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久病床前有孝媳 高舍连16年如一日照顾卧病在床公婆

2019-03-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通讯员 王水田 高志超 许哲平)在尉氏县洧川镇区南侧那条潺潺流水的双洎河北岸,镶嵌着一个古色古香、富饶美丽的省级传统村落——洧川镇南街村。

就是在这个村子里,人们只要一提起高舍连这个名字,这里的干部群众、街坊邻居,都会连连称赞她是个名副其实的孝顺媳妇。

高舍连从2003年秋起就开始承担照顾患病在床的婆婆重任,到2015年,又增加了照顾患有抑郁症的老公公,这一晃就是16年的光景,她以善良的底色谱写了一曲农家媳妇的孝道之歌。

初春时节,记者在尉氏县洧川镇南街村文化广场东侧的一处农家庭院里看到,院子被收拾得整齐干净。在卫生整洁的房间里,现年54岁的高舍连正在伺候两位老人的生活起居……。

16年来,婆婆、公公都因身体状况先后躺在了床上,日常生活都要依靠媳妇高舍连的精心伺候,她每天变着花样给老人做饭菜,一天做上四五顿饭的情况经常出现……5000多个日日夜夜,高舍连用实际行动,将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优良传统传承下来,在舍连的精心照料下,两位老人脸上泛起了笑容,对生活重新燃起了信心。

这里的人们最清楚,高舍连自37岁与丈夫结婚以后,没有过上几年的安稳日子,就遇上婆婆、公公先后患病,她像服侍亲生父母一样地服侍两位老人,做饭喂饭、端茶倒水、擦洗身子、倒屎倒尿、清洗衣物,以常人难以承受的毅力,把两位卧床的老人服侍得十分周到。

毫不避嫌 像亲女儿般伺候老人“起居”

由于自己家里原本就有一大家子人,丈夫及兄弟妯娌们都各有其事要做,公婆经常需要打针吃药,舍连不仅要伺候的两位老人,还得照顾两个年幼的孙辈儿,家里家外忙得她团团转,但是她任劳任怨,从来不喊苦叫累。

由于老人年纪偏大,每到季节变换时就要发病,一个月里都需要多次输液,高舍连去医院跑前跑后地挂号、找大夫、拿药,从不厌烦。

2016年冬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婆婆高烧不止,高舍连二话不说,便立即披上一件雨衣,顶着寒风、踏着积雪,迅速地赶往当地医院拿回了所需的药物,当用自备的体温计测量婆婆体温已正常时,高舍连那紧鄒当地眉头才得以舒展开来。

“亲有疾,药先尝。昼夜侍,不离床。”16年来,5000多个日日夜夜,高舍连把孝心化作动力,对亲人悉心照顾,不辞辛苦、不知疲倦,用平凡的行动将孝之美德诠释得淋漓尽致,用榜样的力量传承着至孝至善的和美家风。

精心照顾 切实做到尽善尽美的“孝道”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高舍连细心地照顾、侍奉着公婆。自进到公婆的家门,她没与公婆红过一次脸、拌过一次嘴。老人患病后,她一口一口地喂给公婆吃饭、喝水;婆婆大小便失禁,一天之内可能会拉到裤子里三次大便,她从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起早贪黑,把婆婆的起居打整得干干净净。就这样,婆婆在她的精心照顾下,病情稳定,心情舒畅。

因为病情,老公公在思想上曾受到过创伤,对生活也失去了信心。高舍连看出了公公的心事,就天天抽出时间搀扶着公公到外面呼吸新鲜空气,陪他聊天,开导老公公要坚强起来。她常对公公说:“你这点病算什么,有我们做儿女的陪伴在您身边,俺会尽最大努力照顾您。”她不仅经常为公公喂药、喂饭、换洗衣服等,还定期给公公理发,洗头、剪指甲等。

一次高舍连因患病需要住院一个月时间,可她不放心公婆的身体状况,在医院还不到一个星期时间,便不顾家人和医生的劝解,毅然带着病体回到家里,承担起照顾公婆的重担。

高舍连的实际行动,打动了这个大家庭所有的人,婆婆经常给人们说:“多亏俺家有个好媳妇,对俺老两口比亲儿女还要亲哩。”

家风传承 好榜样让孙辈们接过“传统”

高舍连家的好家风,让老公公还编起了个逢人便念叨的“顺口溜”:俺的舍连,吃一碗,盛一碗,吃半碗,盛半碗,不吃啦,端走了,不丢样,也不给难看……”

高舍连的举动,让村里党员干部群众都人人称赞、个个夸奖,可舍连总是笑着说:“俺是个农村人,懂的不多,但是照顾好老人、养好孩子,家里头和和美美的,就是我应该做的……。”听了舍连的话,大家都纷纷伸出出了大拇指,两位老人脸上总是露出淳朴的笑容。

高舍连不仅吃苦耐劳,而且待人随和,在亲朋好友和邻里之间树立了良好口碑。她身体力行地孝顺公婆,两个孙辈儿也非常懂事听话,经常帮助奶奶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都把奶奶尽心尽力伺候老人的言行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这些年来,俺奶奶不嫌苦不嫌累,伺候老的,照顾小的,给俺和弟弟做了个好榜样。往后,俺也会把孝老敬亲的好家风传递下去。”孙辈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的俩哥孙辈都经常主动帮助伺候祖父、祖母。

高舍连,这样一位普通的女性,恪守吃苦耐劳、尊老孝亲的美德,在平凡中彰显人性的光辉,在无声中书写生命的壮丽华章。

(开封新闻热线:0371-23216709 136 0378 9370,投稿邮箱:hnrcnkf@163.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尉氏 洧川镇 高舍连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尉氏县岗李乡“新乡贤”聚力产业扶贫“大提速“

    近年来,尉氏县岗李乡党委政府以“八业扶贫”为导向,持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根本之源、攻坚之基。注重引才回归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立足区位特色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真正让贫困群众掌握脱贫致富的门路和技术,贫困群众“造血”功能不断增强,目前,该乡69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高校毕业生、返乡加入“新乡贤”队伍,带动贫困群众300多人次实现持续增收致富。

  • 开封文职院学子到尉氏县助力精准扶贫工作

    近日,开封文职院团委联合工艺美术系6名教师和21名学生,前往开封市尉氏县南曹乡中山村进行墙体彩绘和扶贫标语的书写工作,通过墙景美化把精准扶贫工作和环境美化工作有效融合。

  • 尉氏县南曹乡:逐村观摩取“真经” 交流借鉴促

    “通过此次观摩活动,我们不仅看到了后孙村基层党建的风采,也看到了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水平,找出了不足、树立了信心,今后工作劲头更足了……”尉氏县南曹乡中山村党支部书记付满兴说。

  • 开封文职院学子到尉氏县助力精准扶贫工作

    开封文职院积极响应团市委对尉氏县精准扶贫的号召,近日,开封文职院团委联合工艺美术系6名教师和21名学生,前往开封市尉氏县南曹乡中山村进行墙体彩绘和扶贫标语的书写工作,通过墙景美化把精准扶贫工作和环境美化工作有效融合。

  • 推动城市清洁整治 尉氏县两湖街道办事处开展“

    近期,尉氏县两湖街道办事处采购12辆洒水车和垃圾车分发到5个社区,开展辖区内全覆盖“大清洗、大清理、大清除”,着力改善城市市容市貌,打造洁净美丽家园。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