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尉氏县张市镇:贫困户高国五的新生活

2020-04-1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吴文中 通讯员 刘纪叶 谢华)风恬日暖,满目春光。尉氏县张市镇高庄村的村庄、田地里,一幅乡风文明、人文和谐的宜居生态美景引人入胜。

4月13日,记者走进高庄村贫困户高国五的家中,不大的小院干净整洁,地面已硬化各种物品摆放有序,透视着主人的干练和精明;西墙角下有一个方形小菜园,种植有各种蔬菜,在菜园四周种植有月季花等花草,长势正劲,预示着还是丰收满院,顿感春风扑面,春色一片。

高国五家有四口人,2014年被识别为贫困户,因病因学致贫,妻子王新菊本人早期患有隔肌病,身体虚弱,不能干体力活,一双儿女都在上学,一边是照顾多病的妻子,一边是两个孩子上学,经济的压力使得高国五有点喘不过气来。“同样的一个家,三年前这个家和三年后这个家,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高国五说:“妻子每年都要住院一次,两个学生三年前先后考取开封市医药技术学院就学,我还要照顾妻子,家中没有收入来源,还要花钱,现在想想当初也不知道是怎么熬过来的。”不能外出打工,空闲时候只能在临近处打个零工,靠几亩田地过日子,高国五的日子过得越来越艰难。

正当高国五一家陷入一筹莫展之时,党的扶贫攻坚帮扶政策给他们一家人带来了走出困境的希望和信心。高梦阳、高梦洁姐弟二人享受一年两学期的“雨露计划”帮扶政策,每人每年3000元的补贴,妻子王新菊住院不再为难,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同时,党委、政府为每名贫困人员购置了大病补充保险和健康保险,享受住院四次报销政策,住院不花一分钱彻底解决了高国五的燃眉之急,妻子的及时就医病情也得到了有效控制,形势向好。雾霾散去,生活前景一片光明。

随着高梦洁、高梦阳二人相继毕业走出校门,都有了属于自己的一份工作,有了一定的收入。高梦洁在浙江一家医药科技公司上班,月薪4800元;高梦阳暂时在一驾校带教,月薪3500元;高国五因为妻子逐渐康复,也已外出在江苏一船厂务工,月薪5500元;妻子王新菊被聘请为村级公益性岗位人员,每月有300元收入,工作轻松,实现了家门后就业。2019年高国五、高梦洁还享受了就业补贴2000元。一家人经济情况一片大好,再也不用为没有钱而发愁,每月14000元的务工稳定收入,脱贫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了。

经济走出了困境,性格开朗的高国五,看着一家人和和睦睦,正在向好处发展,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勤快善良的妻子,把小院子打理得井井有条,屋里屋外收拾得干干净净。2019年底,高国五被张市镇评为“脱贫致富标兵”。

“党的扶贫政策让我们一家人彻底摆脱了贫困,感谢党,也感谢镇、村两级帮扶责任人,是你们在我们一家最困难的时候,拉了我们一把,我会永远铭记于心,现在农村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我们就要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 ”高国五言语中透着自信和喜悦。

(映象网开封新闻热线:13603789370,投稿邮箱:hnrcnkf@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