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开封挺好的 > 正文

河南兰考:在乐器村 奏富民曲

2020-06-1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崔学庆)左长春是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堌阳镇徐场村村民,腿有残疾,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依靠网售民族乐器,2015年底脱贫。如今,他开设琴包加工作坊,为20多名留守妇女提供就业机会。

左长春曾在记事本里这样写道:长在黄河故道沙土中的兰考泡桐,是焦裕禄书记留下的“绿色银行”。守着“摇钱树”,咋能再受穷?泡桐,当年防风固沙,如今助力奔小康!

一个包——“既是古筝的脸面,又是赚钱的口袋”

天色微亮,夜雨初歇。左长春来到琴包加工作坊,选料、排料,裁剪辅料。妻子陈志红的电动缝纫机,针尖儿急促地起落。

伴着缝纫机声,一块块皮革在操作台上来回,一个个崭新的琴包渐渐成型。左长春翻转琴包,检查、分类、装箱,准备发货。

在徐场村,村民就地取材,用泡桐制作古琴、古筝,卖向全国,而各家用的琴包,多数采自扬州、上海。2017年,左长春看准这个商机,抢先做起琴包生意。

“没人教,我就照葫芦画瓢,买来成品,拆开、重做,练手艺。”左长春说,琴包销量渐增,客户对包的功能、颜值的要求也在提高。有的想添加装饰线,有的想在衬内装下个人名片……夫妻俩努力改进,无奈人才、资金始终有限。

左长春正在发愁,驻村工作队上门,帮助申请扶贫小额贴息贷款,一年贷出5万元。有了钱,左长春“招兵买马”,吸引人才,提高设计水平,促进培训就业。

“琴包既是古筝的脸面,又是赚钱的口袋;作坊既是加工点,又是培训点。”左长春说。经过技术培训,离家近的村民,可以留在加工坊做工;离家远的,可以把材料带回家,计件结算工资。

说话间,贫困户王翠霞走进来,交成品,领原料。不出家门,她既挣钱,又带娃。这个月,王翠霞农忙之余,轻松收入1700元。

琴包加工不仅富了徐场村人。从兰考向北,跨过一条国道,就是山东菏泽市东明县焦园乡。这里有一支近20名留守妇女组成的队伍,隔三岔五也来领料加工,手脚快的每月能挣5000多元。

分散干活,咋提高积极性?左长春有妙招:给每名工人提供一台电动缝纫机,购置费分期从工钱里扣除,直至机器归个人所有。谁出活快,少扣谁的钱。大家明争暗赛,铆足了劲,一个月琴包产量9000多件。

一家店——“开网店两年,盖了一栋小楼”

6月5日下午,如同往常,物流快递车停靠在村口广场。左长春粗略计算,一个下午,上千把古筝通过快递运往四面八方。乐器卖得好,琴包不出村就能销完。

说起古筝的面板材料,哪儿的质量好?首推兰考泡桐木。长在黄河故道沙土中的兰考泡桐,“一年一根杆,两年粗如碗,三年能锯板”,纹路清晰,声学品质佳,共振性能好。20世纪90年代,原国家轻工业部组织专家考察后认为,兰考泡桐是国内制作古筝、琵琶等乐器音板的上佳材料,于是把兰考确定为全国乐器音板定点生产基地。一时间,民族乐器加工坊如雨后春笋涌现。

“乐器做得好,不一定卖得好。当时,销售市场被南方大城市垄断。”左长春回忆说。2010年,他背上泡桐做的古筝,北上南下,跑遍大半个中国找买家。凭着“两条腿、一张嘴”,他终于打开了一扇销售大门。

没成想,好景不长。2013年,左长春干活不慎摔伤了腿,落下残疾。因没有稳定收入来源,被识别为建档立卡户。重体力活干不了,该咋办?

村干部给他鼓劲:“咱村的民族乐器有了名气,网上发货量不小,干不干?”左长春振作起来,置办了电脑,开起淘宝店。不会技术,村干部找人教;不会打字,他就向儿子学。很快,左长春变成“电商达人”,交易火爆时,一天发货20多单。2015年底,开网店两年,他不仅脱了贫,还盖起了一栋小楼。

一张琴——“不出村,人人有活干,有钱赚”

一街两侧,古琴作坊林立,揽客旗幡飞舞。行走在青砖黛瓦、古色古香的徐场村街巷,耳边不时传来民族乐器弹奏声,恍若置身一卷古画。

徐场村,几乎每一个院子都“藏”着一处民族乐器加工作坊。早在1985年,村民由加工泡桐板材制作家用风箱、桐木家具,转型加工民族乐器。2014年,通过金融贷款支持、申报省级特色旅游村、发展电商等,徐场村人迅速摘掉贫困村的帽子,打造“中国民族乐器村”。

一业引得百业旺。徐场村105户人家,其中85户制作、销售古典乐器,形成完整的产业链。通过统一技术培训、统一品牌营销,每一个链条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全村的制琴企业年产古筝、古琴、琵琶等各类民族乐器60万台(把),出口1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人均纯收入达到3.5万元。

“村里八成人会做琴。不用出村,人人有活干,有钱赚。”左长春说,“做琴弦的、搞雕花的、喷油漆的、开电商的、办培训的、跑运输的,全村找不到闲人。”

每次外出送货,徐场村人都要穿过一片环抱村庄的泡桐林。每到桐花盛开的时节,粉紫的泡桐花如一串串紫风铃,随风飘动。近年来,该县补助苗木、补助土地流转资金,鼓励农户在沙化土地上种植泡桐,为乐器产业、木制品产业培育后续资源。徐场村这片泡桐林,每株已有碗口粗细,再过几年,就能做古筝面板了。

(映象网开封新闻热线:13603789370,投稿邮箱:hnrcnkf@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03719699)

文章关键词:河南 兰考 乐器村 富民曲 责编:刘天娇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公安特巡警东部协作区突发案事件应急处置演

    6月10日,在开封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训练基地院内,红旗迎风飘展,队列整齐有序,来自郑州、开封、许昌、商丘的特警队员们个个飒爽英姿,气宇昂扬。这是河南公安特巡警东部协作区突发案事件应急处置演练正在举行

  • 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走进航天社

    6月9日,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呼吸内科、康复科组成的援助湖北医疗队走进航天社区,积极开展免费义诊服务,暖心为民,回馈社会。

  • 河南兰考:从“兰考之问”到县域蝶变

    “改变兰考贫困的面貌,让百姓过上好日子。”这是54年前焦裕禄为之拼搏的愿望,今天,这个愿望终于初步实现了。在全面脱贫攻坚的伟大征程中,兰考率先摘掉贫困县帽子,意义深远。

  • 河南大学领导到通许县竖岗镇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5月29日下午,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杨俊中,常务副院长张礼刚,副书记姜捷,副院长祁琛云,行政办公室主任谢宇飞一行到通许县竖岗镇前付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魏自永、纪委书记侯月梅等陪同调研。

  • 河南:金色大地上的灿烂笑容

    5月31日,在河南省宜阳县高村镇一望无际的麦田里,清风拂过,沉甸甸的麦穗随风舞动。看着金灿灿的麦穗,李明月的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今日热点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杞县板木乡:小厕所改善大民生

我在开封挺好的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通许县大岗李乡:辣椒铺就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