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河南大学法律援助工作站荣膺“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

2020-03-1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通讯员 房彦吟)近日,司法部下发《关于表彰全国法律援助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河南大学法律援助工作站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

河南大学法律援助工作站成立于2014年7月,由开封市司法局和河南大学法学院联合建立。工作站先后完成法律援助课题和取得理论研究成果9个,组织开展重大宣传活动8次,办理和协助办理援助案件50余件,提供法律咨询1500余人次。

组织有力

河南大学法律援助工作站的主体由法律诊所与法律服务中心组成。法律诊所是法学院模仿社区医院形式成立的法律援助机构,免费提供法律咨询、代理案件及开展义诊活动。法律服务中心通过法治宣传、法律咨询、具体案件法律服务等多种形式开展法律援助活动。河南大学法律援助工作站积极主动引导师生通过多种途径参与法律援助工作、开展法律援助活动,目前已形成了一支常态化、规范化、专业化、年轻化的法律援助队伍。

活动丰富

河南大学法律援助工作站主要有三大品牌活动:一是主题宣传,在“3.15”“12.4”等重要时间节点,围绕相关主题在河南大学、金明广场、开封西湖、铁塔公园等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二是社区宣传,工作站坚持每月开展法律宣传进社区活动,深入到河南大学周边社区,围绕百姓关注的法律问题进行义务法律咨询。三是乡村送法,每年暑假,工作站都组织多个实践团队深入省内地市的农村,通过主题宣讲、资料发放、模拟法庭、义务咨询等多种形式送法下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除了“走出去”之外,工作站还共享优质资源,积极鼓励和接受群众走进大学校园进行法律咨询。青年学生志愿者和教师志愿者利用法律援助工作站、法律诊所、教师工作室、教研室、案例研讨会及课堂等场所和形式,为群众讲解法律知识、免费解答咨询、化解法律纠纷,多次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和感谢信。

阵地坚实

河南大学法律援助工作站设有独立办公室,除节假日外,每天都安排人员值班,指导老师定期到场指导,及时接待群众咨询,处理疑难案例。同时,工作站充分发挥河南大学法学院与开封市司法局签订合作协议的优势,定期选派学生到市、区法律援助中心实习,使法学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此外,依托由法学院主办的报纸《河大法律人》,对法律援助工作进行积极宣传报道,不断扩大法律援助的知晓率、关注度。

理论深厚

河南大学法律援助工作站充分发挥高校的专业优势,在法律援助理论研究中贡献力量。学院教师姚显森、刘夏先后到河南省法援助中心、开封市法律援助中心挂职,较为详细、系统地掌握了法律援助工作的一手资料。其中,姚显森于2017年主持完成河南省法学研究课题“河南省刑事法律援助制度实证研究”,鉴定等级为“良好”,并发表了《法律诊所教育的异化现象及防控对策》等学术论文。法学院多位研究生围绕法律援助相关课题撰写硕士学位论文,多个研究团队围绕“关于法律援助APP开发若干问题研究”“刑事法律援助中值班律师服务效果创新调查研究”等主题进行调研与分析,为法律援助工作提供了深厚的理论支撑。

(映象网开封新闻热线:13603789370,投稿邮箱:hnrcnkf@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河南大学 法律援助工作站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走进航天社

    6月9日,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呼吸内科、康复科组成的援助湖北医疗队走进航天社区,积极开展免费义诊服务,暖心为民,回馈社会。

  • 河南大学领导到通许县竖岗镇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5月29日下午,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杨俊中,常务副院长张礼刚,副书记姜捷,副院长祁琛云,行政办公室主任谢宇飞一行到通许县竖岗镇前付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魏自永、纪委书记侯月梅等陪同调研。

  • 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宝明到通许县竖岗乡调研脱

    5月28日,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宝明到通许县竖岗镇前付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并看望慰问驻村干部。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明钦,党委委员、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王友成,干部培训中心主任、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韦胜军等陪同调研。

  • 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助武汉医疗队在三八“女

    3月8日,河南省援助武汉医疗队举办庆三八“女王节”羽毛球、跳绳比赛总决赛及颁奖仪式,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助武汉医疗代表队在羽毛球比赛中斩获团体奖项第一名。

  • 张祎捷:践行初心战疫情 守土尽责打硬仗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她冷静、无畏,以护佑生命的大爱、舍己为人的奉献,以大无畏的勇气和艰苦卓绝的努力,快速制定各项应急措施和工作方案,高效展开防控措施和行动,让焦虑不安的人们看到了希望,增添了信心!她就是河南大学淮河医院院长、省内知名呼吸内科专家、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祎捷。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