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梦回大宋 盛世清明开封府再现宋代清明颁新火大典

2020-04-0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马紫阳 崔志良)八朝古都迎盛世,清明文化又逢春。2020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缓缓启动,4月3日,在国家4A级旅游景区开封府府门广场,上演了一幕宋代“穿越”剧--大宋开封府清明颁新火大典。清明颁新火大典形象再现了大宋皇家清明文化习俗,游人置身其中,将恍如梦回千年。 

在当日的颁新火大典上,演员扮演包拯携属官、众衙役亲自执燧取火,向京城10厢128坊的百姓、藩国朝贡使臣、外国贡使颁布新火。仪式上,演员包拯熄灭旧火,重新钻木取火,将火种发给百姓,取除旧布新之意。 

在宋代,“颁新火”是从皇家、官府到社会各界都盛行的重要习俗,每年清明节期间举行。象征新季节、新希望、新生命、新循环的开始。

随后,“包大人”在景区仪门前,现场将宋装姑娘们手工编成的柳环,赠送给前来踏青、赏春的游客,意在向游客送上“留春”的祝福,祛除疾疫,祝愿安康,希望每一位游客都能放慢脚步欣赏开封之美,品味汴梁之韵。

 

以弘扬文化、传承文明为主题的大宋开封府清明颁新火大典,让“颁新火”这一历史风俗,栩栩如生地活化在游客眼前,让游客对清明文化习俗有更深、更多的了解。 

文章关键词:清明 开封府 清明颁新火大典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清明汴京

  • 汴梁清明至 税务云辅导 开封市税务局助力旅游业

    开封四月最清明。2020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期间,国家税务总局开封市税务局开展“汴梁清明至 税务云辅导”活动,通过线上沟通等非接触式渠道,向各大景区宣传辅导税收优惠政策,帮助景区克服疫情影响、顺利开园复工,助力开封旅游业做大做强。

  • 清明上河园:赏国际灯展 过春和清明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清明文化节期间,开封清明上河园景区推出的国际灯展,为清明文化节增添了节日的气氛,给夜间游园的游客以别样的感受,4月7日晚上,映象网记者一行走进清明上河园,一览春日夜景。

  • 开封大学人文学院开展“致敬 2020清明祭英烈”

    在全国上下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情况下,为加强对全体党员的革命传统教育,清明节期间,开封大学人文学院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云祭祀等方式联合开展了以“致敬 2020清明祭英烈”为主题的特色党日活动,校党委副书记储建新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 “醉清明 诵四月”朗诵PK大赛​助力2020中国(

    为推动全民阅读,助力“书香中原”建设,全省各级新华书店发挥国有文化企业主力军作用,以“引领阅读文化新风尚,唱响书香社会最强音”为主题,以“百姓文化云”平台为活动载体,通过读书、讲书、写书、荐书、展书的形式,开展了一系列“最美读书声”品牌阅读活动。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