:12309

开封市检察院民行处举报电话:037123656319

龙亭区检察院:25992192    顺河区检察院:22816301

鼓楼区检察院:25997621    禹王台区检察院:23955301

金明区检察院:22991051    祥符区检察院:26687022

兰考县检察院:26989291    杞县检察院:28987319

尉氏县检察院:27976301    通许县检察院:24967061

发布会最后,邹善卿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开封日报记者)提问环节问题一:公益诉讼由哪些检察机关管辖,由检察机关的哪个部门负责办理?

邹善卿:公益诉讼的管辖问题是:人民检察院办理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一般由侵权行为地或者被告住所地的市(分、州)人民检察院管辖。人民检察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一般由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的行政机关所在地的基层人民检察院管辖。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的行政机关是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的案件,由市(分、州)人民检察院管辖。

负责公益诉讼部门:公益诉讼由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门负责办理。

记者(映象网记者)提问环节问题二:开封市检察机关对下一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有什么打算?

邹善卿: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公益诉讼。

一是着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重点领域,进一步畅通群众反映问题和诉求的渠道,发动和依靠群众参与公益诉讼工作,以开展专项活动为抓手,努力办精品案和典型案,打造人民群众身边的检察公益品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是着力健全和完善与外部协作配合机制。争取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强化“双赢多赢共赢”理念,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商,建立健全协作配合机制,培育公益诉讼所有参与方价值追求同向、目标一致的共识。

三是着力提升公益诉讼工作实效。办案始终是检察机关的主责主业,全市检察机关将按照最高检察院和河南省检察院的部署,加大公益诉讼办案力量投入,完善公益诉讼办案规则,着力构建高效的调查核实工作模式,注重检察建议跟踪落实情况,努力做到质量与效率并重,确保办案质效。

四是着力推进智慧公益诉讼建设。建设检察公益诉讼智能辅助办案系统,进一步推广“公益诉讼随手拍微信公众号”,探索运用大数据信息共享平台,为公益诉讼案件分析研判、指挥协调、管理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开封新闻热线:0371-23216709  13603789370 邮箱:hnrcnkf@163.com)

文章关键词:开封市检察院 公益诉讼随手拍 微信公众号 新闻发布会 责编:杜雨琦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